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人传染病宣教效果

时间:2022-04-16 04:09:00

建筑工人传染病宣教效果

外来务工人员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获得传染病防制方面的信息及服务较少J,并且流动性大,影响着地区传染病预防控制。健康教育是针对易感人群预防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国家把外来务工人员作为预防传染病宣传教育的重点人群,国内也开展了一些研究J。东部新城是宁波市重点开发的城区,流动人口多,传染病防控任务艰巨,为探索针对流动人口可持续发展的预防传染病宣教工作模式,对东部新城部分建筑工地工人开展了持续1年的预防传染病宣教干预工作,现将结果分析如下。

对象与方法

1对象

2008年4月_H2o09年3月从33个项目工地根据方位(东、南、西、北)、规模(外来务工人员100人以上)及施工期间(施工单位合同截止时间2009年3月以后),抽取8个工地共560名外来务工人员(户籍地不在宁波)进行预防传染病宣传干预研究。

2方法

从选中的8个工地中分片组整群调查各7O名外来务工人员,以东部2个工地为对照组,南部2个工地为干预A组,西部2个工地为干预B组,北部2个工地为干预c组。对照组不采取任何干预措施,干预A组采取传统健康教育方式(发宣传手册、贴宣传海报),干预B组采取互动方式(讲座、游戏),干预c组采取老乡带教方式(对同乡骨干、包工头等对象进行重点宣教,再由他们对工地工人进行带教),干预措施每月开展1次,持续12个月。4组在干预前、干预后分别进行现场问卷调查,调查由经过培训的专门人员进行,调查内容包括一般情况、传染病一般知识、传播途径、危险因素、预防接种知识及相关态度行为等。

3统计分析

采用EpiData软件建立数据库,应用SPSS13.0软件进行数据描述、卡方检验、配对t检验等统计分析。对照组和各干预组干预前后情况进行比较用卡方检验,同时为比较各干预组的干预效果,用配对t检验分析每1个调查知识干预前后回答正确人数变化值。

结果

1一般情况

共调查560人,有效应答539人,有效应答率95.25%。其中男性507人,女性32人。年龄主要在20—39岁,共358人,占66.42%。未婚或已婚配偶不在身边有320人,占59.37%。文化程度以初中或以下为主,共457人,占84.79%。对照组和3个干预组性别、年龄、婚姻状况及文化程度构成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2.651、7.358、13.019和11.948,P>0.05)。

2干预效果

在传染病一般知识方面,干预A组有3项取得了显著效果,干预B组有4项取得了显著效果,干预C组则所有6项均取得了显著效果。在传播途径及预防接种知识方面,干预A组仅有l项取得了显著效果,而干预B和C组在所有项目上均取得了显著效果。在传染病危险因素方面,除干预A组和干预B组有一项未取得显著效果外,其余知识点3个干预组均取得显著干预效果。传染病相关态度行为方面3组干预组效果总体均不明显,仅在是否愿意接种成人疫苗方面有一定效果,此外干预C组在饭前习惯洗手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见表l。

3各组干预效果比较

将各干预组干预后人数变化值列出进行分析发现,在传染病一般知识、传播途径、危险因素及传染病态度行为方面干预效果c组均要优于B组和A组,在传染病传播途径和危险因素方面干预B组要优于干预A组,见表2。

讨论

外来务工人员多从事高劳动强度,低收入的工作,饮食卫生和居住条件差,缺乏基本的卫生知识,不仅影响到他们自身的健康,也易导致疾病扩散和传染病的暴发和流行,并给流人地区带来各种各样的卫生问题J。本次调查显示建筑工地的外来建筑工人以男性为主,文化程度低,生活习惯及卫生条件差,是传染病的高危人群。本次干预结果显示,在传染病相关知识知晓方面,3种干预措施均有一定效果,与国内部分研究结果一致_7],尤其是在传染病危险因素方面。但总体干预效果采用对象与方法老乡带教方式最好,随后为互动方式和传统健康教育方式。同时此次干预调查结果显示,在传染病相关态度和行为方面3种干预方式效果均远没有在相关知识方面干预效果理想,但老乡带教方式取得的效果要明显优于互动方式和传统健康教育方式。此次调查干预结果显示在传统健康教育方式、互动干预方式及老乡带教方式中老乡带教方式干预效果最好,这说明老乡带教方式在建筑工地外来务工人员当中容易被接受,这与黄芬的研究结论相符。

干预结果同时提醒我们传染病宣传干预目标不能仅仅停留在相关知识知晓率的提高上,而要注重干预实效,即受干预对象最终的态度和行为改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