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企业价值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28 11:12:27

农机企业价值管理论文

一、实行资产回报的几点思路

一是市场化原则,将市场经济机制导入企业内部,形成内部经营市场、内部价格体系、考核结算体系;二是效益和效率最大化原则,企业是以追求利润为目标的营利性组织,作为企业必须赚钱,企业价值最大化的体现就是使股东获得回报,为客户创造财富,为员工创造岗位,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四者统一。三是最大限度地优化成本精益管理方式,拓展成本管理空间,细化成本核算,提高成本管理质量;四是最大限度地按照市场原则将企业资源合理配置到“经营体”,实行有偿使用,实现保值增值。比如一拖集团技术部门把企业涉及的所有产品工艺流程重新梳理一遍,然后财务部门根据工艺流程计算出每道工序的价格,按工序价格计算出每个生产车间的销售收入,并以近两年的成本消耗为基础计算出平均值,参照企业年度经营目标,确定相关单位边利指标(万元边利工资含量=年度核定的工资基数/边利指标)。除此之外,还测算了与企业相关联的所有客户的产品收入及内部成本、外部成本,分析了每一家客户相关产品的投入产出关系,排查出盈利客户、负盈利客户,果断终止了负盈利客户的产品生产。当月效益工资的计算,按入库合格产品提成绩效工资,依据实际创效边利,挂钩万元创效边利工资含量。创效边利,则依据车间增加值,减去各类消耗费用、厂房设备折旧费用及设备维修费用等车间增加值的扣除部分。在创效边利组成结构中,包含了创效边利、变动成本和应从边利中扣除的各项费用等3大项共计11个子项目。可用公式表述为:车间创效边利=车间入库产值—车间变动成本—应从边利中扣除的各项费用。其中,变动成本包括:原材料、毛坯、外购件、外委加工费或劳务费、辅助材料、动能等;应从边利中扣除的各项费用包括:厂房及设备折旧、工具摊销费、设备维修费、人工成本及基本生活保障(基薪)等。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逐年逐步增加应从车间边利中扣除的成本。

二、实行资产回报的成效

一是增强了企业基层单位和员工的成本意识。实行资产回报考核管理,目的是管出效益。在成本管理方面,应采取多种措施。首先对涉及产品的构成进行详细分类,然后对见效快、效益大的零件进行严格的成本控制。其次引进先进适用技术,改进工艺,合并工序,缩短生产流程。第三进行比价采购,减少外采成本。第四将工具消耗和职工工资挂钩。一拖集团自推行挂钩考核以来,工具消耗下降了30%左右。通过对产品工艺的持续改进和配套厂家的选择及内部的成本管理控制,使单台成本逐步下降,累计为企业增加创效百万元以上。二是增强了企业基层单位和员工的市场意识。实行资产回报考核管理,激励了营销人员和单位领导跑市场、多干活的主动性。如果实物量不足,挣的钱还罩不住设备折旧等成本,那么这个单位员工的收入马上就下降了,改变了过去等订单的习惯,这个月要想着下个月的任务来源,经常要到营销、生产部门去找活,及时沟通本单位活源的缺口,必要时主动走出去揽活,或者将没活的员工“劳务输出”,真正做到提升资产利用率,保证员工人人有活干。企业上下形成了一个共识:要想效益好,只有多干活。三是增强了企业基层单位和员工的质量意识。实行资产回报考核管理,加大了质量赔偿力度。由于增加了产品出厂后的运输费用和售后服务费用考核,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单位和员工的质量意识。模拟用户进行二次验收,查找问题,认真整改,尽可能把问题解决在内部,达到用户满意。

三、结束语

“不是财富,就是包袱”是资产拥有者必须树立的经营理念,拥有资产必出回报,应成为农机企业管理者的管理准则。当前的农机市场低迷,也是决定各个农机企业全年走势的关键之战。谁能在这场关乎企业生存发展的战役中赢得先机,超越对手,谁就能主导市场。要在行业总体下滑的背景下增加自己的市场份额,就必须持续做好企业内部各项管理提升工作。能否为用户提供体贴、快捷、专业、增值的服务,能否保证备配件供应的及时性,能否快速改进产品,能否快速推出适应用户需求的新产品等,这些工作是将挑战转化为机遇必须练好的“内功”。总之,我们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改善我们价值链上管理的薄弱环节,用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去赢得用户的心。

作者:胡艳华单位: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