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员工绩效考核存在的问题

时间:2022-09-20 09:04:31

煤炭企业员工绩效考核存在的问题

摘要:员工绩效考核是企业进行人力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通过绩效考核能够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利于增加企业盈利。但是当前企业绩效考核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影响了绩效考核的效果。本文以煤炭企业为例,对煤炭企业员工绩效考核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分析,并依据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希望能够有利于企业进行绩效考核。

关键词:绩效考核;考核方法;问题;对策

1引言

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企业间的竞争更表现为人才之间的竞争,当前人才已经成为企业最为重要的资源。而如何建设一支高素质、永葆活力的人才队伍是企业管理者工作的重点,而实验证明科学合理的员工绩效考核有利于激发员工工作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而能够掌握人才这一核心竞争力,为企业获得更为丰厚的利益。

2绩效考核的定义

员工绩效考核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常用的一项重要措施,它是企业一项正式的员工评估制度。员工绩效考核通过系统科学的方法,对员工一定时间内的工作进行系统的评价,有利于发现员工工作中的不足之处。以此为依据,对员工进行综合的评价,这种评价将会影响到员工的奖金和薪资,因此可以直接改善员工工作中的表现。同时员工绩效考核也是企业管理人员与员工沟通交流的一项重要活动,通过绩效考核能够提升员工的满意度和成就感,进而提升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

3当前煤炭企业员工绩效考核存在的问题

在对煤炭企业的调查中了解到当前企业员工绩效考核并没有发挥其应有的效果,调查中发现当前在绩效考核过程中还存在着管理者“一言堂”的现象。这就使得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不强。员工绩效考核问题众多,经过研究总结发现当前绩效考核中存在着考核理念难以深入、考核标准、目标不合理,考核环节不完善以及企业员工参与度不高等问题,下面我们就这些问题进行研究和分析。

3.1考核理念难以深入

在调查中发现当前煤炭企业绩效考核时,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阻力,这些阻力的存在严重影响了绩效考核的实效。分析其原因,归根结底是因为企业中绩效考核理念难以深入,企业中员工对绩效考核的理念和目标认识都不到位。煤炭企业管理人员在管理过程中侧重于人员安全管理,而对员工绩效则不够重视。很多的煤炭员工认为当前企业绩效考核并没有太大的意义,增加了工作量并且可能影响到自己的福利待遇,因此很多员工对绩效考核一直抱以消极的态度。而煤炭企业的很多高层管理者对绩效考核也缺乏正确的认识,一部分管理人员认为绩效考核可能会引发员工恐慌,通过绩效考核对员工进行分级,使得员工间的差距不断拉大,这就容易导致员工内部的矛盾,不利于企业的平稳发展。

3.2考核标准、目标不合理

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当前煤炭企业员工考核标准不够科学合理,这就使得企业员工绩效考核往往流于形式。目标不明确、不合理等因素使得员工绩效考核的考核效果不显著。当前在员工绩效考核过程中存在着“凭印象、凭关系、凭感情”进行绩效考核的现状,这种考核标准的存在不仅不能使员工绩效考核发挥其应有的效果,并且还会使得员工产生逆反心理,甚至有些员工也会因此走后门,找关系,使得企业中不良风气盛行。再者存在的一个严重问题就是员工绩效考核的目标不够科学,当前很多煤炭企业在进行绩效考核时仅仅是为了应对上级领导而进行的,也就是说为了考核而考核。考核过程流于形式,并且经过员工绩效考核之后,对于绩效显著的员工也不能给予应有的奖励,对于绩效考核较差的员工也不能给予应有的警示,这就使得绩效考核失去了其应有的意义。

3.3考核环节不完善

员工绩效考核应该是一个闭环过程,通常包括绩效计划、绩效监控、绩效评价、绩效结果应用与反馈这几个环节。但是,笔者在调查了解中得到当前在进行员工绩效考核时,仅仅是简单地进行绩效评价这一个环节,没有完善绩效考核环节,影响了考核结果的公正性。管理人员一般不对考核结果进行反馈,只是对员工进行奖惩,这就使得员工无法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工作中的不足之处。

