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建质量管控策略

时间:2022-04-27 10:10:00

房建质量管控策略

作为建筑工程产品的房建工程,由于工期长、投资大、建设地点同定、镭天作业受外界环境影响大、施工工序复杂、影响质量的[大l素多,施质量较难控制。房屋建筑工程施丁质量的好坏与人们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建成后的项目投人使用是否安令可靠,关系到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施工阶段是形成建筑产品质量的关键环节,所以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至关重要房建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与控制是一个系统工程,从可行性研究、勘察设计、施工、竣工验收等阶段,都存在质量管理与控制问题。施工阶段的质量管理与控制是房建工程项目全过程质量控制的核心,施工阶段质量管理与控制手段的有效性,关系到整个下程项日的最终质量能否达到国家规范和项目业主投资的要求,决定建没产品的使用功能、寿命和经济效益。

一、项目质量管理领导班子是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的前提条件

施工:单位在与项目业主签订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承包合同后,按合川r期及主要求进驻施工现场后,首先要成立以项}1经理、项目总1:为首,质检员、试验员、材料员及施工技术人员为组成人员的质量管理领导班子。由质量管理领导班子编制项工管理质量日标、项目质量管理方针、项目施工质量控制点及项日质鼍管理办法等,由项目总工审核,经施工企业技术负责人审批后,项目经理组织实施。实例汪明,施工质量品质优良的房建1程都是与施工项目强有力的质量管理领导班子和健全的质量保证体系是分不开的。

二、施工准备控制的重要•眭

1.核对设计施工图,提出施工图疑问,参加设计施工图交底。项目部要组织施1技术人员,分建筑、结构、给排水、电气工程、安装工程等专、进行施:图纸审核,图纸审核要注意专业之间的交叉和结合现场施条件,征对各专业提出的施工图疑问进行整理,行将疑问递交项目业主及设计院。这就是图纸会审,这样以解决施工中各专业设计之问的矛盾、错误和遗漏,为膀建施工扫清障碍,有利于控制房建施工质量。

2.根据房建工程规模、项目特点和施工企业技术力量编制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施工组织设计是指导施工准备和组织施工的伞而技术经济文件。对施1-组织设计要进行两方面的控制:一足选定施工方案后,制定施进度时,必须考虑施工顺序、施l流向,主分部分项工程的施r方法,特殊项目的施工方法卡¨技术措施能否保证工程质量;二是制定施工方案时,必须进行技术经济比较,使工程项门满足符合性、有效性和可靠性要求,取得施l期短、成本低、安全生产、效益好的经济质量。

三、施工阶段的质量管理和控制是质量管理的核心

1.组织施工技术交底.按照工程重要程度,单位丁程开工前,应由企业或项目技术负责人组织全面的技术交底。工程复杂、丁期长的工程可按基础、结构、安装、装修等分几个阶段分别组织技术交底。各分项工程施工前,应由项目技术负责人向施工技术人员、参加该项目施工的所有班组长和配合工种组长进行交底。各分项工程施工时,再由施工技术人员和班组长向操作丁人进行全面交底。交底的形式除书面、口头外,必要时可采用样板、示范操作等方式。

2.施工过程中的测量控制。在施工中,根据施工准备阶段做的房建项目控制导线网进行房屋基础、主体的轴线、标高进行控制,对于项目业主给定的原始基准点、基准线和参考标高等的测量控制点应做好复核工作,经审核批准后,才能据此进行准确的测量放线。

3.材料质量控制。对进入施:[现场的原材料、半成品、构配件要按型号、品种,分区堆放,予以标识;对有防湿、防潮要求的材料,要有防雨防潮措施,对容易损坏的材料、设备,要做好防护,减少材料损失、变质。要建立材料管理制度,对材料的采购、加工、运输、存建立管理制度,可加快材料的周转,减少材料占用量,避免材料损失、变质,按质、按量、按期满足工程项日的需要。用于工程的主要材料,要按规定进行检查并抽样送检,以确保质量;凡未经检验和已经验证为不合格的原材料、半成品、构配件和]二程设备不能投入使用。

