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的问题及对策浅思

时间:2022-05-13 09:49:00

项目管理的问题及对策浅思

摘要:工程项目管理是比其他管理约束性更强的一种管理活动。在我国工程项目管理系统研究及行业实践起步较晚,目前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文章介绍了我国工程项目管理的现状,并提出了相应的发展对策。

关键词:工程项目管理现状对策

一、我国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现状

我国对项目管理真正意义上的系统研究和行业实践起步较晚,标志性的工程是1984年云南省鲁布革水电站的建设。该工程利用世行贷款,在国内首次采用国际招标,实行工程项目管理,工期提前5个月.造价降低了40%。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此后,我国的许多大中型工程相继实行项目管理体制,包括项目资本金制度、法人负责制、合同承包制、建设监理制等,应该说二十多年来我国的项目管理取得的成绩是显著的,但目前质量事故、工期拖延、费用超支等问题仍然不少,特别是近年来出现的严重工程质量事故。究其原因这些事故无一例外的都是与项目管理有关。都是由于项目管理不善.管理不规范所造成的。这表明在项目管理这个领域我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有相当差距。其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对项目的可行性研究不够重视。二是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健全。三是不重视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四是项目管理人员素质普遍较低。

二、我国工程项目管理的对策

1.致力于与国际惯例接轨。随着我国加入WTO,项目管理要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开拓国际市场,就必须全面与国际惯例接轨,主要从合同管理、工程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报价管理等方面向国际惯例靠拢。对于项目管理,国际上有一套完备的法规,普遍对承包商进行严格要求的资质管理,对工程开工、竣工和投入使用都有严格的制度,对建筑师等专业技术人员的资格注册实行严格的管理,通过各种详尽的技术法规规范施工方法,保证质量标准,通过监理工程师的监督检查,保证技术法规的实施和工程质量的合格。面对变幻莫测的国际竞争市场,我们只有真正吃透国际惯例、法规、标准等,才有可能按国际惯例进入国际市场,同时受到国际法律的保护。

2.必须建立和健全项目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目前,我国一些地方的建筑市场比较混乱,项目管理极不规范,“无法可依,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极为普遍。为此我们必须贯彻国家有关的方针政策,建立和健全各类建筑市场管理的法律、法规和制度。同时政府部门也要充分发挥和运用法律、法规的手段,培养和发展我国的建筑市场体系,确保建设项目从前期策划、勘察设计、工程承发包、施工到竣工等全部活动都纳入法制轨道。

3.必须提高项目管理人员的素质。发达国家相当重视项目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和资质认定,形成了相当规模的行业。美国PMI学会主办的项目管理专业资质PMP考试和资质证书,得到社会的公认。获得PMP的人有更多的机会被政府部门和大公司聘任和重用。而我国对项目管理的系统研究和行业实践起步较晚,因此项目管理人才的培养也相对落后,为提高我国项目管理人才的素质,一些专家认为应该经常开展项目管理学科的国内外交流和研讨,加强学会工作,争取出版专业刊物,在高等学校建立学科点、硕士点、博士点。同时,规范项目管理培训和资质认定工作。

4.必须开展精细化管理。按照系统论的观点,对涉及工程的各种因素实施全过程、无缝隙的管理,形成一环扣一环的管理链,严格遵守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优化各工序施工工艺,克服各个细节质量缺陷,形成整体工程高质量。由管理精细化到施工精细化再到产品精细化,实施精细化管理必然成为实现质量、安全、工期等建设管理目标的必由之路。

5.必须发展观念创新。观念影响和决定着人们的精神和素质。在相同的客观条件下,由于人的观念不同,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就不同,商业行为也就不同。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建筑施工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企业能否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关键要在观念上进行创新,先进的观念总会带来先进的行为方式。观念支配行为,思维决定出路。只有当我们的项目经理和项目管理人员,把项目管理看成是一种常建常新的管理科学,而不是看成依行政手段推行的权宜之计,那么就会主动地去参与项目管理的创新。要扩大视野,树立市场化的理念。要按照工程项目建设的客观规律和国际接轨的要求,建立健全专业化、科学化、市场化的工程总承包和工程项目管理服务体系,按照市场机制的要求来运作工程项目,用市场的手段来经营管理工程项目。不管在项目的资源配置上或是在项目经理的选聘上或在项目管理的运行机制上都要按照市场化运作。要通过多领域、多行业、多种形式的合作与联合,实现企业之间资源互补、风险共担,把单纯的“对抗性竞争”变为互利共赢的“合作性竞争”,这也是世界各国经济发展中的一个共同特点。

6.必须实施先进的经营战略。针对知识经济时代的特点,有些学者认为项目管理在积极开展网络化经营,实现管理信息化的同时,还应实施先进的经营战略。具体讲,它包括虚拟经营、合作竞争、全球战略和跨文化竞争等。虚拟经营是知识经济时代的经营管理潮流,在虚拟经营建设企业必须控制关键性的资源和能力,不能受控于人,其目的是运用自身强大的优势和有限的资源和能力,最大限度地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合作竞争的目的则是面对急剧变化的环境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争取在更多的利益的前提下,形成双赢的结果。跨文化竞争必须识别文化差异,在保持本国文化优点的同时认识到其他文化的长处,提高适应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

三、结语

以工程项目管理为中心,提高项目运作质量,是建筑企业生存和发展永恒的主题。目前在工程项目管理方面我国和西方发达国家之间还存在很大差距。随着近期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家适时地对宏观经济政策进行调整,为扩大内需,进一步加大了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为此,作为工程管理的研究者、从业者要抓住锲机,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不断提高我国的工程管理水平,增强我国建筑企业的竞争力。

参考文献:

[1]谢四清.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与控制[D].西南交通大学,2005.

[2]成虎.工程项目管理(第二版).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0.

[3]工程建设项目经理培训教材编写委员会.工程项目管理概论.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9.

[4]白思俊.现代项目管理[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