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8-17 03:16:53

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现状及对策

摘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进一步贯彻落实新医改政策的重要载体,现阶段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管理工作存在缺陷与不足,故此本文从多方面分析与探讨,对绩效考核管理的现状展开研究,提出对策。

关键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管理;对策

从本质上保障,只有真正实现绩效考核管理机制的完善性才能调动医护人员的积极性,贯彻落实新医改政策。当前因为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管理中存在非常多的问题,对其研究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绩效考核的重要意义

在新时期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绩效考核意义重大,这不仅符合新医改的基本要求,满足时展的现状,并且也能够提高员工的积极性。毋庸置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较为特殊的行业,属于政府拨款,但是大部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当前处于自负盈亏的现象,而采取绩效考核可有效改善这一现状。

二、现阶段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对绩效考核管理的认识与重视。就目前而言,国家对我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职能定位是提供基本的医疗服务,从某个角度分析,虽然基层医疗卫生服务项目可以带来项目资金,但是在整体发展过程中,其服务项目内容与支出范围受到限制。且从性质上分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属于事业单位,因为地方财力的影响,财政补贴经费并没有真正落实到位,大多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处于自负盈亏的发展局面。而之所以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因为缺乏对绩效考核管理的重视,仅仅偏颇于经济利益。除此之外,部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领导者没有从本质上认识到绩效考核管理的重要性,并且还有部分领导因为不愿暴露自己在经营管理方面所存在的问题而拒绝实施,或者不愿紧跟时展的要求进行创新,导致观念与理念过于陈旧。(二)缺乏全面的管理科室设计。因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科室设置不足,无法保证内部考核的有效进行,如果聘用第三方考评机构,那么则会受到资金的影响。根据分析,大多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匮乏,并且行政管理科室设置不全,这样一来则真正制约了绩效考核管理制度的有效实施。(三)考核结果应用不足。在前几年我国实施基层药物制度之后,国家财政部门便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用于新医改,其中按照文件要求得知,需要做好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绩效考核工作,并且还要从根本上保障绩效考核的结果能够与专项补助资金相互挂钩。但是从事实上分析,因为在发展过程中部门之间协调性比较大,采取联合考核的方式比较困难,虽然可以实施但是大多趋于形式化,并无法真正达到考核的基本目的。

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绩效考核管理的对策

(一)做好绩效考核管理培训。在新时期积极做好绩效考核管理培训意义重大,需要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相关领导者的认识,并且通过当前的绩效考核管理发现其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找出有效的解决方法,这样才能从本质上推动医疗卫生机构的创新与发展。(二)优化绩效考核结果与工资分配的关系。为从根本上让职工将传统经济利益第一的观念加以改善,则需要积极实施绩效考核管理工作,要尽可能的将职工的切身利益与医疗质量相互关联,还要真正将患者的满意度等各项考核指标相互关联,这样才能真正符合新医改的基本要求,才能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三)制定完善的绩效考核方法。绩效考核方法的完善性从根本上关系到了绩效考核管理实施的有效性,需要在新时期将绩效考核管理工作做真。当前因为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大多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人才匮乏,且管理科室设置不全面,虽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制定了完善的绩效考核管理方案,但是因为没有人员执行而形成形式化。因此在进行绩效考核管理中要积极聘请第三方考评机构,这样才能从本质上减少绩效考核管理的不足与缺陷。(四)发挥行政管理职能。将行政管理职能充分发挥出来,将领导意思进行转变成为了当前的关键所在,还需要运用考核结果。其中卫计委需要联合同级财政以及人社部门开展绩效考核管理工作,将考核结果应用到资金分配之中,便于绩效考核工作及时得到开展。与此同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领导以及管理者需要转变传统的观念,不断创新管理体制,或者将绩效考核与工资分配方案相互结合,加强对其认识与关注。

参考文献:

[1]赵云,农圣,王政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指标设计研究[J].卫生经济研究,2013(04):10-13.

作者:李庆征 单位:丰县梁寨镇中心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