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上市公司价值管理探析

时间:2022-12-07 09:05:24

农业上市公司价值管理探析

一、新疆地区农业上市公司发展现状

(一)产品销售范围窄。新疆地处中国西北,近几年交通运输刚刚发展,而某些农产品,比如奶制品本身具有保质期及新鲜度要求,使企业大部分产品只能在疆内销售,疆外产品市场占有率低,产品无法扩大到内地及邻国。(二)多元化经营现象严重。农业企业受生产经营及季节性限制,前期投入期长,获利水平低。为了提高生产条件及资源的利用率,有不少企业进行多元化经营,比如新农开发涉及的房地产业,天康生物专为自己提供服务的金融保险业。随着一带一路的实施,更有不少农业企业像中基健康一样向大健康产业发展。(三)产品成本相对较高。对于产销一体的农业企业,农作物、动物等养殖工作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生产活动具有一定分散性,生产条件相对比较落后,并且此阶段时间较长,企业此时一直处于投资状态,比如天润自有的奶牛养殖基地,在获得优质奶源的同时,相应的人工、养殖成本也会提高。再加之农业企业生产技术水平相对落后,管理分散性大,需要企业合理分配价值创造能力和完善企业价值管理。

二、新疆地区农业上市公司管理现状

(一)指标化管理严重。当前新疆地区农业上市公司总体来看,企业在运营管理时采用财务指标,并兼有某些生产销售的定量指标进行绩效考核及管理。例如净利润、投资回报率、生产销售产品的吨数等作为价值考核指标。比如中基健康每年经营计划是通过扩大企业生产计划、提高企业盈利能力来提高企业利润的增长点。天康生物制定的企业年度目标主要围绕营业收入、净利润两个财务指标,并且企业管理层对销售产品的数量,以及投资项目的回报金额进行预测。为达到企业预算的总体指标,各下属部门同样采用定量指标,造成企业内部人员,为获得更多工资、奖金一味追求提高指标而忽视企业价值管理的总体性,造成投资及管理的短期行为。(二)管理分散。农业类上市公司由于加工生产的需要,可能在省内甚至全国有不同的子公司或分厂。新疆地区地域面积广,总分公司之间距离远,通过事业职能部门管理,信息传递效率低,造成各分公司管理松散。即使企业有统一的管理方式,管理制度,分配到下属员工执行时,也会有所偏差。(三)管理制度形式化。农业上市公司有一套完整的公司章程及各部门的管理制度,主要在公司总部执行比较严格,但其分公司及子公司,对设定的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并不理想。分公司从事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等繁杂工作,产品大多是基层员工完成,员工个人思想及素质影响企业管理制度的实施,甚至使管理流于形式。

三、新疆地区农业上市公司引入价值管理的必要性

(一)发展的必要性。企业发展有发展目标、发展规划及发展预测等。下一年度开始前,企业会进行预算或投资分析。目前新疆地区农业上市公司,达到预期规划目标的很少。高目标,低发展的情况下,要实现企业持续稳定快速发展,首先要求企业进行预期目标调整,也就是价值管理规划,其次要利用价值管理的方法及手段,完善企业管理制度、绩效考核及价值实现。(二)盈利的必要性。企业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持续盈利,也是企业价值管理的目标。农业行业本身盈利能力水平低,近年来,新疆地区农业上市公司总体发展并不乐观。从下图可以看出:11家农业上市公司中,近三年净利润全为正的有5家,而这5家中只有3家企业净利润一直处于稳定增长中。当这3家企业持续发展到后期,也可能会出现发展壁垒,发展瓶颈。为保证企业持续盈利,就要尝试引入企业价值管理思想。

