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施工企业绩效考核重点分析

时间:2022-08-25 11:17:51

国有施工企业绩效考核重点分析

摘要:国有企业是我国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国有企业的发展关系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增长。随着我国基建工程的不断扩大,对国有施工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有施工企业的绩效考核越来越被重视,本文主要探讨国有施工企业绩效考核中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法。

关键词:国有施工企业;绩效考核;考核指标

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国有企业面临着诸多压力和问题。企业要想获得长远的发展,需要不断完善管理,提高企业的竞争力。绩效管理作为一种管理手段,能够促进企业的活力,从而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但是当前我国的绩效考核制度仍有许多问题,需要不断完善才能充分发挥作用,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一、绩效考核

绩效考核是在一定时期和环境下,对个人或者团体组织完成目标的效率以及程度的衡量考查。绩效考核是一种管理手段,是绩效管理的重点,考核者对被考核者进行日常工作的观察记录,形成评价,充分开发和利用被考核者的价值。绩效考核的前提是绩效目标,绩效目标是在一定时期内被考核者能达到的结果,绩效目标根据不同的方式有不同的分类,在时间上有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在组织结构上有个人目标、部门目标和企业目标,在内容上有业绩目标和发展目标[1]。国有施工企业的绩效目标主要由上级部门或者总公司的考核小组制定,制定年度经济指标,进行年度考核。绩效考核前会成立专门的考核委员会或者考核小组,将考核需要的内容编制完整并且发放到考核所有成员手里,考核成员要按照实际情况进行统计填写,最后评分、汇总结果进行审核、反馈。考核结束会形成书面材料。最后的考核评语要求公正、准确和完整,要以事实为基础,要有统一的标准,保证公正客观。企业负责人关系着企业的长远发展,目前我国对企业负责人的绩效考核指标主要有资金运转指标、业绩完成指标以及生产安全指标等。业绩完成指标是我国企业绩效考核的主要指标,关系着企业负责人的薪酬问题。业绩完成指标包括基础、拓展和挑战指标等。生产安全是企业最关心的问题,也是与企业负责人关系最重的问题,如果发生大型事故,对企业直接责任人的处罚很严厉,甚至涉及刑事责任,对企业的资质、经营、声誉也有很大影响。

二、国有施工企业绩效考核存在的问题

1.不重视企业的战略目标,绩效考核的指标设置不合理

企业的战略目标关系着企业的长远发展,是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但是很多国有施工企业在绩效考核时只重视短期的目标,忽略了长期的目标,忽略了企业发展的可持续性。制定目标时与战略发展相脱离,只重视眼前的业绩完成情况,有时激进有时保守,只听从上层的意见,没有实际指导意义或者牺牲了企业的长远发展,最终影响企业可持续发展,降低了企业的竞争力。在企业内部,经常为了考核而考核,重形式轻实质,甚至有些只是走走过场,搞形式主义。绩效考核也是一种对企业的管理,绩效考核指标设置不合理,影响企业的正常管理,不利于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有序进行。我国国有施工企业主要考查年度经济指标,由上级或者总公司的考核小组下达指标,有的指标与企业的实际情况严重不符,没有对企业进行深入的了解,下达指标的时候存在没有综合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和评估的情况,使考核指标流于形式。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的深化改革不断推进,现代企业的管理制度不断完善,绩效考核的指标没有与现代企业的管理制度相结合,指标落后于管理,缺乏先进性和创新性,影响了国有企业的发展和创新,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有些国有企业对企业负责人的绩效考核指标仍旧单一,没有充分考虑到企业所处的大背景,社会经济的发展、市场的竞争、正常的企业波动和过去的财务问题等,无法真实全面地反映出企业的真实经营状况,以及负责人的管理水平。企业的绩效考核中非经济指标也十分重要,包括企业的文化、制度等方面,都关系着企业的经营管理。现今企业的绩效考核指标不准确,单一的经济指标不合理,没有充分考虑非经济指标,绩效考核不能发挥对企业的引导作用,不利于企业的发展。在企业内部,绩效考核的指标过于僵化,大部分是通用指标,没有针对性,没有考虑员工的实际要求和想法,使目标缺乏科学性,考核没有效果,出现不公平的现象,影响企业的内部管理[2]。

