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建筑工程造价控制系统设计与实现

时间:2022-09-06 05:45:00

透视建筑工程造价控制系统设计与实现

【摘要】本文结合控制系统的思想和软件工程的方法,分析并设计建筑行业的造价控制系统,利用网络和数据库技术,将多个部门的信息联系起来,相互共享,相互制约,有效地解决了建筑行业建设中的造价失控的被动局面。

【关键词】造价控制;成本;管理

1引言

建筑工程造价控制是指把建筑工程造价的发生控制在批准的造价限额以内,随时纠正发生的偏差,以保证项目管理目标的实现,以求在各个建设项目中能合理使用人力、物力、财力,取得较好的投资效益和社会效益。建筑工程造价包括工程设备信息、工程材料信息、工程建筑安装信息以及工程其他投资信息等,涉及到设备、材料、设计、预算、工程等多个部门,没有一个合理的造价控制系统,整个建设造价面临失控的危险[1]。

2建筑行业工程造价控制系统架构的选择

2.1B/S架构

B/S结构(Browser/Server结构)结构即浏览器和服务器结构。它是随着Internet技术的兴起,对C/S结构的一种变化或者改进的结构。在这种结构下,用户工作界面是通过WWW浏览器来实现,极少部分事务逻辑在前端(Browser)实现,但是主要事务逻辑在服务器端(Server)实现,形成所谓三层3-tier结构。这样就大大简化了客户端电脑载荷,减轻了系统维护与升级的成本和工作量,降低了用户的总体成本(TCO)。以目前的技术看,局域网建立B/S结构的网络应用,并通过Internet/Intranet模式下数据库应用,相对易于把握、成本也是较低的。它是一次性到位的开发,能实现不同的人员,从不同的地点,以不同的接入方式(比如LAN,WAN,Internet/Intranet等)访问和操作共同的数据库;它能有效地保护数据平台和管理访问权限,服务器数据库也很安全。特别是在JAVA这样的跨平台语言出现之后,B/S架构管理软件更是方便、速度快、效果优。

B/S结构具有分布性特点,可以随时随地进行查询、浏览等业务处理;业务扩展简单方便,通过增加网页即可增加服务器功能;维护简单方便,只需要改变网页,即可实现所有用户的同步更新;开发简单,共享性强等优点。B/S模式的缺点是个性化特点明显降低,无法实现具有个性化的功能要求;操作是以鼠标为最基本的操作方式,无法满足快速操作的要求;页面动态刷新,响应速度明显降低;

功能弱化,难以实现传统模式下的特殊功能要求。

2.2C/S架构

它是软件系统体系结构,通过它可以充分利用两端硬件环境的优势,将任务合理分配到Client端和Server端来实现,降低了系统的通讯开销。目前大多数应用软件系统都是Client/Server形式的两层结构,由于现在的软件应用系统正在向分布式的Web应用发展,Web和Client/Server应用都可以进行同样的业务处理,应用不同的模块共享逻辑组件;因此,内部的和外部的用户都可以访问新的和现有的应用系统,通过现有应用系统中的逻辑可以扩展出新的应用系统。这也就是目前应用系统的发展方向。

C/S架构的优点是应用服务器运行数据负荷较轻和数据的储存管理功能较为透明。其缺点是高昂的维护成本且投资大。首先,采用C/S架构,要选择适当的数据库平台来实现数据库数据的真正“统一”,使分布于两地的数据同步完全交由数据库系统去管理,但逻辑上两地的操作者要直接访问同一个数据库才能有效实现,网络管理工作人员既要对服务器维护管理,又要对客户端维护和管理,这需要高昂的投资和复杂的技术支持,维护成本很高,维护任务量大。

3系统的详细设计

基于文中第二部分对系统架构优缺点的分析,本文的设计采用的是C/S架构。C/S体系结构由客户应用程序,即客户机和数据库服务器,也统称为服务器程序两部分组成,一般客户机也可以称为前台程序,完成与用户的交互任务,而服务器可以称之为后台程序,负责数据管理。当客户端应用程序发送工作请求后,服务器程序即被启动,响应并反馈。客户程序运行在客户端,一般就是用户的电脑上,对应于服务器电脑,当需要对数据库中的数据进行访问操作时,客户程序就自动地寻找相应的服务器程序,并向其发出请求,服务器程序能根据预定的规则做出应答,反馈回结果[1]。

按照建筑行业工程造价的功能需求,可以将造价控制系统分成如下几个模块:用户管理模块、工程信息模块、材料管理模块、设备管理模块、价格管理模块、工程造价管理模块和定额管理模块。系统的结构图如下:

图1建筑行业工程造价控制系统结构图

3.1用户管理模块

用户管理模块的主要功能包括输入用户的信息并保存、用户信息的修改、用户信息的删除、查询用户的信息和查询用户的情况等。

3.2工程信息管理模块

创建一个新的工程,可以对工程的名字、编号、项目信息等进行设置。具体内容包括对新建工程的名称、施工地、建筑面积、占地面积、建筑指标等进行描述。

3.3材料管理模块

这个模块的主要功能是实现对原材料价格的管理,价格的波动是随市场供需关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来变化的,目的是为工程造价模型提供数据。

3.4价格管理模块

主要的功能是对工程的日常开销进行编制,包括对施工工人,作业机器,材料的预算价格等。

3.5定额管理模块

施工定额管理模块的主要功能表现为编制新的或修改调整原有的劳动、材料消耗、机械台班费用等定额,或者利用它们编制新的施工定额。是在定额调整方案已设定的基础上,自动确定它们各自的消耗指标,实现定额用户控制调整。费用的定额管理体现的就是费用及费率的设定与调整,用户应根据其自身的需要在允许的范围内对费用及其费率进行修改调整[1]。

3.6设备管理模块

对设备的进出情况、使用情况、停报修情况进行管理。根据市场的状况实时刷新设备的价格,建立相应的数据库以方便与其它子系统进行联系。

3.7工程造价管理

工程造价控制模块还可分为下列四个系统:

3.7.1投资决策系统

主要工作在于编制项目建议书,进行可行性研究,最终形成可行性研究报告;

3.7.2设计控制系统

该系统是指设计阶段造价的确定与控制,通过分别对拟建项目的估算造价和概算造价作分析与规划,将其分解到各项工作中,以此来分别限制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达到限额设计的目的;

3.7.3招投标系统

应包括招标管理与投标管理2个子系统,主要应反映出甲方的招标管理、乙方的投标管理、甲方的评标与甲、乙方施工合同的签订等信息的处理;

3.7.4施工控制系统

施工控制系统是造价控制的关键,工程项目的实施需要甲乙双方的共同合作来完成,而且甲、乙双方各自的立场、任务也不同,因此有必要将施工控制系统划分为“甲方系统”与“乙方系统”;

甲方系统应包括:1)资金使用计划的编制,资金使用计划管理;2)控制工程变更,实施工程变更管理;3)控制工程进度、质量,审查工程结算;4)编制工程竣工验收计划,编制竣工决算;5)整理已完工工程造价资料,并提交给本管理信息系统,由定额管理系统进行分析,编制出新的概算与估算指标,由价格管理系统对照系统保存的类似历史工程资料编制出新的工程造价指数,并进行价格预测分析。

乙方系统应包括:1)施工组织设计与管理;2)成本、质量、进度控制;3)索赔管理与结算编制等[1]。

4总结

工程造价控制系统能够规范公司开发项目的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提高企业效益,节约项目成本,提升工程造价管理水平与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