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建筑项目质量监管

时间:2022-05-29 10:56:00

推进建筑项目质量监管

随着我国各级政府和建设行政管理部门日益重视建设领域的工程质量问题与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和城乡建设进步的紧密关联,同时渐趋融合的国际建筑市场对优质工程的迫切要求,都促使我们必须进一步拓展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的有效途径,全面推进质量管理工作。现结合在建筑业多年工作的实践,从建筑业的发展入手,就提高建筑工程质量提出几点看法。

1提高建筑工程质量,必须提高规划质量,建立适应发展的城市规划体系

规划是建设的先导,是建设遵循的依据,没有高质量的规划,就没有高质量的建设。因此,提高规划质量是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的关键环节。在提高规划质量上要注重建立市场经济条件下适应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城市规划体系。一是要强化标准规划,保证建设质量。只有不断强化城市规划的高标准,坚持用新区建设的高标准拉动旧城改造的高水平,靠高标准的小区规划指导建设,才能提高建设质量,提高建设水平。二是要靠强化风貌规划,保证建设质量。城市风貌规划是实行单体造型控制和保持城市单体建筑风格优化的重要依据,一个不合乎风貌规划要求的建筑,很难称得上是高质量的建筑,即使是国家优质工程,也难以摆脱因影响协调而被拆扒或改造的命运,那么,高质量也就不复存在了。因此,强化风貌规划,指导城市建设,是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的重要前提。三是要靠强化功能规划,保证建设质量。城市的综合服务功能是城市整体建设质量的综合反映,强化功能规划,对于提高建设质量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为此,我们注重功能规划建设,严格坚持全方位统筹规划原则,突出规划的超前性,由地上规划拓展到地下和空间,注重提高城市综合服务功能,特别是在地下规划上,坚持供水、排水、电力、电讯、供热、燃气同步规划,保证了各类建筑管线安装的一步到位,避免改造建设,为提高工程质量奠定了基础。

2提高建筑工程质量,必须优化建筑设计,建立工程起步的设计保障体系

从微观上看,建筑设计是一个建筑工程质量的第一关。高标准的设计是造就高质量建筑的决定因素,要想提高建筑质量,必须以优化建筑设计为前提。一是要优化建筑造型。每一个建筑造型都是体现一个城市风貌的基本单位。在城市风貌规划设计的指导下,优化单体建筑造型,不仅可以保持城市的整体协调,而且可以使城市风貌规划得以实施和深化,形成单体建筑形式、建筑艺术风格,反映一个城市的单体风貌和建筑特色,客观上实现了以单体建筑造型的优化来促进整个城市建设质量提高的目的。二是要优化建筑结构。建筑结构的科学合理,是保证建筑质量的关键,又是降低建设成本的关键,因此,要把优化建筑结构作为提高工程质量,降低造价的重要环节抓紧抓好,力求经济合理,要以优化建筑结构为手段,采用新型建筑材料,调整建设布局,提高科技含量,使之以最优的建筑结构,创造最高的建筑质量,运用价值工程,以最低的工程造价,创造最大的建筑面积。三是要优化使用功能。使用功能是建筑设计的一个重要内容,它直接体现建筑的设计质量和设计水平,功能的多少,功能是否完善、优化,直接涉及建筑使用是否方便、舒适,影响着使用水平和效率的提高。特别是现代建筑设计上,要从使用功能优化着眼,供热、燃气、电力、电讯、空调等必须健全,给水、排水、门窗等是否灵活,使用空间是否合理等功能必须保证。因此,提高建筑质量,必须优化使用功能的设计。

