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行价值检修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01 11:13:40

运行价值检修管理论文

1运行价值检修目标确定和价值检修准备工作

为了落实“优化检修、价值检修”的公司工作思路,从价值检修目标确定和价值检修准备着手做好工作,包括修前试验和报告、运行与检修机组隔离、价值检修看板等几方面工作:

(1)节能技术指标实现,根据节能工作目标及控制措施要求,结合指标完成、设备改造实际情况,制定了#1机组大修节能目标及控制措施如下:a.制定严格停机启停设备计划书。停机过程采用汽泵停机方式,降低厂用电率。修订《#1机组大修停运行技术措施》,烧空#1炉煤仓、努力降低缸温、减少停机耗油。b.末过末再升级改造和空预器蓄热元件及柔性密封改造完成后,及时修订锅炉受热管壁壁温限值及主再热汽温控制值,确保空预器密封装置投入正常,降低空预器漏风率。c.脱硝改造后,制定技术措施保证脱硝系统安全经济运行。d.凝汽器循环水进口加装二次滤网后提高胶球清洗系统收球率,实现系统正常投运。

(2)运行技术管理指标实现。编写#1机组大修前运行技术分析报告,分析#1机各系统运行情况及存在问题,汇总各专业运行中存在的需停机处理的缺陷,提交生技部进行检修技术监督。

(3)安全技术指标实现。明确了#1机大修期间运行机组安全技术措施原则及保安全重点措施、公用系统运行方式安排、大修机组与运行机组区域隔离措施。

(4)制定发电部#1机组“价值大修”目标,大修期间培训计划及目标。

2运行检修过程价值管理和7S价值检修工作

按照公司机组价值检修要求,发电部在机组停运后重点在安全管理、安措隔离、价值检修创新、7S价值检修几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好效果:

2.1顺利完成停机各项操作目标。各煤仓均烧空、机组停运后满足条件后及时投入快冷,汽机停盘车时间较目标值提早一天,为大修主进度汽轮机检修工作争取一天时间。17日23:33#1机组解列,21日12:30#1汽轮机投入快冷,24日#1汽轮机内缸最高温度降至120℃,停运#1汽机盘车,许可检修时间开始,为大修争取了时间。

2.2安全是最大的效益,在整个大修过程中,发电部隔离组,严格执行”两票三制”、开展“三讲一落实”、KYT活动。本次大修共许可工作票257票、许可工单63份、许可试转单73份、许可动火作业及限制空间作业单157份,两票合格率达到100%,未发生因运行隔离不到位造成设备损坏及人身伤害事件。

2.3安全措施隔离到位。操作中明确监盘人员与安措执行人员分工,完成检修机组与运行机组区域硬隔离工作,高压电气室电气设备前后柜门使用红色磁性布质警示标识牌。根据系统退出情况制定《#1机大修隔离上锁、堵板加装清单》,对氢气管道、燃油系统加装堵板三个,完成#1机组与公用带压系统的隔离上锁,共上锁40把、挂出17个”禁止操作”警示牌。每日对隔离情况检查,对上锁、堵板、挂牌措施检查一次,每周在大修协调会上汇报隔离措施定期检查情况。

2.4把7S管理融入价值检修工作。发电部大修隔离人员努力践行“价值检修”理念,在工作中体现“7S”所带来的规范、高效。每日在看板中更新大修进度、工作任务、两票执行情况,张贴隔离组成员风采、亮点等;将工作票分门别类的整理在设立好标签的文件内,并将系统票规类,为办理工作票节省时间;办公用品定置管理,大大提高了办票效率。发电部隔离组参与大修劳动竞赛,在大修第一周及第六周在工作票办理许可开工及水压、风压试验阶段工作突出,两次获得大修劳动竞赛“流动红旗”。大修期间发电部新闻报道小组,对大修中好人好事、重要节点进行报道。

3运行价值经济成果

本次大修,按照价值检修总体要求,修前运行对各生产材料消耗值进行了科学核算,在控制安全、进度的前提下,有效控制了生产成本,达到了预期目标。各项材料成本相比计划定额共节约24.89万元,节约14%,经济效益显著。

4运行价值检修管理总结

本次大检工作,由于准备充分,从计划、物资、项目、人员、方案各方面按照检修标准化管理程序进行筹备,按月推进,运行重点做好了修前价值检修目标确定和价值准备工作、修中价值检修工作成果实现(调试任务品质功能再鉴定、调试日报、冷态验收等)工作,保证机组水压试验、点火、冲转、并网、胶球收球等工作一次成功,实现了公司提出的价值检修“提升机组性能指标、优化机组技术指标、降低机组各项费用、巩固员工价值检修意识、固化公司价值检修体系”五大目标,节约有形经济成本24.89万元,无形成果显著,为今后机组价值检修提供了一些有益的参考。

作者:张建科 周立群 单位:福建华电可门发电有限公司发电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