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发展策略

时间:2022-03-07 08:55:43

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发展策略

摘要:伴随社会的全面发展,知识经济时代到来,人才成为发展的根本动力。行政体制深化改革背景下,行政事业单位若想在全面发挥职能,必须注重人才的招聘与配置、培训与考核,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基于此,本文以行政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为研究视角,首先对行政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做出分析,进而提出具体针对性的推动行政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发展的对策。期待为我国行政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贡献绵薄之力。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管理制度

知识经济背景下,竞争的核心在于人才,所以如何提高各领域人力资源管理能力显得尤为关键。近年来,行政事业单位基本上已经意识到了做好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意义,强化人力资源管理能力,但是受到理念、历史、技术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我国行政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中依旧呈现系列问题,不利于行政事业单位工作时效性的提升。所以,新时期中如何推进行政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发展已经成为集中关注的焦点问题。

一、透视现阶段事业单位人资管理存在的问题

1.人力资源管理思想传统化。人力资源管理与传统的人事管理存在一定的差别,人力资源管理需要现代化管理理念,通过科学的人力资源规划,做好人才的招聘与配置、培训与开发、绩效与考核、激励与福利,是一项统一性的、完整性的工作。但是就目前发展实际情况来看,我国行政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中,受到传统人事管理的影响比较大、比较深,没有全面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与此同时,部分行政事业单位没有深刻认识到人资管理的重要意义,在实践中对其不够重视,不利于人资管理能力的全面提升。2.人力资源管理方法落后。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为人力资源管理方法的创新提供了技术支持。但是就目前我国行政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发展实际情况来看,一方面由于人力资源管理理念的滞后性,另一方面由于管理队伍专业素养的匮乏性,加上单位投入力度不足共同作用下,使得的大部分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方法依旧比较落后。以培训与开发这一模块的工作为例,大部分单位开展培训的过程中,不能有效借助多媒体、信息互动平台等技术呈现生动的培训课程,影响培训效果,不利于事业单位人才培养。3.人力资源管理人员专业水平有限。人力资源管理是一项复杂、系统性的工作,对于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要求是比较高的。但是,我国行政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脱胎于人事部门,人力资源管理人员也都是人事部门原班人马,对于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知识掌握不够全面,不能有效的开展全面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另外,也有一部分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工作态度存在一定的问题,思想上不够与时俱进,认为自身的工作就是“铁饭碗”,不积极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这对于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发展是十分不利的[1]。

二、探索事业单位人资管理创新发展策略

1.创新管理理念。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中,人是核心,是基础,引进与培养人才是关键,提高整体工作效率是目标。以人为本是知识经济时代中管理的核心思想,所以行政事业单位在实践人力资源管理的过程中,应该全面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将人才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的根本出发点与最终落脚点。与此同时,单位领导应该深刻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对于提高单位整体绩效,为国家、为人民提供更加周到、时效服务的重要意义,关注人力资源管理、重视人力资源管理,逐步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水平[2]。2.创新管理方法。人力资源管理方法的先进性与科学性是实现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发展的关键所在,所以行政事业单位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过程中,应该与时俱进、转变理念,有效整合信息化技术、计算机技术等先进技术到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中。例如,在培训与开发工作过程中,可以有效的利用互联网的海量信息寻找国内外优秀的培训课程与案例,在组织培训的过程中,可以有效的使用多媒体技术,激发员工的热情。通过对新技术的有效应用实现工作方法的创新是实现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发展的主要措施。3.提高人资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通过前文的分析,人力资源管理人员专业水平不高是制约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发展的主要因素,为此应该进一步提升管理人员的职业素养。一方面,行政事业单位需要积极引进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为人资部门注入新鲜的血液;另一方面,强化对现有人力资源管理队伍的培养,积极引导并支持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继续教育,学习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方法,促进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发展。

综上所述,行政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依旧存在系列问题,为实现其创新发展,应该全面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在实践工作当中积极引进新技术,实现管理方法的创新与管理能力的提升。

参考文献

[1]滕飞.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发展策略[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7,(08):442-443.

[2]康维.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发展策略[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7,16(02):230-231.

作者:包海燕 单位:奇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