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三超因素及应对策略

时间:2022-05-09 10:30:00

工程造价三超因素及应对策略

一、概述

当前是我曰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发展与完善的时期。基础设施的建设,大大改善了我冈的投资环境,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随着我同现代化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各项]一程项目也随之增加,尤其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国有、集体及私营投资项目正在不断扩大,它们都急需采用先进的建设工程控制管理办法去控制好这些项目的程造价,以便全面提高投资与工程项目的经济效益。在建设资金并不宽裕的今天,如何对1=程造价进行有效的控制和科学的管理,这是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近年来的基本建设中,南于工程投资系统管理的理念尚未形成,投资管理的各个阶段不够完善、相互脱节,导致丁程投资损失浪费的现象比较普遍,表现在估算超概算、预算超概算、决算超预算的“超”现象,以至于某些建设项目投资失控,资金缺口较大,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反而制约了经济的快速发展。因此,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合理地确定造价,有效控制和科学管理造价,杜绝和治理“_二超”现象,十分必要。

二、总结经验

分析原因要杜绝和治理“二三超”,就必须针对概算超估算、预算超概算、决算超预算的“三超”现象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深挖“i超”现象产生的根源,剖析其在具体建设过程中是如何发展和失控的。只有找到“超”的源头才能对症下药,进行有效的治理和控制。虽然“超”现象是整个基建行业普遍存在的现象,但经过分析,其产生主要是以下几个原因:

(一)客观原因

由于当今社会是信息社会,效率就是效益。在这种大的社会背景下,如果选中一个项目就要尽快实施,否则就会失去市场、失去机遇,造成投资浪费或利润减少。这样,为了项目的早日开丁,项目前期准备时间较少。另外由于科技发展迅速,对一些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很难在短时间内详细全面掌握。这些客观原共同导致项目前期的估算不准确、不真实,造成日后的超估算、超概算。

(二)主观原因

首先项目前期的责任主体不明确。前期l1作有时存在主观臆断性,且对项目日后效益承担责任较少,尤其是设计院这一主要责任主体,为了自身利益,不做过多的分析和研究,不充分进行经济评价,甚至盲目迎合投资人意图,在经济分析时为了项目的顺利通过审查,故意减少投资来夸大效益。其次是建设期问违背基建程序。主要体现在设计图纸未就肓目用概算,甚至估算进行招标,造成日后的决算超预算超概算现象。另外项目管理单位前期准备不充分,对不可预见因素考虑不周,如对旧建筑物拆除、地基处理、主体配套的附属物等这些必然发生的工程量不加考虑或考虑不准确。最后就是管理过程中的局部失控,项目单位擅自变更设计、提高标准、随意给施工单位增加零工,甚至为减少生产成本,故意将一些应由生产成本支出的零星1二程,故意计人基建]_程中。这些主观原因,从项目前期到实施过程都会造成预算超概算,决算超预算。

三、合理确定。有效控制

工程造价合理确定与有效控制,应从以下几个方面人手:

(一)严格按基本建设程序办事

基本建设程序是建设工程客观存在的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所决定的。它不仅是优质、高速完成建设任务,获得较好的投资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科学管理方法,也是合理确定造价的科学依据。建设项目,由于规模大,建设周期长,技术复杂,人财物消耗大,并考虑到投入使用后的经济效益等因素,一旦决策失误,将造成不可挽回的巨大经济损失。为了合理确定造价,必须在建设全过程进行多次性计价,即按基本建设程序合理确定不同阶段的造价,以充分体现造价的合理性。建设项目的程序化是合理确定造价的基本前提。

(二)以设计为重点进行全过程的造价控制

1‘程造价应贯穿于建设项目的全过程,但必须突重点。显然,工程造价控制的关键在于项目的决策和设计阶段,而一旦投资决策后,控制¨l程造价的重点应放在设汁阶段。为初步设计无论从技术上还是经济上都是指导项目建设的总纲。但在目前,项目的前期阶段尚未实行监理制度,故在满足规范的前提下,设计成果的造价也冈经验、水平或其它因素的影响而差别较大。设计思想的保守,肓目追求高标准高品质导致工程造价居高不下。冈此,要有效地控制造价,必须做好以下几点:1、实行前期阶段的监理制度应该说这是一种较为客观公正的方法。通过设计监理的监督,使设计趋于合理,造价控制在限额范隔内,真正做到“量体裁衣”。2、积极推行“限额设计”制度这足控制设计阶段造价的另一有效途径。通过这种“限额设计”,能有效地控制整个项目的投资及造价,同时还可以确保重点项目的重点分项的资金投入。3、重视多方案比较日常生活中,颐客购买商品都要货比三家后选择满意的商品。同样,设计成果的满意与否,并不是一开始就能确定下来,多方案比较是衡量其经济性、实用性、可行性的有效手段。目前往往只对重点工程的重点部位进行方案比较,而忽略了其它部位的比较。对于那些政绩工程、长官工程,则连设计单位比较的权利都被剥夺了。在建设资金相对贫乏、投资又相当大的今天,设计比较至关重要。

(三)组织、技术与经济相结合

有效地控制工程造价,应从组织、技术、经济等多方面采取措施。从组织上采取措施,包括明确项目组织结构,明确造价控制者及其任务以使造价有专人负责。从技术J:采取措施,包括严格检查监督初步设计、技术设计、施二1网设计,深人技术领域研究节约投资的可能。从经济上采取措施,包括动态地比较造价的计划值与实际值,严格审核各项费用支m等。长期以来,在]程建设领域,技术与经济相分离。技术人口缺乏经济观念,设计思想保守,使设计成果的经济性得不到充分体现。而财会、预算人员往往只根据财务制度办事,由于不熟悉工程技术,也较少地了解一程进展中的各种关系,往往单纯地按财务制度来审核费用支出,难以有效地控制工程造价。因此,存新形势下迫切需要解决的是以提高1二程造价效益为目的,在]:程建设过程将组织、技术与经济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经济分析、技术比较及效果评价,正确处理先进技术与经济合理两者之间的对立统一的关系,力求在技术先进条件下的经济合理,在经济合理基础上的技术先进。

目前造价工作已从被动消极地反映工程设计和施工的估价活动,发展到能动地影响工程设计和施工,发挥工程造价管理的作用。我们应该在已有的工程造价管理的基础上,研究分析,吸收成功经验,与具体实际相结合,建立具有自己特色的工程造价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