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质量控管

时间:2022-06-10 09:26:00

公路工程质量控管

一、施工企业在质量管理上存在的问题

第一,管理体制不健全,管理混乱脱节,不能够发挥质量效益。第二,施工中质量管理没有责任制度,奖励与惩罚不分明,更没有明确的质量目标。第三,领导缺乏质量意识,常常违背自然规律,盲目强调工期,一味追求施工进度,忽视工程质量管理。第四,对待各级部门的质量检查持应付态度,不把质量好坏当作企业生命的源泉、信誉的保障。

二、施工质量控制的基础工作

要做好质量控制和管理,必须保证做好基础工作,其中主要包括质量管理机构的建立、质量管理的培训和教育、质量检验标准的建立等。在这个基础工作中主要以项目经营或工地负责为中心,下设质检员、技术员等职位形成一个层层负责的质量管理模式。第一,建立一个完整的管理组织机构,明确各级职能部门的责任是提高工程质量和工作质量的基本保证,也是质量管理工作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工作。因此建立质量责任制,就是在质量工作中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管,办事有标准,工作有检查,有考核,职责明确,从而形成一个严密高效的质量管理组织机构。第二,质量管理的培训和教育也是质量管理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必须要加强工程技术的继续教育,重视知识,掌握新技术、新理论、新材料、新工艺,以适应现代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需要。质量管理教育中要努力提高全员质量意识。由于参加施工的大部分工人的文化程度并不是很高,你对他讲大道理,很有可能他今天听进去了,明天却忘记了。对质量的认识,有一个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的过程,这样经过多次循环,质量意识才能深入人心。所以,要提高全员质量意识,就要把宣传工作循环、循环、再循环,具体、具体、再具体。只要我们有信心、有耐心、有诚心,相信质量这根弦会绷紧在每个人的脑海中。第三,明确质量检验标准、内容和手段。检验标准主要是达到技术规范、操作规程和质量检验评定标准,即达到规范化、规程化、标准化、管理制度化。检验内容主要对原材料、半成品或成品、结构整体和部件进行物理、力学性能检验,使质量事故尽量消灭在施工过程之前,使工程质量符合规定的标准。检验手段是通过仪器测试和试验数据结果反映出来。

三、质量管理及控制的实施

加强质量及控制,首先要建立健全企业管理与控制体系,完善质量管理责任制度,把质量管理责任制层层落实到人。同时要建立奖励与惩罚制度,做到奖惩分明。特别要做好施工质量管理及控制的实施工作。第一,准备阶段。一个项目工程中标后,施工企业应对其施工图和有关资料进行认真熟悉,做到彻底了解并进行图纸会审和技术交底,对其中主要的工艺工作做技术交底。在图纸会审过程中,要看设计依据是否充分,计算是否正确,结构形式意图是否合理,采暖、通讯、电气等工程与建筑设计是否矛盾、结构尺寸位置有无错误等,确认没有问题或补充完整无误后,才可以做下一步工作。第二,施工阶段。施工阶段质量管理是整个质量控制和管理的中心环节,要做到工序有质量标准,否则不准下一道工序施工。容易出现问题的工序,应在施工前,技术人员提供技术交底及技术措施,施工中对照措施落实及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坚持上一道工序不合格坚决不能进行下一道工序,并做好交接检查工作。同时,要收集和整理各种原始数据和技术资料,做到质量管理工作建立在数据基础之上,做到真实、准确、可靠。施工阶段许多工程质量问题都是通过现场跟踪检查而发现的。要做好现场检查,质量管理人员一定要腿勤、眼勤、手勤。要勤跑工地,勤观察,勤记录。要在施工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质量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中,减小经济损失。质量管理人员还应在现场给工人做正确操作的示范,遇到质量难题,要同施工人员一起研究解决。出现质量问题,不能把责任一起推向施工人员。质量管理者只有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才能做到工程质量管理奖罚分明,措施得当。要正确认识质量管理和进度、效益的辩证关系。施工企业往往认为搞好工程质量,就要影响工程进度和效益。其实,搞好工程质量与工程进度、效益并不发生矛盾,他们是相辅相成、相互制约、相互发展的矛盾结合体。工程质量搞上去了,减少了返工,相对来讲就节省了时间、加快了进度,也就节省了人力、物力的消耗,提高了经济效益。相反,如果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因盲目抢工而发生质量事故,不仅进度上不去,还要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使企业蒙受损失。施工阶段是一个管理多杂凌乱的阶段,企业应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和方法来解决问题,如用直方图和控制图进行产品质量控制和工序能力分析,用排列图和因果分析法进行质量主要因素的分析和制定解决的方法,应用相关图找出影响质量一贯的工作或工序,并制定改进措施。上述方法都是在质量管理当中经常应用的方法,也是提高工程质量的必要手段。

四、结束语

加强对工程质量重要性的宣传,提高工程质量意识。要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加强工程质量的宣传教育,通过工程质量的宣传教育,要使大家懂得:确保工程质量,是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要求。如果出现问题,酿成严重事故,将造成难以挽回的巨大损失,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加大落实各种工程质量责任制的力度,严格执行建设程序,确保公路建设工程质量。“百年大计,质量第一”,是工程建设中一定要认真贯彻的重要方针,因此,加强工程质量管理,提高工程质量水平,将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我们必须认清责任,对历史负责、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高度重视工程质量,不断强化工程质量管理,制止和杜绝劣质“豆腐渣”工程,从而确保我国的经济建设质量,确保国民经济健康、顺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