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建外墙渗漏防治与处理

时间:2022-04-27 04:31:00

1房建工程外墙渗漏简述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建筑物所使用的材料品种越来越多,尤其是外墙及屋面出现渗水的现象也慢慢地多起来了,给居民的正常生活和使用造成了很大的不便。有关部门对防水J:程出现渗漏现象分析结果显示,渗漏原因中由于材料不良造成的占20%~30%,由于施1:粗糙造成的约占45%~48%,由于设计存在问题造成的占18%~26%,建筑防水I1程质量所谓四漏(屋面漏、厕浴间漏、外墙体渗漏和地下室漏)问题已成为常见的质量通病,应引起注意。已严重影响了人们的[作和生活,及时治理。所谓“疑难杂症,对症下药”,要究其根源,查出造成房屋渗漏的原因,再进行治理,目前,大部分建筑物均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而为了减轻钢筋框架、框剪结构楼体的荷载,填充嗣护墙多采用轻质砌块、砼空心砌块等。这些材料具有容重轻、隔热保温性能好、施T:方便,且能降低]程造价等优点。因此,在框架、框剪结构填充墙中得到广泛应用。就北京地区特点言,多采用陶粒空心砌块和混凝土砌块作为填充墙材料。但在使用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所致,常出现外墙渗漏造成质量通病。外墙面上{现一片片的湿印迹,使外墙面层脱落开列、空鼓,室内墙面变色、发霉、涂料起皮,面层起粉,地面木地板及地毯浸水、潮湿,严重地影响了建筑物的使用功能,造成了业主对开发商和施T单位产生不满情绪,给业主生活带来了烦恼与不便,所以轻质填充外墙渗漏水通病,应着重从砌块材料、砌筑、粉刷、镶贴及构造处理等每一个环节来消除外来水源浸湿外墙面而渗水的隐患。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相应的施f:措施,加强现场全面质量监督管理,认真执行有关砌体的规范和技术操作规程,严格要求施1==操作人员按1:序道道把关,控制细节,就能够基本杜绝框架、框剪结构填充外墙渗漏通病的发生,从而达到提高T程质量的目的。

2房建工程外墙渗漏的问题

近三r多年来,墙身饰面从无到有,从粗到精,经历了几个阶段:青、红砖清水墙阶段;青、红砖灰砂抹面阶段;红砖水刷石阶段;红砖马赛克、贴块阶段;红砖外墙涂料阶段;轻质砖灰砂砖贴块(外墙涂料)阶段(至于玻璃幕墙不属于这里讨论的范围),在这儿个阶段中反映外墙渗水问题最多的是轻质砖灰砂砖贴块阶段,原因是什么?据分析,出现渗水的直接原因是贴块缝隙、贴块底层抹灰开裂,雨水通过这些裂缝渗进墙体而进人室内,这些裂缝的产生与墙体本身材料的性质和砌筑T艺都有关。为什么这阶段裂缝较多且难于处理,主要原因是在使用新型墙材过程中,砂浆的配合比和施TI:艺仍停留在以前砌筑红砖的做法上,新型墙材的干缩特性和吸水率与红砖有很大的区别,与砂浆的粘结能力更不相同。这是出现墙体裂缝的主要原冈,也是墙体渗水的主要原阗,引起房屋工程外墙渗漏的原因很多,有设计失误、选材不当、施T1艺不规范、细部做法不认真、交付使用后装修不当、自然环境条件的影响等因素造成。具体有以下儿方面:

1)目前的住宅T程,框架结构中起围护作用的外墙砌休使用的基本上为非承重空心砖,空心砖由于壁薄,巾问多为大孔洞,空心率(最大达48%),在运输与施工过程中易产生破损,缺棱掉角等缺陷。若在外墙施T中用了上述破损砖或由于设备管暗装的需要对已砌外墙砌体进行凿打,人为地造成外墙砖砌体破损,较易在外墙形成渗水处,且一旦有水渗入外墙砌体,空心砖内孔洞义形成积水槽或水的通道,人们无法正确判断渗水处,一旦发生渗漏,整改起来极其不易,易形成顽症。

