道路作业质量控制技术

时间:2022-06-18 05:34:00

道路作业质量控制技术

经济的飞速发展,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步,尤其是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保障的公路工程建设。但工程建设的质量、安全事故,如隧道垮塌,路面沉陷,桥面断裂等事故的发生,时刻提醒着工程建设者们,质量是必须加以高度重视的,是完成精品工程的重要基础。

1道路工程建设的特点

1.1工程的协作性

任何一项工程建设都是纷繁复杂的,尤其对于道路建设这样具有鲜明特点的工程,道路工程是比较复杂的,如工程的带状性决定了施工场地的复杂性与多变性,而且工程所包含的内容相当丰富,使得工程项目的数量较其他工程偏多。根据道路随沿线的具体位置不同,道路所处的地理环境也是复杂多变的,这就使得具体地理位置不同导致工程结构,工程性质,具体工程选用的材料具有很大差异。工程结构、性质的不同导致施工方法的多样化。道路工程的分项工程的集聚性较强,必须考虑施工设备、施工方法、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等多因素的高度配合,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工程协作性要强。而多工种的相互交叉,相互配合就使得施工质量控制的难度大大提高;加之道路施工是一项重大的工程,其影响也是很大的,考虑因素较多,例如交管部门道路开放的配合,水利水电部门的配合,这些都是施工时要处理好的关系。各因素的协调发展,是道路工程施工质量的重要保障。

1.2工程的流动性

众所周知,道路工程是线性的带状工程,在进行道路施工时,施工场地是随着工程进度不断前进,不断变化的。施工人员和设备也就随着进度的变化而不断移动,致使路基,面层也随着作业地点不断变化,不同地段的施工方法和质量保证措施也各不相同,这就导致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的难度相应增大,必须针对具体工程的作业位置、地理环境制定合理的施工方法和控制手段,以达到高质量的施工要求。

2公路施工常见的质量问题

2.1路基沉陷

路基施工道路施工中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程,路基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整个工程的质量。在路基施工时,有些地方需要进行填方,对于填方地基段,首先要进行压实并且达到规范规定的压实强度,压实不足或不均匀都会出现沉降现象,这是质量控制中必须避免发生的。路基沉陷的发生是多种多样的,也会由于地基性质的不同其所出现的沉陷程度也不一样,如软土地基处理不好则其沉降是比较严重的,填方路段若含水量过高则也会出现较严重的沉陷,若土的压实程度不够而出现弹性土等现象也都会出现路基沉陷现象。

2.2纵向裂缝

道路施工完成后,路面产生纵向裂缝也是较为常见的质量问题,产生纵向裂缝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淤泥质地基土没有彻底清除,废土废渣乱堆乱放,导致路基边缘下陷;再有就是施工时因某种原因导致路面宽度不够,为了满足设计要求,就需镶边加宽,通常由于处理不好导致纵向裂缝问题。纵向裂缝是道路施工中质量控制较为关键的因素,纵向裂缝的产生会影响道路运营期的行车速度、行车平稳性、行车安全性,最终影响车辆的正常使用。再者纵向裂缝的产生,导致后期的维护及修复费用提高,难度加大,并且直观地影响整个工程的容貌。所以施工时应注意产生纵向裂缝的各种原因,避免纵向裂缝的产生,控制施工质量。

2.3重视试验段工程

一般大型工程,如道路施工时,通常要先施工一段道路,作为试验路段,以为后期施工提供参考数据和修建方案,为后面的整体施工打好坚实的基础。然而现代施工企业中并不重视实验路段的施工,常常根据以往的工程经验来进行施工管理和质量控制,这是不可取的,尤其对于这样差异性巨大的工程来说,应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试验,合理选择,综合各方因素进行质量控制,完成高品质的工程。

3加强施工质量控制

首先,在进行一项工程的施工前,应充分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尤其做好技术方面的准备。开始时施工单位的项目部就应组织专门的人员对即将修建工程的导线点、中桩等进行反复测量直到其误差在设计规范规定的误差范围为止。再者施工时要对沿线的构造物,如隧道、桥梁构造物的平面位置进行准确定位,并要时刻监测构件的尺寸,以符合设计的要求,保证施工质量。其次,严格控制施工质量,认真负责地完成各项工作。在施工时,要严格按照施工顺序,一步一步进行,并且环环相扣,达到规范规定的施工要求。如在基础施工前,对地基应严格清理,避免有机质土的存在,换填地基时应选择透水性较好的地基材料,填筑时要进行地基碾压,达到规定的压实要求。再次,现场检查是工程质量保证的重要环节,施工过程中要定期进行抽查检测,及时发现质量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加以解决,保证质量。施工中质检人员是相当重要的,他们有责任做好分内的工作,对材料进行随时抽查和检测,如钢筋的焊接、搭接,模板的搭设是否合理等,总之要防患于未然,保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