2.考核中不注重沟通和反馈,缺乏有效的监督

我国国有施工企业的绩效考核经常是年度考核制,而企业的经营管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中间可能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许多国有企业没有良好持续的沟通,经营责任书日常的执行情况没有及时跟进,对考核结果缺乏有效的反馈和总结,无法真正发现企业内部的管理问题,也不利于找到提高企业绩效的方法。在企业管理中无法对员工进行全面的考察,考察情况失真,甚至出现应付的行为,影响考核成效。在绩效考核的过程中,主要通过考核小组人为进行,并且为了防止大起大落的情况,还经常设置一个调节系数进行平衡,评价上具有主观性。国有企业绩效考核的监督机制不完善,不能形成有效的约束,促进考核的公正合理。虽然有第三方社会机构的监督,但力度不够,往往只是程序化的财务审计,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没有深入了解,不能有效监督[3]。部分国有企业的监督工作只是表象,无法触及到企业运行的实质问题,影响考核的结果和成效。在企业中,存在对绩效考核认识不够的问题,员工不了解绩效考核,没有意识到与自身能力的关系,考核管理具有局限性,观念上的误区不利于绩效考核结果的真实性。

3.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相脱节

在实际国有施工企业的绩效考核中,存在年度考核与任期考核没有有效结合的问题。现在一般在国有施工企业中实行年度考核,企业负责人也是年薪制,如果任期考核与年度考核没有很好地结合起来,绩效考核的结果往往缺乏准确性。更重要的是,有的国有施工企业负责人为了追求年度绩效考核,只重视短期企业的发展,忽略了企业长期发展的效率,影响了国有施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完善企业考核的措施

1.完善企业绩效考核制度

首先要重视国有企业的长期目标,国有企业都有自己的战略定位和战略目标,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发展目标,考核小组要在企业的发展目标基础上制定经济指标。不同的部门不同的分公司,有不同的生产经营模式,绩效考核工作要更加真实有效,需要对这些不同的分公司或者分部门建立不同的考核指标体系,考核体系要有分类,考核指标的制定要符合每一个企业的实际情况,不管是管理层次还是业务层次,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于国有企业的负责人,因为工作复杂,平衡各方面的指标是最重要的,应该建立多维度的战略管理工具,平衡各个维度的指标,使指标量化,更具有参考性和真实性。第一,设立管理运营指标,企业的内部运营反映了企业负责人的管理状况,包括企业的资源配置和经营管理。通过企业的年生产力、企业员工的满意度等进行绩效考核。第二,财务指标,它能直观反映企业的经营成果,包括企业的销售、利润等情况。通过企业的净资产收益增长率、资产负债和总资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等量化指标考核。第三,创新指标,关系着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提高,影响着企业的长远发展,通过研发以及市场贡献度和市场认可度等考核。第四,企业的社会影响力指标,影响力代表着社会的认可度,从侧面反映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效果,这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对企业来说十分重要,通过企业的社会责任、品牌的认可等考核。第五,客户指标,客户是企业生存的基础,企业不仅要能够获取客户,还要保留客户不断提高客户的价值。通过客户的数量、市场占有率和客户的流失率等考核。不同维度的平衡考核使绩效考核更完善,数据的客观增加了考核的客观性,能够使考核能够更真实地反映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

2.加强沟通和监督

有效的沟通能够促进考核的顺利进行,使绩效考核得到良好的效果。绩效考核要透明公开,管理程序要固定化,设置一定的标准,保证数据的真实可靠,使绩效考核形成程式化考核管理。要建立完善的沟通体系和监督机制,考核人员要定时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沟通,建立固定的沟通体系,及时跟进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发现存在的问题,与企业负责人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共同促进企业生产效益的提高[4]。根据考核时间,进行阶段性分析和企业的工作总结,改进绩效水平。由于绩效审核中存在的主观性,要建立完善的第三方监督机制,完善企业负责人的反馈制度。第三方监督部门可以深入调查企业的实际情况,加深对企业的总体认识,并及时与企业负责人沟通,获得真实的资料或者数据,使绩效考核更真实客观。

3.年度考核与任期考核相结合

国有施工企业要在明确绩效考核的标准和内容上,把企业负责人的年度绩效考核和任期内的考核结合起来,鼓励和支持企业负责人制定长远的目标和计划,在任期内长远经济目标之下,进行年度经济目标和制定和考核,重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保证绩效考核更加科学合理。同时要完善薪酬激励制度,在年薪的基础上进行额外的物质或者精神的奖励,激发企业负责人的工作热情,提高企业负责人的成就感。

总之,绩效考核能够促进企业的管理,但是当前国有施工企业的绩效考核中存在一系列的问题,需要建立科学的考核制度,实现企业长远目标与短期目标相一致,使绩效考核更加客观公正,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邓永波 单位:广州市自来水工程公司

参考文献:

[1]周翔.国有建筑施工企业绩效考核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技与创新,2014(1):87-88.

[2]殷国宝.完善国有大型建筑施工企业绩效考核工作的对策[J].当代经济,2015(30):20-21.

[3]姜立顺.国有建筑施工企业项目绩效考核体系探析[J].才智,2015(23).

[4]吴超.施工企业项目绩效考核体系刍议[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