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绩效考核效果评价

时间:2022-04-17 08:58:55

医院绩效考核效果评价

1引言

随着医疗改革的深入,医院都在进行自我管理的强化,这样才能调动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自身的服务水平。而医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就是进行绩效考核改革,改变传统的绩效考核方式,在实现医院管理目标的同时,还要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因此,要了解以工作量为基础的医院绩效考核的具体内容,并就其实施效果进行评价。

2以工作量为基础的医院绩效考核系统实施

2.1基本形式。在以工作量为基础的医院总体绩效考核系统中,其基本的核算方式就是工作量,这需要对医院的医疗项目进行整合统计,这样就可以在最终统计量的基础上把握个人总体绩效的考核费用,综合性考核其工作总量。而基本工资是可控成本,药品、价值性较低的材料是不可控。而且医师的绩效考核要遵照一定原则:绩效考核相关的医疗项目必须由本医师亲自提供服务,血液服务、药品材料和医疗设备等不必考虑在内。而且医师的日常工作总量与其提供的医疗服务项目的风险性和技术性密切相关,其绩效考核总费用会随之增加,反之就比较低。如果医师提供的医疗服务项目中,消耗的医疗材料、人力资源比较多,也会增加其绩效考核总费用。如果在某个服务项目中,医师只提供指导性的服务,不需要亲自进行医疗操作,其绩效考核总费就比较低。通常医师组织人员、医院内部的护理组织人员的绩效考核工作会受到其护理费用和护疗费用的严重影响,院内护理组织人员工作量的核算方式中不能将护理人员的可控成本考虑进来。而且护理时间是护理人员绩效的重要考量因素,与其绩效成正比。2.2考核管控和奖金配置。在医院绩效考核的奖金分配中,也要改革传统的绩效分配方式,这样才能更好地反映出医院内部部门和科室岗位人员的工作状况,防止岗位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得到抑制。因此,必须要选择与基本考核方式相对应的新的奖金分配模式,全面反映岗位人员的实际工作总量,提高其工作热情。在考核时要以工作量核算作为奖金配置的前提条件,保证效益公平,比如可以运用美国上市公司开发的RBRVS综合性评估系统,这一系统可以对医院医护人员的所有服务项目进行综合性考评,对医护人员涉及的医疗服务项目环节进行评价,包括其中用到的医疗设备、材料、人力等资源。而且对于不同的使用程度和成本,每次医疗服务的相对值可以进行科学计算,使得该项医疗服务项目运用的费用总和和医护人员的分配奖金更加科学。2.3医疗技术人员工作量的核算。医疗技术人员的工作量核算需要考虑多个因素,这样才能保证其计算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其中包括风险评价、工作量评价、效益评价和效果等。而风险评价主要是对其安全的风险性、辐射风险和责任风险的一种评价,为其安全性提供保障;工作量评价是对总件数、服务总人数进行检查,保证其符合标准;效益评价和效果需要计算的是科室每日的总收入和成本管理总费用。在其工作量核算结束后,要据此设计其奖金的计算公式,可以参照“工作指标总量×绩效提奖金额-基本工资-免费耗材总费-器材折旧费-平均水电费-药品领用费”的公式。在技工工作量核算时会涉及项目和比例,在检验科,核算统计指标需要考察各项临床检查项目和每日检查人次;放射科是对每日放射科检查项目的人次进行考察;药剂科的统计指标包括西药与中药的每日处方数量、出库总金额、配液总数量以及存库总金额等数量的考核;特检科要统计其每日的彩超、心电、肌电、脑电等检查项目。

3以工作量为基础的医院绩效考核系统实施效果评价

现在很多医院的绩效考核系统开始参考了以工作量为基础的考核系统,实现了对各部门、科室医务人员工作计划、执行、评价、考核和反馈管理的一种循环,提高了医院全体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而以工作量为基础的医院绩效考核系统的实施是以资源为基础的相对价值绩效管理体系,有利于推动医疗服务市场改革的资本化。而且这一绩效考核管理工作是对各医务人员的医疗服务过程中投入的人力资源要素成本和服务价值的统计和评价,使得医务人员的酬金价格估算更加便捷。同时这也是现代医院绩效考核工作的一种改革和创新,使得医院更加重视对医护人员日常医疗服务过程中具体情况的考察,比如项目内容、技术风险、服务质量、会诊情况、患者满意程度、自身学习成长情况等。这是进行医疗服务系统医务人员工作情况的考察的综合评价方法,其结果更具有真实性,使得绩效考核方式更加公平合理。目前,医院绩效管理工作的平台得到了发展,以工作量为基础的医院绩效考核系统运用广泛,不仅提高了医院的服务水平和竞争力,也提高了患者的满意度,是医院绩效考核的重要发展方向。

4结语

在医院经营活动中,绩效考核是一个重要的内容,影响着医院的发展。因此,医院发展过程中必须要重视自身的绩效考核方式,转变观念,推动以工作量为基础的绩效考核系统的运用,不断完善其绩效考核机制,提高其分配的合理性,这样才能推动医院的可持续发展,最终推动我国医疗事业的整体发展。

参考文献

[1]李云.以工作量核算为基础的医院绩效考核模式的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5(8).

[2]周艳霞.以工作量为核算基础的医院绩效考核模式的研究[J].财经界,2015(9).

[3]彭宇明,罗红斌,叶舟等.以工作量为基础的医院绩效考核系统实施及效果评价[J].中国数字医学,2015(11).

作者:杨卫红 单位:湖南省肿瘤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