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情感管理使用建筑工程中研究论文

时间:2022-12-18 11:14:00

浅谈情感管理使用建筑工程中研究论文

摘要:建筑施工工人因为职业环境等原因,不得不在比较艰苦的环境中工作,这就很需要管理人员给予一定的关怀。而这种在工作中进行情感的管理,可以有效的促进员工之间的亲密性,也能有效的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因此,本文就这个问题进行简单的探讨。

关键词:情感管理;施工工程;应用

情感管理的概念,也就是运用管理者的情感元素对职工进行真诚的关怀、关心,从而有效的增强管理者与工作人员之间的情感联系以及思想上的交流,这样的方式,既满足了职工内心的需要,又促成了和谐的氛围,真正达到了人性化的管理。

建筑施工企业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施工人员需要常年的流动,施工人员的工作非常艰苦,他们没有假期,他们住陋屋,战严寒,斗酷暑,他们时常承受风吹日晒,更有为了赶工期连续几十个小时得不到良好的休息,可以说他们的生活是非常单调无味的。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以及生活环境下,情感管理作为人本管理的一种模式,无疑是能够满足施工人员的心理需求,因为情感管理从根本上体现出了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尊重、相互关心。

1情感管理的三个原则

1.1特殊原则情感管理需要因人而异,不同的类型要有不同的模式,也可以说是需要对症下药的原则。管理者需要根据员工不同的性格以及受教育程度不同程度等等因素,制定不同的方式方法,但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使员工在满足自己需要的同时发挥奉献出自己的能力。

1.2真诚原则管理者必须秉承诚心诚意的原则,真正做到说真话、说真情、帮真忙,在此基础上,还要充分的尊重员工的自身人格,关心员工的疾苦问题。从根本上与施工人员做朋友,以真心换取真心。

1.3重情感管理原则管理者必须重视情感管理原则,在施工企业,还有很多的制度管理,这些制度管理是一种刚性的管理,而情感管理则刚好相反,属于柔性的管理。在情感管理的基础实施制度管理,也就是在柔性的管理基础上事实刚性的管理,可以使得施工人员自觉的接受管理者的要求,并将要求渗透到日常行动中。

2如何在建筑工程中实施好情感管理

2.1复合组织从企业的组织结构来分析,垂直的管理部门与水平不同职能的部门,结合可以组成复合的项目组织,而这种在企业集权的控制下,是具有相对独立的项目权限的,有利于项目的内部信息沟通,能够及时的掌握施工中出现的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并能够及时的做出反应,为项目的实施构建了良好的人才梯队,且从总体上又具有一定的独立性,使得项目组人员具有自我的成就感和责任感,为项目的运作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2.2合理配置在项目管理中,情感管理的理论认为必须从以下三个方面来真正的实现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要能够充分的信任施工员工,并且主动施加压力。举个例子,有一个很成功的项目经理,他每一年都是担当重点项目的项目经理,这样看来,这位成功的项目经理应该是很忙、很累的,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因为他充分的信任他的下属,也就是项目的组成人员,他总是将已经接手的重点项目的总目标进行划分、分析,再落实到每一个工作员工中去,既完成了项目的任务,又锻炼了团队员工的工作能力,使他们得到了宝贵的经验,为下一次的成功奠定了基础;让工作人员去做他们擅长做的、喜欢做的事情。如果一个员工的长处得不到良好的发挥,他就会显得非常平凡甚至是非常平庸,于之相反的是,如果他的优势与工作吻合,也就是他的特长得到了认可、发挥,他就会显得很优秀,其实这就是情感管理所独特的作用。管理者要充分的了解员工,这样才能让他们能够去做自己最擅长、最拿手的工作,当然,这也是当今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最重要的一个挑战。管理者既要有工程专业的相关技术知识,又要管理好人员的的知识,这样才能更好的发掘人才,创造人才;激发工作人员的主人翁意识以及责任感。施工人员的工资被拖欠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也是非常恼火的现象。管理者应该从这个切入口入手,并紧紧的抓住这个焦点,主动关心工作人员工资的兑现情况,使得工作人员知道管理者还是很关心他们的,这样一来,才会使得员工放下心来工作,也更能使得管理者真正的和工作人员做起朋友。通过这种将现实的工作纳入自我实现的情感管理轨道,使工作人员干起活来干劲十足,从而加强了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主人翁的意识也树立起来了,自觉的把自我与项目与企业荣辱紧密联系在一起。相反而论,如果管理者只知道指挥工作人员进行施工,发号师令,而不关心他们都非常关心的问题,就会使得管理者与工作人员之间的关系越来越淡化,仅仅只维系在上司与下属的关系,而不是亲密的人与人之间相互关心的关系,就很难调动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更谈不上什么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公务员之家

2.3沟通原则管理者应该加强与工作人员之间的良好沟通,这样才能知道工作人员的内心需要的是什么,对什么不满意等等难以明了的问题。通过强化的情感管理来提高项目的凝聚力以及吸引力。举个例子来说,一个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他刚到项目部报道,并且认为这是毕业的第一个训练,于是他决定给自己半年的磨砺时期,3个多月过去了,没有任何人去与他交流什么,没有人关心他在想什么,也没有想知道他的真实需要,他感觉到可能被公司冷落了,公司也不需要他。于是最终担心自己的才华被埋没选择离开了公司。这就是缺乏沟通的原因,对企业来说,这不仅仅是人才的流失,更是自身凝聚力和吸引力的问题。

3总结

良好的管理就在于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情感管理,良好的人际关系,对企业的发展是非常有帮助的。不仅可以消除工作人员的消极情绪,还可以通过情感的双向交流以及沟通实现有效的管理,从而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参考文献:

[1]秦岚.谈企业的情感管理[J].冶金企业文化.2005.

[2]佘平.企业情感管理初探[J].现代企业教育.2007.

[3]王晓源.企业员工的情感管理[J].现代焊接.2007.

[4]何建华.服务企业情感管理的人力资源策略研究[J].生产力研究.2007.

[5]陈剑,汤胤.浅谈企业情感管理的实施[J].江苏商论.2007.

[6]葛荣晋.儒家的性情论与企业的情感管理[J].理论学刊.2007.

[7]周晓莉.建筑施工企业情感管理[J].山西建筑.2007.

[8]许敏.企业情感管理研究[J].经济师.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