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企业走出去意见与策略

时间:2022-04-18 03:47:00

建筑企业走出去意见与策略

面临的形势机遇和挑战并存

当前,国内建筑业发展的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随着建筑法律法规不断健全和建筑市场的目渐规范,在全国形成了大市场、大建筑的局面。从市场形势变化看,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经济水平的飞速发展,政府加大了对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为建筑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机遇。一批新兴市场(如中西部和东北市场)正在崛起,建筑市场实现了空间上的转移,为企业走出去,求生存、谋发展,抢占外部市场,扩大市场占有份额创造了条件。国际市场国内化和国内市场国际化的态势下,以江苏、浙江等为代表的建筑强省迅速崛起,市场占有率不断膨胀。据了解,山东、湖北、四川、湖南、河北、河南等建筑业后发省份,不断加快实施“走出去”步伐,近年来这些省份的外出施工产值快速增长,为我国更多的建筑业企业走出家门、跨省跨地区、乃至跨入国际建筑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和积累了宝贵的外出施工经验和增强了外出施工的信心。

建筑企业实力明显增强,具备了“走出去”的条件

各建筑业主管部门,通过规范的市场化运作和资质调控手段,培育和组建了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综合性的建筑企业集团,增强了现有骨干企业实力,搞活了中小企业,形成了以总承包企业为龙头、专业承包和劳务分包为基础的企业群体,构筑分工明确、配套协作、整体优势明显的队伍结构,企业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具备了走出去的条件。另外,我国建筑企业也高度重视企业信誉建设,拥有了一定的建筑市场信誉,国人朴实、讲诚信,值得信赖,这是我国建筑业开拓市场的无形资产。近年来,我国建筑企业创建出许多精品工程,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保障体系的完善与键全,使我国建筑业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良好的稳定态势,这也是我国建筑业综合实力发展壮大的体现和未来更多建筑业企业大力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的可靠保障。

存在的问题

一是有些建筑业主管部门管理服务滞后,缺乏有效的政策支持和激励措施。二是一些国内建筑业企业开拓市场的思想观念保守陈旧,缺乏敢试、敢闯和自强息、奋发有为的精神。不愿走出去、不敢走出去已成为制约我国建筑业企业做大做强的主要障碍。三是多数国内建筑业企业综合实力与市场竞争力不强,外出施工缺乏强有力的支撑和发展后劲,国内多数建筑业企业不注重长远发展战略,缺乏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与价值取向,国内建筑业企业内部机制、体制不灵活,缺乏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建议与对策

加强政策支持力度,完善工作激励机制各级建筑业主管部门要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为国内建筑业企业走出去创造政策、体制和环境条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和措施。建立相应的外出施工办事机构,确定目标责任制,健全专门的部门和负责人员,加大资金投入,解决一些偏远落后市(县)以往出现的外出施工工作无人抓、怎么抓的问题。立足各地实际情况,深入调查研究,制订出相应的政策措施和实施意见,做到外出施工有目的、有组织、有方案、有结果。二是建立外出施工企业推介制度。加强与强省外出建筑业主管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帮助外出企业解决矛盾与困难,有计划、有目标地选择一些重点区域、重点市场,推介先进省份外出施工的优秀建筑业企业。大力宣传外出施工企业的业绩,强化外出施工的意识,增强外出施工的信心,鼓舞外出施工的斗志,彰显外出施工成果。对外出施工成绩突出的企业,在招标投标和评优树先等方面给予适当政策倾斜,为企业开拓市场创造宽松的外部环境。三是国家有关建设主管部门应建立外出施工调研制度。实行外出施工调研制度,组织有关人员到施工骨干企业进行调研,到外出施工开展较好的省市进行考察学习,与工程昕在地建设主管部门座谈交流,加强沟通和联系,为建筑业企业提供市场信息支持。四是建筑业企业必须了解国际建筑业市场行情、承包工程遵循的竞争规则及其他国家的政治经济是否稳定、资源是否丰富、市场容量是否潜力巨大等客观条件。培植外出施工龙头企业,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