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教师绩效考核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9-20 09:05:18

职校教师绩效考核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民办职校教师绩效考核存在着对绩效考核的认知偏差、考核方式上不恰当、考核主体素质差异等问题和不足。因此,要重视绩效考核工作,明确设计目标,创新绩效考核方法,提高考核者素质,克服主观偏差。通过科学化、规范化的绩效考核机制,建立和发展来为民办职业培训学校的教师营造一个良好的教育教学氛围。

关键词:民办职校;绩效考核;考核方式

1民办职校教师绩效考核中存在的问题剖析

1.1对绩效考核存在认识偏差

目前我国社会上的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基本上都是由创办人担任主要管理者,因此从管理者的就上看,过于强调招生人数的提升和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因此,在教师职工绩效考核的过程中就存在着较为严重的认识上的偏差。第一,对于教师的绩效考核的作用没有正确认识,为了“薪酬”而考核,而并非是为了教师能力的提升和业绩的发展而考核;第二,对于绩效考核工作并没有健全的制度体系作为支撑,这也就使得这项工作的随意性更大;第三,没有形成决策层重视、管理层监管、执行层执行的上行下效的绩效考核组织体系,这样一来,就容易使绩效考核工作的开展缺乏组织保障和政策支持。

1.2绩效考核方法不恰当

从理论视角进行分析,绩效考核的方式很多,但是在实际的操作执行过程中,也应该实现理论上的发展和延伸。但是很多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在绩效考核中没有引入先进的方式方法,甚至有一些民办学校将专职教师的招生率与绩效工资相挂钩,这样很难实现教师在教学能力上的发展。

1.3考核主体素质差异的存在

绩效考核管理制度的缺乏和体系的不完善必然会给这项工作带来很多的漏洞。既然是人在绩效考核中发挥着主导作用,就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定的主观性。虽然目前很多民办职业培训学校也提倡要从绩、效、勤、德等多个维度对教师进行综合性的绩效评价,但是即便是业绩和效能比较容易用数据说话,但是在“德”这一个环节的考核中,就没有一个具体的标准了,完全是由考核者“随意发挥”给出分数。这种随意性的存在必然会有失公平。因此说,在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内部,考核者素质的差异性的存在也是造成绩效考核不公平的一个重要原因。

2民办职校教师绩效考核解决建议

2.1重视绩效考核工作,明确设计目标

要想使民办职业培训学校教师绩效考核工作得到切实地发展和提升,学校的管理者第一要做的就是加强对于绩效考核的重视程度。首先,要进一步明确绩效考核的设计目标,对于理论型教师、实训型教师以及双师型教师的考核标准、考核内容和考核目标要做出一定的区分,只有在明确目标的前提下才能够使这些工作得到进一步地规范化发展;其次,要进一步完善教师绩效考核的制度规范,将考核办法、管理制度和考核内容等进行公示;最后,要健全民办职业培训学校绩效考核组织体系,以学校领导者作为组长、绩效考核人员作为成员的绩效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由专人来负责、执行和督导这项工作的开展,这样才能确保考核指标的完善化。

2.2创新绩效考核方法

推动民办职业培训学校教师绩效考核工作发展的一个最为有效、最为直接的方式就是创新绩效考核手段,根据岗位职责的不同灵活采取多样化的考核方法,增强考核的科学性与客观性。除此之外,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可以根据理论型教师、实训型教师以及双师型教师等考核对象的不同而确定相对灵活的考核周期,避免被考核者过多地堆积在某一个固定的时间段内而导致学校的主要考核责任人工作压力和工作负担的增加。采取离散型的方式进行绩效考核,将考核任务分摊,可以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

2.3提高考核者素质,克服主观偏差

提高民办职业培训学校教师绩效考核工作人员的素质。是消除主管偏差、保证考核结果尽可能公平的一个重要手段和途径。在这一点上看,主要可以从以下两个维度加以考量和实施:一方面,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可以实行绩效考核工作“外包”的方式;另一方面,要加强对于学校管理者和主要考核者的培训,使他们能够尽可能地掌握一些相对前沿的绩效考核方式,同时随着这一部分人员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的提升,也会为整个学校的绩效考核营造一个更加积极和健康的环境,这对于增强教师的信服程度而言也是极为重要的。

3结语

在民办职业培训学校有效管理、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教师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因此,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对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绩效考核作为民办职业培训学校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科学、规范、公平的考核制度对于激励教师进步、开发教师潜能具有重要影响。针对当前民办职业培训学校教师绩效考核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要重视绩效考核工作,明确设计目标,创新绩效考核方法,提高考核者素质,克服主观偏差。通过科学化、规范化的绩效考核机制,建立和发展来为民办职业培训学校的教师营造一个良好的教育教学氛围。

参考文献

[1]杜驰平.周口LY学校教师绩效考核的研究初步[J].人力资源管理,2018,(05):231-233.

[2]罗娟.浅谈中等职业学校辅导员绩效管理[J].统计与管理,2016,(06):89-91.

作者:吴贵尧 单位:湖北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