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应急救援能力评价体系建设

时间:2022-06-10 09:29:00

公路应急救援能力评价体系建设

公路应急救援能力评价体系,主要是对公路应急救援的合理性、科学性、高效性等进行定性和定量的分析;对公路沿线监控管理设备设施的实效性分析;对救援参与者的水平和能力进行客观分析;对政府管理部门的应急救援管理工作进行全面评价,总结分析并提高应急救援处理能力。高效、合理的公路应急管理能力评价系统,有利于公路应急管理指挥总体能力的提高。

1指标建立的原则

1.1科学性原则

指标体系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建立评价指标体系时,在选择指标时要反映出事物的本质和内在规律,在选择定性、定量等其他方法模型时,都必须是客观的抽象描述。

1.2系统优化原则

应该以较少的指标和较全面系统的反映评价对象的内容,并且应该兼顾到各个方面的指标,采用传统方法进行优化。

1.3可比性原则

可比性是对应急救援能力的评价方法,可以对救援的效果作出公平、公正的判断。在建立评价体系时,应充分考虑可比性,只有坚持可比性才能实现评价体系的目标。

1.4实用性原则

评价指标应简单,数据采集应容易收集,数据应保证准确可靠,满足实际工作的需要。

2构建救援指标体系

层次分析方法,首先是分析系统中各要素的关系,建立描述系统功能或特征的递阶层次结构。

(1)目标层:这是最高层次,表示需要解决的问题,文章对公路应急救援能力进行了评价。

(2)准则层:评价准则或衡量准则,表示按某种方式来论证解决问题所牵涉的中间环节。文章为评价体系的一级指标要素。

(3)指标层:评价应急救援能力的主要要素,即二级指标要素。在分析公路应急救援体系的基础上,经过实地调查和分析研究,对影响公路救援能力的指标进行筛选,选取有直接影响的因素,删除影响较小的因素,将影响公路救援能力的指标进行分析和研究;最后提出了一个3层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第一层为目标层(公路应急救援能力);第二层为准则层(设备、应急响应能力、应急决策与救援能力、日常管理);第三层为指标层。见图1。

3评价指标权重的确定

运用层次分析法(简称AHP法)进行分析,其AHP法步骤为:

(1)分析各个指标的关系,并建立递阶层次的分层结构。

(2)对于同一层次的各个指标进行两两重要性比较,并且构造判断矩阵。

(3)试算判断矩阵中指标的相对权重。

(4)计算各层元素对系统目标的合成权重。准则层的评价指标的权重计算步骤为:(1)判断矩阵。向一定数量的专家组开展调查,由专家打分后回收,根据打分表,构造判断矩阵,结果见表1。(2)计算判断矩阵每一行元素的乘积Pi、Pi的4次方根、特征向量、最大特征根。

4结束语

从应急监测能力、应急响应能力、应急决策与救援能力、日常管理等4大方面,12个细节构建了高速公路应急救援能力评价体系;并运用层次分析法(AHP)合理地确定了各个评价指标的权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