2)人在砌体施丁中未严格按施1二规范操作,砌筑砂浆不饱满,特别是竖缝砂浆不饱满,甚至产生密缝、透缝。此外,千砖上墙,砂浆中的水份被砖吸收,造成砂浆强度偏低,砖与砂浆分离,使砌体整体刚度下降,灰缝砂浆产生裂缝,水就易从砖缝间渗人,这也是造成外墙渗漏的原因之一。

3)各种原因造成的外墙墙体裂缝,使雨水直接从裂缝处渗入室内,也是造成渗水的重要原因。裂缝可以是由结构变形引起的或温度应力应变产生的。特别是在窗边、顶层墙体窗下和不同结构材料接触界面处,如墙体与梁底、墙体与柱边等薄弱部位都是我们应重点防范的关键。

4)外墙装饰基层一次性打底太厚或为保证全高垂直度而使局部打底偏厚,又未采取适当加强措施而产生基层裂缝;结构层表面太光滑,如未采取措施,使基层空鼓、龟裂、结合不良;外墙大面积打底而基层又未设置分格线,使基层产生不规则收缩裂缝。

5)外墙粉饰龟裂。

6)基础不均匀沉降引起墙体开裂。

7)房屋在二次装修阶段,乱打滥建改变结构引起墙体开裂。

8)房犀顶面外墙温度裂缝。

3房建工程外墙渗漏的处理措施

施T前,施T及监理人员应根据施I组织设计中的施丁方案,制定详细的“墙面防水施I技术交底书”,同时制定施T.-V.艺流程详图。施丁中要加强过程控制,严格监督外墙砌筑按设计要求、施丁规范及当地规定进行施T,并对外墙易发生渗漏的部位进行重点预防。

1)对基面进行清理,凿除表面污物并清扫干净,必要处可用聚合物水泥净浆抹刷2~3遍,以增强砂浆与基面的粕结能力。

2)严格控制砂浆的标号和质量,打底找平层建议用微纤维加减水剂的水泥砂浆,即可做找平层也可作防水层.夕墙找平抹灰层遇不同材料交接处宜加挂金属网,高层建筑超过24米高的部分外墙,找平抹灰层应全部加挂金属网。

3)找平抹从施工前,对外墙施工中留下的孔洞、框架填充墙的顶部、空心砖外墙的竖缝,首先进行堵洞和勾缝,并作为一道]:序进行检查和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抹灰。找平抹灰施T时应分层抹灰,两层找平操作间隔宜控制在24小时以内。

4)饰面l程施工前,要求墙体基面和面砖均先润湿且阴干,在防水层上贴饰面砖时,要扫一遍聚合物水泥素浆。如打底层平整,可用聚合物水泥基复合涂料的乳液加水泥直接粘贴面层,把粘结层和防水层合二为一。外墙面砖勾缝时,要先清理勾缝内疙瘩并用水润湿,勾缝砂浆宜稠一些,建议用聚合物水泥砂浆(抗弯强度、韧性、粘结力大,不易开裂),保证缝隙内料浆密实饱满,缝面平整光滑、无砂眼及裂纹。勾缝后要及时淋水养护。

5)加强细部构造处理的质量控制,内窗台要高于外窗台2厘米左右;外窗台向外坡度应≥20%;窗檐、鹰嘴坡度≥20%;滴水槽宽、深应≥1厘米;层面天沟与女儿墙阴角处应做R=100毫米圆弧角;层面女儿墙要做泛水处理。

4结论

总之,渗漏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只要其中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可能产生渗漏。渗漏是质量通病,但在实际的施丁过程中只要严格切实按规范、规定执行,认真对待每一个步骤,同时积极学习、应用新技术和新材料,就能有效地控制渗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