四、价值管理实施流程

(一)制定战略。公司战略是指企业一系列或一整套的决策或行动方式。首先,企业要有明确的企业使命和目标,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企业战略目标,战略目标细分为总体战略、业务单位战略和职能战略。也就是企业首先有一个整体目标,然后各管理层又各自有分目标,这个目标不仅仅是财务目标,还包括非财务目标。战略一经制定短期内不得随意变更,但可以对战略进行适当调整。(二)找出价值管理驱动因素。价值驱动因素是实施价值管理的重要内容,驱动因素的确定要与绩效考核相互联系。目前比较流行的企业价值管理方法有以下几种:基于EVA的企业价值管理、基于自由现金流量的企业价值管理和基于EVA-BSC的企业价值管理。企业采用自由现金流量对企业价值进行考核,关注的是产生的现金流量和基于现金流量的投资回报的能力。采用EVA对企业进行价值管理,需要企业根据企业内部历史资料及市场利率等,对企业的EVA值进行计算,即对企业价值进行评估,根据评估值进行敏感性分析,找出影响EVA值的最大驱动因素[2]。同样,企业采用别的方法来确定指标,也必须要确定影响价值管理的驱动因素,这些驱动因素影响企业管理层作出重大决策。对于非财务指标驱动因素,可以采用平衡积分卡或鱼骨图分析法来确定各部门的关键指标。驱动因素的计算,一般以企业现有财务数据为依据,套用价值评估及价值分析的公式或模型进行分析。还需有一定的专业技术人员对产生价值的驱动因素进行判断和选择。(三)工作计划或预算。工作计划或预算的编制,要结合企业内部历史资料及外部环境等因素。编制重点是预测影响企业价值驱动因素的未来值,企业可以采用价值评估的方法,比如成本法、收益法、市场法与期权定价的理论法等[3],并结合一定的增长或减少率对企业价值进行预测。如果企业已对某一价值驱动因素的未来值进行预测,那么在进行项目投资或发生重大战略调整时,通过实现项目带来的收益或风险,以便对投资项目进行合理选择。(四)绩效考核。绩效考核是实现企业价值管理的必要手段,也是企业激活员工留住人才的工具和方法。企业应建立一套完整的绩效考核体系,如EVA-BSC绩效考核体系、基于KPI的绩效考核体系。企业建立的绩效考核体系中,应包括所分析的价值驱动因素和定量财务指标,也包括为实现企业价值设计的非财务指标,比如员工满意度、信息传递率、市场占有率等。绩效考核体系指标覆盖的面积越广越全,与企业价值管理联系越大,才能使员工在实现自身利益的基础上,与企业同生存共发展。考核体系设置还要考虑推行度,如果体系得不到员工甚至管理层的接受,再好的绩效考核也无实际用处。

五、价值管理相关建议

(一)加强理念宣传。理念宣传的形式有多种,常用形式有整体宣传、深入学习和定期检查。整体宣传,需要企业通过公司官网、微信、企业内部信息系统等将价值管理理念快速传递到每一员工,使员工第一时间掌握企业发展动态。深入学习要求企业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员工进行理念培训教育,使员工充分了解企业价值规划和价值管理。宣传企业价值理念时,要让员工明白企业采取价值管理措施的意图,这样才能更好的配合企业实施价值管理。对员工进行定期检查以保证员工培训的有效性,企业可以参考某些商场或品牌店实施的员工检查制度,对参加培训的员工以提问或考试的形式检查其知识的掌握度。(二)保证全员参与。企业管理重点在管人,开展价值管理工作,要确保每一个员工参与。企业可以实行责任负责制,总经理对各管理层负责人负责,各管理层负责人对下属业务层负责人负责,各业务层负责人对下属职工负责。使各层级员工的建议和信息在管理层之间有效传递和反馈,增强员工向心力,提高企业管理紧密性。(三)考核激励要及时。考核激励体系围绕价值管理理念设计。实现企业价值管理,首先保证体系按时执行,各层级间统一考核标准,实现考核指标部门差异化,严禁杜绝迟发、拖发工资现象。企业可以采取必要的措施,带动全体员工积极性,比如评选年度、季度先进个人或优秀员工等荣誉称号;对于超额完成既定目标的员工给予现金或物质奖励;对一定时期内表现优秀的员工提升相应的管理层级等。

作者:马云霞 曲琳琳 单位:新疆农业大学

参考文献:

[1]姚民仆.中国农牧业未来十年发展趋势展望[J].北方牧业,2016.

[2]李笑南.基于EVA的企业价值管理体系研究[J].管理世界,2016,(08).

[3]曾星彩.论公司价值管理的目标与实现[J].金融经济,2013,(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