3提高建筑工程质量,必须强化调控招投标管理,建立规范有序的建筑市场体系

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建筑市场体系是建筑业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更是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的一项基础工作。随着市场体系的不断完善,市场主体形为必须有效规范,队伍的资质必将受到严格的审查,工程造价将得到有效控制,客观上从优化管理方法、优化队伍素质和科学测定指导价格上,为提高建筑工程质量奠定坚实的基础。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就是要强化宏观调控,积极发挥政府职能部门作用,加大建筑市场管理力度,规范建筑市场行为,维护建筑市场的正常秩序,为建筑工程质量的提高创造先决条件。重点要强化五项管理:一是要加强工程项目报建管理。工程项目报建是工程建设的首要环节,通过对立项文件审查到建设规模的审批,能准确掌握建设项目的计划、资金来源、建设单位的建设能力,避免盲目建设及资金缺乏造成粗制滥建,从而,把住影响工程质量的第一关。二是要加强队伍资质审查管理。建设、施工队伍素质是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的决定因素,因此,要把加强队伍资质审查管理作为建立规范有序市场体系的重点,认真依据建设部的《建筑施工企业资质管理规定》和《建筑施工企业资质等级标准》,加强对各类建安企业的全面审查与管理。建设单位要按资质条件配齐基建班子,以职定责;施工企业项目经理要由注册建造师担任,在项目经理的指导下,配齐一长五员,持证上岗。三是要加强工程项目招投标制度。把建设工程承发包推向市场,按建筑市场的规划来规范承发包行为,使整体实力强、队伍素质高的建筑施工企业占领建筑市场推进建筑工程质量的全面提高。四是要加强工程造价管理。为了避免无根据的“一口价”造成工程造价过高,施工企业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影响工程质量的弊端,在工程造价审定上,要认真落实量价分离,控制量,指导价,动态管理,差别利润率,优质优价等管理措施,通过施工图预算等科学方法,科学合理地确定和控制工程造价,测定指导价格。五是要加强建设工程合同管理。要全面推行工程合同审批备案制度和统一合同文本,严格合同审查,坚决纠正合同签订中高估冒算,不合理压价,附加不合理条件等违法违章行为,有效规范建筑市场行为,保证承发包双方合法权益。建筑施工企业是建筑工程质量的第一责任者,以人为本,造就一支能征善战的干部职工队伍,是赢得市场、抓好管理、提高质量、发展企业的根本。因此,提高建筑工程质量,就必须增强队伍素质,强化质量管理,深化企业改革,建立起适应建筑业发展和建筑工程质量提高的企业运行机制。

4提高建筑工程质量,必须严格监督检测,建立全方位的工程质量保证体系

高质量的建设,应有如下标准:一是主体结构优化。牢固贯彻“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方针,达到科学、经济、合理,以最优的结构创造最高的质量。二是观感效果良好。从大面到细部暗处都达到规范化标准,并且使人看了有十分舒服的感觉,使每座建筑成为献给人间的一曲凝固的音符。三是使用功能齐全。具有供水、排水、电力、电讯、供热、燃气等适应生产、生活需要的多项功能,并达到使用方便。实践证明,实施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测和管理,是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的重要途径。一方面要强化施工小班子建设。施工单位必须健全以项目经理为首的一长五员组成的施工小班子,并全部坚持持证上岗,达到资质要求;建设单位必须组建有能力承担管理工程的基建小班子,监督和配合施工企业努力从各个环节上提高工程质量;监理部门要配备齐各工种的监理人员,服务于建设单位和工程项目。从而形成三方齐管的班子,健全全面负责的工程质量监控保障体系。另一方面,要强化过程质量管理。一是建筑工程质量监督部门在实施监督、检测和管理上要同步进行,坚持监督、检测、管理并重的工作方法,实施以监督为龙头,以检测为龙尾,以管理为龙身,首尾呼应,一以贯之的一条龙监测战略,高起点、快起步、全方位强化工程质量监督检测与管理。二是施工单位要坚持样板起步、挂牌施工,以内业促外业,强化施工管理,各道工序严格质量标准,采取有效措施,消灭质量通病,杜绝质量事故,强化安全文明施工。三是监理单位要积极协助建设单位强化工程质量监理,分项分部验收,上一工序不合格,坚决不进行下一工序施工,严把工程质量关。四是要强化竣工验收。工程竣工实行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共同验收,共同签署意见后报质量监督部门验收。工程验收不合格不得使用,工程未经验收不得使用,禁止不合格工程按照合格工程验收。五是要完善群众投诉回访保修制度。开发建设和施工单位要认真执行竣工工程质量回访保修制度,按规定对竣工交付使用的住宅工程定期回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质监部门要监督检查开发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的质量回访行为,保证工程质量的提高,维护用户的权益。

百年大计,质量为本。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关系到人们日常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目前建筑工程领域质量管理制度正处于逐步完善阶段,随着相关制度的推行,将依靠科技进步,不断提高管理方式,提升管理水平,实施长效管理;不断修订、完善和健全工程质量安全法律体系,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进一步增强企业质量管理的自觉性,提高质量意识,加强项目管理力度,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用认真的态度控制好每个环节,才能造出更多的优质工程,更好的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