4.施工机械设备控制。施工项目上所使用的机械设备应根据项目特点、1二程规模和工期要求,按必要性、可行性和经济性的原则确定其使用形式。

5.施工工序质量控制。工序亦称“作业”。工序足产品制造过程的基本环节,也是组织生产过程的基本单位,工序质量控制是为把工序质量的波动限制在要求的界限内所进行的质量控制活动,丁序质量控制的最终目的是要保证稳定地生产合格建筑产品。房建工程土建施工中,其中模板工程、钢筋工程、砼工程、砌体工程、抹灰工程的施工序质量作为项日质量管理与控制的重点。

(1)模板工程。一般模板工程都要做专项方案。施工模板要具有足够的承载能力、刚度和稳定性,能可靠的承受住新浇筑混凝土的白重和侧压力以及在施工过程中所产生的各种荷载,施工前要对关键部位的模板、支架进行设计和安全验算。并严格按照模板的验收规范来验收。在浇筑砼之前,模板应先浇水湿润,但模板内不应有积水,模板内的杂物要清除干净。模板拆除时不得损坏砼构件的棱角,底模应在砼达到要求强度后方可拆除。

(2)钢筋工程。钢筋级别、种类和直径应按设计要求采用,钢筋加工的形状、尺寸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当需要代换时,应得到设计单位同意并完成变更手续。钢筋必须按相关的验收标准及验收程序进行。经施工单位白检合格之后,报监理工程师验收合格,方可进行下道工序。

(3)砼工程。砼应严格按照试验室出具的配比通知单进行拌制并要严格控制水灰比,若施工现场砂、石含水量发生变化时要调整试验室配合比,换算成为现场施工配合比,严格按施配合比对砼所用材料计量。

(4)砌体丁程(填充墙)。砌块应有工叶工厂合格证,砌块品种强度等级及规格应符合没计要求。砌筑砂浆要严格按砂浆配合比通知单对材料进行计量、并充分搅拌,砌筑砂浆搅拌后的稠度以5cm~7cm为宜。现场砌筑砂浆应随拌随用,水泥砂浆和水泥混合砂浆必须分别在拌成后3h和4h内使用完毕,当施工期间最高气温超过30℃时,必须分别在拌成后2h和3h内使用完毕。墙体砌筑前应先在现场进行试排砌块,摆砖原则为上下错缝,砌块搭接长度不宜小于砌块长度的1/3。砌筑前设立皮数杆,立_丁房屋四角及内外墙交接处,间距以lOre~15m为宜填充墙砌筑用的空心砖、轻骨料砼小型空心砌块应提前1~2d浇水湿润,加气砼砌块砌筑前,应向砌筑面适量浇水。其余按施工规范进行验收。经施工单位自检合格之后,报监理工程师验收合格,并经主体结构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下道工序,即抹灰工程。

(5)抹灰工程。抹灰用的砂浆品种,应按设计要求选用,砂浆的配合比和稠度应经检查合格后方可使用,砂浆中掺用外加剂时,其掺人量应由试验确定。

6.隐蔽工程验收质量检查控制。由于房建工程施工工序复杂,隐蔽工程质量控制点较多,在施工过程中,要求对班组施工的每项隐蔽工程先由项目部施丁技术员和班组进行互检,符合要求后,由项目部的质检员进行自检,自检合格后再由质检员报监理进行专检,并按质量监督程序报上级部门进行抽查检验。

四、工程竣工验收阶段质量管理与控制是工质量管理的最后关口

工程竣工验收阶段的质量管理是房建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最后关口,主要控制手段是加强建筑成品保护和局部缺陷的修复。在房建1二程项目施工中,某些部位已完成,而其他部位还正在施工,如果对已完成部位或成品,不采取妥善的措施加以保护,就会造成损伤,影响工程质量。五、结束语房建工程施工要通过现场加强质量管理,落实质量责任制,重点进行施工准备阶建筑工程质量管理论文段、施工阶段和工程竣工验收阶段的质量管理与控制,可有效地提高工程质量,降低营运成本,增加使用寿命,提高房建工程投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