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价值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24 03:48:43

企业价值管理论文

一、基于价值的企业管理的引入意义

1、企业价值管理对于企业管理决策质量的提高。企业传统的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的管理,是将企业的关注点集中于经济效益上。而企业价值管理相较于传统的企业管理手段,其是将企业关注点放在企业发展的战略上,从而增强企业价值创造的理念以及管理决策的质量。同时,其还能引导企业向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而其最终目的是不变的,仍旧是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基于价值的企业管理使得企业对最优的资本结构追求,从而降低了企业的资本成本率,并以最低的资本成本为企业发展筹集所需要的资金;同时,其还能提高企业的投资决策质量与效率,保证企业运营业务结构的优化,从而使得企业价值创造能力强的业务能够得到有效地扩展。

2、企业价值管理对财务目标的转变。“利润第一”是现今许多企业的财务目标,而在现今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其已经无法维持企业长期稳定的有效经营与发展。而企业价值管理的引入,使得企业能够认识到当前的市场环境变化,从而将“利润第一”的财务目标转变为以企业价值最大化为目标的财务管理。同时,其还能使得企业管理中财务资本、人力资源等各种经济资源进行合理地配置,从而发挥其最大的经济效用,以保证企业股东与经营者利润的协调一致性,从而提升现代企业的财务战略质量,使其适应于当前市场环境的变化,以确保企业经济效益的获取。

二、基于价值的企业管理评估的驱动因素分析

企业价值管理驱动因素的分析、确定是企业价值管理发挥自身有效性,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前提,其对于企业的生产效率、客户满意程度等都有着一定的现实意义。而对于基于价值的企业管理驱动因素的确定,我们要从不同的方面来进行考量与分析。

1、销售利润率的提高。要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实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其最基本的是企业经营净利润的提升。而企业价值管理使得企业在增加经营收入的同时,保证对成本费用的控制,从而让企业以最低的成本实现利润的优化。另一方面,企业价值管理使得企业更加注重市场需求的重要性,即客户满意度。客户的满意程度是企业能否实现长期持续有效经营与发展的关键。企业价值管理要求企业要针对不同的客户需求进行准确的市场战略定位,从而利用差异化定价策略,提升客户的满意程度,从而进一步提高企业的销售利润率。

2、资本结构的优化。现代企业的资本结构是企业采用不同筹资方式筹集资金而形成的,而企业价值管理能够促进企业对多元化融资渠道与融资工具的选择,并进一步调整企业的资本结构,从而使得企业的融资体系更具有弹性与灵活性,以保证企业长期持续有效经营的灵活性。另一方面,企业资本结构的优化,能够使得企业以最低的平均资本成本来获取最大的投资收益。但是,企业在实际的操作中,要重视外部融资环境的变化,从而选择合理的融资方式,以确保企业的正常运行与发展。

三、实现基于价值的企业管理运行的具体措施

1、树立企业价值最大化的经营管理理念。企业管理理念的明确与树立是企业价值管理有效运行的基础与保障,只有企业管理层将企业价值最大化的管理理念落实到企业日常的生产运营中,使得企业中的每个员工都能明确自身的管理价值,才能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实现企业整体效率的提高。

2、建立科学的价值管理体系。对于企业价值管理的运行,企业管理者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并加强对建立以企业价值管理为核心的价值管理体系的支持力度,像是,指标体系的建立,激励机制的制定等,从而确保企业管理决策质量与目标的提高与转变。科学的价值管理体系,能够为各部门提出明确的价值量化指标,从而明确其发展的方向,统一企业各个管理层与员工的目标,从而实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

3、循序渐进地逐渐实施。基于价值的企业管理,其对于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都有一定的创造性与改变性,其涉及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方面,因此,企业管理者在实施企业价值管理时要循序渐进,切不可急于求成,价值管理的长期科学运行,能够使得企业形成一种新的企业文化,并促进企业价值的创造与提升。

四、总结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市场运行机制的不断完善,我国企业面对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要实现自身的经济效益提升与长期持续的有效经营,管理手段的创新与改变是必不可少的。基于价值的企业管理,即企业价值管理,作为现今经济时代的新型管理手段,其对于企业管理决策质量的提升以及财务目标的优化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企业要加强对企业价值管理的了解,并结合实际情况分析其的具体驱动因素,从而制定有效的措施实现企业价值管理的运行,从而保证企业长期持续的有效经营与发展。

作者:郝杰武工作单位:中国石化山西石油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