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企业QC活动现状与措施

时间:2022-04-12 02:38:00

建筑企业QC活动现状与措施

1建筑业生产的特点及其QC活动的现状

建筑业生产与一般工业产品生产相比具有以下特点:生产的流动性、单件性、地区性、周期长、生产组织协作的综合复杂性等。特别是建筑产品生产的单件性,一般的工业产品是在一定的时期里,统一的工艺流程中进行批量生产,而具体的一个建筑产品应在国家或地区的统一规划内,根据其使用功能,在选定的地点上单独设计和单独施工。即使是选用标准设计、通用构件或配件,由于建筑产品所在地区的自然、技术、经济条件的不同,也使建筑产品的结构或构造、建筑材料、施工组织和施工方法等也要因地制宜加以修改,从而使各建筑产品生产具有单件性。由此决定了建筑每一件产品的过程是一种创新的过程,它立足于新的产品的设计生产,没有完全一致的生产模式,所以在QC活动初期没有真实的问题可以分析,如果勉强套用“问题解决型”课题的活动程序“找问题、分析问题、找主因……”便显得不伦不类,其逻辑性、系统性和可信性都很差,这也是建筑业QC活动难以做出好成果的根源所在。根据本人从事质量管理QC成果管理多年的总结,目前公路、铁路等大型施工企业在QC小组活动、QC成果编写、发表等过程中存在以下不足:

1)选题不当。有的小组选题不当,或者是选题太大,在小组活动和编写成果过程中出现重点不明确,关键点找不准的现象,比如《运用TQC原理,提高预制梁施工质量》,这种题目其实是大而无当,预制梁质量影响因素多种,混凝土质量、温度、模板、施工工艺等等都有可能出现质量问题,而且有多种原因是平行存在,如不明确,很难归到一种原因上,所以QC成果也必然是什么都说,又什么都说不清,或者是只有一个重点原因,但题目又不相符。

2)活动记录失真。很多小组活动记录不是以真实活动为依据编写成果,而是人为编制的记录,这样必然会造成数据的不真实,分析结果的偏差。

3)成果编写人员能力有待提高。在成果中经常会出现逻辑错误、图表运用不熟练、原因分析不清等问题,这与编写人员个人能力有一定的关系。

2建筑施工企业开展QC小组活动的对策

2.1广泛开展QC小组活动的教育QC小组活动的教育,普遍的教育方式是举办学习班、集中培训。但这种教育方式有以下两点不足:

1)作用面窄,仅适用于有一定QC活动知识和水平的组长、专业管理人员和骨干的培养,而对小组成员的教育,就不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2)不适合于建筑施工企业,因为建筑施工企业中工作人员分布相对分散,不容易集中。实践证明采用此种教育方式,增加了建筑施工企业QC小组活动教育的成本和难度。经过摸索和实践,笔者总结出一种把教育放在活动中的“随程序教育”的QC小组活动教育模式,即随着QC活动的开展进程而进行分段教育。每个活动程序进行前,小组拿出一定的时间(0.5h~1h)进行小组成员集中教育,这种教育可以采用成员组内教育和组外教育两种方式。开展教育时,对本次活动程序的内容、所应用的数理工具及其用法进行全面讲述。以“选择课题”程序为例,此程序开展活动前教育的内容为:

1)课题的来源;

2)选择课题的原则;

3)通过多课题的评价评议选择课题;

4)课题名称的设定;

5)选题理由的陈述;

6)选择课题常用的方法,如何用“加权矩阵表”进行课题的评价选择等。随程序教育完成即开始此程序的活动,这样能使成员印象深刻,学习理论后立即进行实践,在小组活动中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经过整个活动过程的教育,小组成员较为全面的掌握了小组活动的程序和方法。在活动的总结阶段再进行一次全面QC活动教育,小组成员就能系统的掌握QC小组活动方法,为下一步QC活动开展奠定基础。

2.2开展多元化的QC小组活动目前在施工企业QC小组活动中,主要集中在现场问题解决型的课题。选题过于单一,不能发挥QC小组灵活机动,全面管理的特点。

1)提倡选题的多样性,现场型、攻关型、管理型、创新型等类型课题都可以选择。

2)开展活动的多元化,会议、学习、讨论等形式都可以采用。

3)成果评审的多元化,成果可参加项目、公司、集团公司、建筑业协会、企业管理协会等各不同级别的QC成果评审发表会。

2.3建立实施激励机制,使其成为QC工作管理的增长点对QC小组活动的激励问题,主要思想是“物质与精神激励相结合,激励与员工成长相结合,激励落实到人,成果与激励相符”等。笔者所在企业的QC小组活动激励,对获奖QC小组成员个人进行500元~1000元不等的奖励。把已形成的激励机制落到实处,使其发挥作用成为QC工作管理的增长点,可以从以下两方面着手:

1)领导在QC小组激励问题上,一定要言而有信。员工通过QC小组活动取得了成绩后,渴望得到领导的赏识———精神和物质激励相结合的赏识。领导要按奖励的规定足额奖励,切忌奖励缩水。否则会挫伤员工的积极性,产生一种慢性“腐蚀剂”,腐蚀集体的创新及向心力。

2)QC小组要正确的分配激励。小组成员应获得QC小组激励的大部分,对QC工作推进者及本小组的协作者也要进行分配。可能小组获得的奖金并不多,但这是“润滑剂”,必将滋润小组成员和领导及协作者间的关系,使之更加融合。小组还应留取部分奖金,作为下次QC小组活动的资金。

由于各企业实际情况不尽相同,因此具体激励措施可灵活执行。要想保证企业QC活动健康、持续推行,激励必须落实。企业领导者要树立以激励作为QC工作管理增长点的思想,才能使QC工作扎实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