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总监的价值管理论文

时间:2022-09-27 04:43:06

财务总监的价值管理论文

一、全面预算管理

预算管理,是基于未来各种业务中的投入产出的价值规划、计划,是对未来一定期间企业实现资本的保值增值的具体的谋划,而不是为生产而生产、为经营而经营;要根据公司战略、方针目标,将指标层层落实到各单位、个人,将人力、财力、物力在各业务单元上分配,形成一系列预算构成的体系,分为长期预算和短期预算。它是各部门工作的奋斗目标、协调工具、控制标准、考核依据。制订科学的预算并严格执行之,能使企业经营按预定轨道运行,不至于盲目扩张、盲目投资,不至于偏离其战略目标;能使人财物在各环节合理协调配置,不至于资金链断裂,引发财务危机,因而避免损失浪费和经营无效、经营失败等极端不利情形出现。财务预算包括了现金预算、利润表预算、资产负债表预算。为日常业务运行提供财力保证,为利润目标实现提供指导纲领,为资产保值增值提供规划文件。具体实施预算管理工作时,宜使用滚动预算,使生产经营均衡运行,避免前松后紧等不利现象发生。

二、投资管理

投资分为实业资本投资与虚拟资本投资,二者在一定条件下可转化。譬如,投资于实业资本的企业上市,其资本被证券化,成为了虚拟资本;而投资于虚拟资本的证券,超过了控制权,其实际的企业就可接管过去,成为其子公司,构成企业并购,纳入合并报表范围,转化为实业投资。出售、并购企业要根据公司战略、行业或产品的生命周期来决定。价值评估要根据未来现金净流量现值来进行。在并购企业时要注意:对可辨认资产估价不可过高,要按市价或净现金流现值或重置成本评估;对无形资产估价也要科学合理;要充分估计到并购后企业整合在企业文化、技术、工作流程、业务上的难度,保证并购成功,发挥各方面协同效应,取得协同价值。在出售企业时,要充分评估到无形资产的价值,如土地使用权、地下矿藏、商誉、专利技术等。并购企业中价值巨大增值的案例是不少的,证券投资中的利益也是不容忽视的,更新、扩建、技改创新项目对增强核心竞争力有作用,对获得超额价值有影响。另外,对于通货膨胀、利率、汇率的影响在各项决策中要充分予以考虑,在业绩考核与评价中要科学地剔除通货膨胀的影响。

三、资本结构管理

资本结构指自有资本与借入资本在总资本中各自的比重情况。对它们的结构进行管理,主要出于对利息成本可以税前扣除的优惠的考虑,同时又要考虑能借到资金的最大额度与使用效果,也涉及利润分配政策。

四、套期保值管理

由于企业所需原材料与生产的产品价格,会随市场的变化而不断波动,有的会波动很大,就会严重影响产品的生产成本与销售收入,导致成本预算或销售收入预算及利润预算无法完成,财务状况陷入困境。在没有套期保值下,人们只能对此处于“必然王国”状态。然而,一旦严格使用套期保值工具,就能将波动很大的价格市场,化为波动很小的价格市场,在方向判断正确下,其效果比正常市场情况好很多。对于通货膨胀、利率、汇率的波动,也可采用远期合同等手段防范它们的风险。套期保值管理中,要执行铁的纪律:交易方向相反原则;商品品种相同或相近原则;商品数量相同或相当原则;交割日期相同或相近原则。对于实行套期保值没有现成条件的,可以构造资产组的方式来类似操作套期保值管理,即广义套期保值管理。这对于防范市场风险有重要意义。

五、税务及优惠政策利用管理

精通税法、合理避税、充分利用政府各项优惠政策,对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它可贯穿于企业经营决策各方面,包括财务管理各方面。如税法认定折旧可以税前扣除,对更新、租用还是维修固定资产的决策有影响;自主研发项目形成无形资产税前抵扣加计50%,对自主研发还是外包研发的决策有影响。在一些开发区的税收优于一般区域的税收,对项目设在原处还是设在开发区的决策有影响;自然灾害发生时,一方面,参与财产保险的情况下,可获得一定比例保险赔偿,因而要对相应财产统计;另一方面,有的可获当年免税优惠。一些出口企业能获得出口退税利益,对产品出口还是就地销售的决策有影响。对税务政策的变动,要有灵敏的反应。如今年的个税改革,就将起征点改为3500元,9月1日起实行,由9级调为7级。在代扣个税时就要调整相应的系统。这对于职工获得实惠,在工薪上不影响正常成本决定增加多少的决策有影响。还有,最近出台的《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的金融财税政策措施》、6项金融措施与3项财税措施、《关于免征小型微型企业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对小型微型企业三年免征2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11月17日公布《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方案》及上海试点相关政策规定,明确从2012年1月1日起,在上海市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上述行业分别适用11%和6%两档低税率。

六、风险防范与管理

一个企业无论多么有利可图、盈利能力有多大、成长速度有多快,如果不重视风险的防范与管理,都很可能一夜之间就化为乌有了。这样的案例太多了。以马航MH370为例,这是今年以来至今仍扑朔迷离的事件,它的严重性足可使马航破产。导致原因之一,就是风险防范与管理没有被相关高层重视和付诸切实可行的措施与制度。风险分为战略风险、财务风险、运营风险和危害性风险。按其来源分为外部风险和内部风险。企业的外部风险来自企业经营的外部环境,包括外部环境本身和外部环境的变化对企业目标的影响,如社会政治风险、供应链风险、市场风险、竞争对手风险、技术革新风险、法律法规风险、环保标准、利率汇率税率风险、自然地理环境风险、灾害风险、国际恐怖、军事冲突、所在国政策取向与有关政策限制。企业的内部风险来源于企业的决策和经营活动。企业决策的风险一方面表现在与外界环境不相适应,另一方面表现在企业本身的经营活动中。经营活动中的风险来自企业的各个流程和各个部门。但是在稳定的环境下,以中国国家环境为参考,法律、法规、制度与环保标准风险显得不一般。因为违反之很可能就意味处分与罚款,就是直接的损失,或引起长期的潜在损失。比如,一些休闲、浴足、洗浴、理发、温泉、酒店、宾馆等行业为招揽生意、迎合顾客不当需求而从事不法经营并牟利,就不免受到法律制裁,导致关闭;有的冶炼、造纸等行业不重视劳保、环保措施,排出严重污染气体,连操作人员都在短期就患上肝肺等疾病;河水浑浊成为红色不再清澈,周围居民有相当部分不治患者与之有直接的关联。这些直接间接的破坏活动,不是用破产能了结的问题,必须严加整顿,不达标不生产不营业。因此,诸如此类风险的防范与管理的必要性,是毋庸多言的。应对风险的策略有规避、分散、转移、接受,在实务操作中,要权衡利弊而灵活运用一种或综合运用多种策略。

作者:曾招发单位:湖南黄沙坪矿业分公司财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