3.4企业员工参与度不高

由于当前很多煤炭企业对员工绩效考核认识不到位,进而企业员工的参与度不高,没有实现全员参与制。在调查中发现,当前很多员工对绩效考核的目标不明确。而很多考核标准和目标的制定也没有经过全体员工进行商讨,单方面由人力资源部门和煤炭企业高层领导者制定,因此评价指标可能过分偏重于企业,员工通过绩效考核没有获得应有的成就感。再者就是当前在大型的国有煤炭企业中,对基层员工的绩效考核较为严格,考核标准也很苛刻,而对于高层的管理人员,在进行绩效考核时则较为宽松,因此企业全体员工对于绩效考核的参与度不高。

4绩效考核问题的应对策略

4.1加强企业绩效考核文化建设

企业要加强绩效文化建设,引导员工建立正确的绩效考核理念。一是要完善各种绩效考核制度,使得绩效考核制度能够有法可依。二是要从绩效考核的工作方法和理念处着手,加强对员工的宣传和培训工作,使得企业员工能够对绩效考核有一个清楚的认识。三是要加强诚信企业建设,坚决杜绝员工绩效考核过程中不诚实、弄虚作假行为,组建专门的监督队伍,对绩效考核工作进行监督,一旦发现弄虚作假性行为,要进行严厉惩处。另外,企业管理人员要做好模范带头作用,提升管理人员员工绩效考核力度。

4.2构建科学的评价标准和目标

企业在进行员工绩效考核时要从工作业绩、工作能力以及工作作风这三个方面进行。在制定考核目标和考核标准时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员工的考核目标要与组织的绩效目标相一致,在进行考核时要紧紧围绕煤炭企业当前的工作重点进行;二是考核目标要有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依据不同岗位、不同工作性质的员工制定不同的绩效考核标准,另外还要对一个员工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评价;第三是评价标准和目标要具体明确具有可操作性,制定目标时一定要杜绝假大空,要充分明确某项考核的具体要求,在考核中要严格安全考核标准进行考核。

4.3完善员工绩效考核环节

要以最新的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不断完善员工绩效考核的相关环节。当前要落实员工绩效计划、绩效监控、绩效评价、绩效结果应用与反馈这几个绩效考核环节,使各项环节的工作能够落实到实处,进行形成闭环系统。由企业管理人员商讨决定企业当前业务重点,相关部门依据企业工作重点制定员工考核计划,将考核计划下发到基层。再者就是基层工作人员实行不记名举报制度,可以就管理者的管理绩效和管理作风提出意见,这些意见和建议纳入管理人员绩效考核之中。确保员工绩效考核能够做到公平、公正。

4.4提升员工参与度

提升员工参与度,使得员工积极地参与到绩效考核的各个环节当中。首先是让员工参与到评价标准和目标的制定过程中,企业可以组织员工大会来共同制定员工绩效考核标准和目标。这样一来,员工对绩效考核的结果会更加信服。再者就是要注重绩效考核过程追踪和结果反馈,抽取一定的员工组成监督小组,对员工绩效考核进行全方位的监督和追踪,并就绩效考核的工作进展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全企业性的通报,以让员工能够对绩效考核进行全方位的了解。再者就是要及时就绩效考核对员工进行反馈,要及时将绩效考核的结果反馈给员工本人,管理人员还要针对考核结果提出一定的建议,让员工能够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明确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5结语

科学合理的员工绩效考核体系,能够最大程度的挖掘和发挥企业人力资源的效能,进而能够使得企业永葆活力。因此煤炭企业在注重生产效率、生产安全时,要注重结合人员绩效考核。加强企业绩效考核文化建设,制定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目标和标准,不断完善员工绩效考核的诸个环节,还要提升员工的参与度。并依据企业的具体发展情况和目标不断完善员工绩效考核体系,最终提升企业的绩效和员工自身的满意度,让企业和员工实现双赢。

参考文献

[1]贾兴沛.国有煤炭企业员工绩效考核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能源技术与管理,2006(3).

[2]吕睿,张兴福.中小企业员工绩效考核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商论,2016(15).

[3]张冰峰.浅谈煤矿企业员工绩效考核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金融经济(理论版),2014(12).

[4]马明玖,肖立文.企业员工绩效考核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理论界,2010(6).

作者:王国丽 单位: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设备租赁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