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安全缺陷与控制策略

时间:2022-04-16 05:40:00

建筑施工安全缺陷与控制策略

1建筑施工安全现状

1.1管理部门职能转变滞后。

管理出现真空由于我国实行的是“国家监察、行业管理”的建筑安全管理体制,但是,随着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深化,国家机构改革,企业改制,企业逐渐脱离了行业行政管理的束缚,成为了市场中独立的行为主体。

1.2建筑企业安全管理原因

(1)建筑单位安全管理问题:将建筑工程的勘查、设计、施工、监理发包给不够资质或能力的单位甚至非法的个体承包商,导致施工管理不严格、安全培训不到位和安全投入不足或基本没有。

(2)勘察、设计、工程监理等单位主要的安全问题:勘察、设计单位不按进行勘察或设计,或改变勘察设计文件、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使勘察设计成果存在缺陷,不能保证建筑物和施工人员的安全。工程监理单位未对施工单位的安全技术措施或专项安全施工方案进行认真的审查,在施工工程中也没有对施工单位落实安全措施的情况进行认真监理,发现事故隐患时,也未采取果断措施予以整改和消除。

(3)施工单位的安全问题:随着国家基建投资的不断加大,建筑企业准人政策的调整,使得施工企业数量不断增加,施工队伍不断扩大。建筑安全问题主要出在施工单位的身上。主要表现为安全管理组织机构不健全、对现场操作工人的管理严重滞后、对新工艺的认识和准备不足、市场行为不规范等。2建筑施工中安全问题的控制

2.1施工安全技术与防护对策基本措施

(1)施工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施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施工单位的项目负责人对建设工程项目的安全施工负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确保安全生产费用的有效使用。施工单位应当设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负责对安全生产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发现安全事故隐患,应当及时向项目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报告。

(2)防性试验就是对现场使用的设备、工具、材料、用品等,在使用前或使用中定期进行机械强度或绝缘性能等特征的试验,避免“带病”运行或使用不合格的材料。施工现场使用的机械设备,由于长期磨损或意外损伤,可造成设备事故,甚至使周围职工受到人身伤害。要对机械设备做好经常性的保养和有计划地检修,使其保持在安全运行使用状态,从而确保使用操纵人员的人身安全。

(3)建筑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是建筑工程前期的主要内容之一,是指导全局、统筹规划建筑工程施工活动全过程的组织、技术、经济文件,是施工生产中的一个重要阶段,也是保证各项建设项目顺利地连续施工并从而多、快、好、省的完成施工安全生产任务的前提。

(4)建设工程施工前,施工单位负责项目管理的技术人员应当对有关安全施工的技术要求向施工作业班组、作业人员作出详细说明,.并由双方签字确认。施工单位应当在施工现场人口处、施工起重机械、临时用电设施、脚手架、出入通道口、楼梯口、电梯井口、孔洞口、桥梁口、隧道口、基坑边沿、爆破物及有害危险气体和液体存放处等危险部位,设置明显的符合国家标准的安全警示标志。

2.2安全管理和文明施工措施

(1)安全文明施工技术(作业)体系:创建文明工地、推行文明施工和文明作业,不仅是管理性很强的工作,而且也是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安全与文明密不可分,共处于一体,组成了安全文明的共同体;创建安全文明工地与推行安全文明施工技术也密不可分,组成了安全文明施工的共同体。

(2)施工安全防护和文明施工措施:施工现场的管理和文明施工是安全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全生产与文明施工是相辅相成的,施工安全生产不但要保证职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要加强现场管理,保证施工井然有序,改变过去脏乱差的面貌,对提高投资效益和保证工程质量也有深远的意义。

2.3建筑施工安全保证体系

(1)思想保证体系:做好安全管理工作,首先要处理好安全与思想的关系。常言道:思想是人体的灵魂,思想决定行为。人们做事,也总是离不开思想的指导。我国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作为安全生产的总指导方针,也正是要求我们从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采取各种可能的措施,将可能发生的意外事件或安全事故扼杀在萌芽状态,以最大可能度减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

(2)制度保证体系: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的制度保证体系一般由岗位管理、措施管理、投入和物资管理以及日常管理等方面的制度组成。

(3)技术保证体系:建筑施工生产中的安全技术涉及面广,需要解决的问题各式各样。技术保证体系就是要对施工要求与安排、技术设计和监控管理的要求以及相关事故研究的基础上,针对可能存在的事故要素,建立起适应安全生产管理要求的、科学的保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