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管理型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分析

时间:2022-08-25 11:12:17

科技管理型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分析

摘要:科技管理型事业单位是事业单位的一个分支,是这从事科学技术研究和应用开发的组织机构,担负着科技开发、技术创新的重要使命。但科技管理型事业单位的绩效考核一项工作中仍然存在很多的问题,比如服务任务难以量化、服务对象和数量难以确定、服务标准难以制定等,都需要进一步的完善。针对当下的绩效考核现状,进行简单的分析,根据分析提出相应的完善建议,使绩效考核在科技管理型事业单位中发挥其积极作用。

关键词:科技管理;绩效考核;措施

改革开放后,随着国民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事业单位在科技、文化、卫生、教育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但也使科技管理型事业单位的绩效考核问题渐渐显露出来。绩效考核作为人力资源部工作的重要途径,可以帮助企业选拔出更加优秀有才能的人才,为企业创造更大的效益。而绩效考核在科技管理型的事业单位中不仅是为了选拔出优秀的人才,它也是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的一种方法,通过绩效考核为员工们树立榜样,让员工们在工作中有更大的动力。

1科技管理型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存在的问题

1.1服务任务难以量化

像科技发展研究中心这样的科技管理型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各类科技计划过程的管理工作,简单来说就是搜集大众的意见,将大众的意见进行整合,概括出人们意见的大体方向,并将其以项目的形式上交给管理人员,管理人员进行进一步的考核,对于事情可行性做出一定的判定,如果可行性较高,管理层就会将其正式立为一个项目,并且开展工作,但因为时展,人们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而且拓展的范围较广泛,导致服务任务出现了一定的难度。

1.2服务对象和数量难以确定

国家在相关的人才发展规划计划中明确表示当前的中国应该加大力度培养全面发展的可持续性人才。而发展科技的主人公就是各类高校以及企业中的科技型人才,他们能够为国家的科技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但随着学科种类发展的越来越多,很多边缘学科都得到了人们的重视,导致参与到科技项目中的群体范围以及数量都在逐年增长,对于科技管理工作的事业单位来讲,进行相关人员的统计与科技项目分类工作也越来越难。

1.3服务标准难以制定

对科技项目的资源进行分配,以及合理调整参与科技项目的人员是科技管理型事业单位的主要任务,使科技工作整体达到最大化的效果,但随着重大专项的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使科技管理工作充满了易变性和不确定性,给科技管理人员带来了极大的挑战。科技项目工作的开展会伴随许多的问题,科技管理事业单位为了更好的服务于科技项目就会通过各种方式来给予帮助,但因为不同的项目其寻求的帮助也是不同的,因此,服务工作就没有了标准,只是尽可能的满足科研人员。

1.4缺少合理的激励机制

在改革开放前,由于长时间受传统管理观念的束缚,以及没有科学性的考核实施方法,使得绩效考核难以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而且也没有健全的激励机制。在考核过程中,有些员工从事创造性的工作或者平时表现十分突出,可能会因为某些其他原因,没能得到合理的绩效结果,面对这种情况,大多数企业并没有相应的激励机制,致使员工渐渐的就会失去工作的热情,相对应的员工的创造性也会降低。

2科技管理型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的改革措施

2.1树立正确的绩效管理理念

在当前社会中,事业单位逐渐形成了市场经济体质,为迎合这一改革,就需要绩效管理由人力资源管理转换成一个有效的战略。绩效管理体系在各个事业单位与组织中都拥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价值,是能够有效的连接部门、个人的努力以及事业单位职能与发展的重要程序,各级的管理人员以及员工都应该积极地投入用到绩效考核的各个环节中,从思想与观念上都能准确的认识到绩效管理的实际价值。

2.2设定合理的绩效考核标准

合理的绩效考核标准,是员工工作的行动指南,使员工在工作中可以明确自己的行为。全面合理的绩效考核标准应该符合以下条件:首先设立个人绩效目标,对于个人绩效,评选标准应该多元化,不仅考个人的专业技术水平,还要综合考虑个人在团队中合作能力,以及创新能力、沟通能力等;其次团队绩效考核,这个方面的考核应该建立在个人绩效考核的基础上,目的就是最大限度的做到全面的考核整个单位的工作完成状态。

2.3构建科学的绩效管理体制

绩效管理不仅是对思想层面的加强管理,也是从战略掌控到流程建立等全方位的控制,对人员的吸收、构建绩效规划、组织联动、绩效实施、绩效评估等都采取科学的管理。企业事业单位中的绩效考核应该是有不同层次的,比如不同科室有不同的绩效管理制度,不仅能够因为贴近部门内部的工作,又不失公平性。科技管理事业单位中涉及部门众多,并且人员相对复杂,制定有针对性的绩效考核,才有利于带动每一个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2.4个人绩效与团队绩效考核相结合

现在的绩效考核大都指某一位员工的工作表现,却缺失对团队绩效的考核,虽然带动了个人的工作热情,但不排除个人在工作中为个人利益而不顾团队利益。这样的因小失大事件时有发生。但是,今天处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今天,个人的工作动力应该来源于团队,更加强调团队建设的重要性。因此,将个人绩效与团队绩效的考核进行结合,团队考核通过才能算个人考核通过,这样不仅带动了团队的合作积极性,而且团队通过了考核证明每个人都在努力,那么个人的绩效考核肯定也没有问题。

3结语

针对现今我国的科技管理型事业单位的绩效考核工作还处于初期探索时期,各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员应该把绩效考核中存在的问题尽快解决,使模棱两可的制度与指标都能够清晰起来,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制度,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发掘人才的潜能,重视内部的团队服务,明确日后的工作方向,不断促进我国科技事业的蓬勃发展。

作者:谢丹丹 单位:江西省科技发展研究中心

参考文献:

[1]王祎,王瑞丹.科技管理型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探讨[J].科技管理研究,2012(13):204-207.

[2]李琼.浅谈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绩效考核[J].东方企业文化,2014(03):147-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