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考核论文

时间:2022-08-24 10:08:38

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考核论文

1引言

机关事业单位是我国的重要的部门,因此,它的发展不容忽视。那么机关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是将机关人力资源进行有效的运用和分配,来满足当前和未来的发展需要。科学化,现代化的人力资源管理可以有效地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还可以为单位谋得更大的经济效益。绩效考核是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我们应当高度重视起来。

2人力资源管理中绩效考核的含义

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绩效考核是企业绩效管理的重要的环节,是一种企业管理的方法。对企业其他管理活动起到的是战略指导性作用。是管理人员依据考核的制度对工作人员的工作成绩来进行评定。可以有效地提高工作人员的热情,对工作效率和积极性都有不小的影响。但是近年来,绩效考核的某些问题逐渐暴露了出来,影响了我们的管理,所以我们要齐心协力,找出它的问题,将它完善。

3绩效考核中存在的问题

3.1认识错误,缺乏沟通

许多工作人员对绩效考核认识错误,认为绩效考核就是证明自己的标准,好的绩效考核会让自己前途似锦,坏的绩效考核会让自己的前途黯然无色。就这样,每天战战兢兢工作,生怕做错,可越做越错,越做越抵触,越做越反感,导致工作的失误的也不是没有。而在绩效考核的过程中,上下级缺乏沟通,不能齐心协力,不能很好地反馈。因为在事业单位,一般都是下级服从上级,下级的绩效考核也是由上级评定。这就造成了单向的评定,也听不到下级的声音。

3.2模式落后,体制不完善

我们这个时代,是与时俱进的时代,是全球化的时代。可在我们的绩效考核当中,我们的模式落后,不先进,难以进行整改。我们同时也缺乏完善的绩效考核制度,我们在绩效考核中由于不完善出现了很多盲区,这会让我们工作不够精准,可能会引起我们工作的失误。我们的体制不完善,就不能很好的激励工作人员,难以大力提高工作的效率,和对工作的热情。

3.3忽视考评结果,反馈不及时

在我们绩效考核完成之后,有的企业有时会忽视考评的结果,长此以往,会让工作人员抱以侥幸心理。绩效考核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管理,如此一来,就失了初衷。有时工作人员,不及时的反馈给上级领导,可能会让工作延误,因为如果管理者看不到这些问题,那么,肯定不能解决。就给单位造成了很大的盲区,不利于工作的开展。

3.4缺乏激励,人才不专业

面对绩效考核,工作人员被评定完之后,就没什么后话了。对于成绩好的也没什么表示,对成绩不好的,也不去鼓励。没要奖励没有惩罚,会让人觉得做得好做得不好没什么区别。还有就是人才上专业知识不够,能力不足,对工作的开展有些难度,同时也会延误行程。

3.5从中作梗,考核不真实

在绩效考核中,有很多形式主义,也有人掩盖了真实的考核成绩,从中作梗,弄虚作假,以达到自己的利益,可能会给他带来升迁,待遇的提高。这就造成了对别的工作人员的不公平,做不到绝对的公平、公正的现象。不利于公司发展,工作的进程,也不利于公司信誉。

4对于绩效考核中的措施

4.1教育观念,及时沟通

面对工作人员的认识不足,要让加强观念的理解,全面认识绩效考核。这样才可以消除抵触心理,才能安稳做好每一份工作。上下级要及时沟通,上级要认真评定绩效考核,下级要及时反馈信息给到上级,上下级同心协力,要相互信任,共同提高工作效率,推动自身积极性,为机关事业单位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

4.2与时俱进,完善体制

我们要跟上时代的潮流,不“闭关锁国”,要让新的血液注入我们的机关单位,我们要学习其他国家优秀的模式,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引进,不盲目,要“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完善体制,我们要提升绩效考核的评估水准,也要优化绩效的管理流程,切实调整。去努力的完善绩效考核体制,让它不断的成长进步。

4.3注重结果,反馈及时

管理人员要重视工作人员的绩效考核,这代表着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和成绩。所以我们应当认真且重视。而绩效考核一部分完成之后,工作人员要是有什么问题,要及时地反馈,不要往后拖,或者不说。单位需要反馈,才能更好地进步与管理。所以,我们及时反馈,增强反馈的适时性,让领导看见,早日解决,共同进步。

4.4有奖有鼓励,严格选人

在绩效考核当中,对于做的好得工作人员,可以做出奖励,精神奖励或者物质奖励都可以。对于做得相对差的工作人员,鼓励他们,给他们信心,让他们树立正确的观念,继续努力不放弃不气馁。对于工作人员的选择,要严格。从学历,经验,能力上,任贤适用。不任人唯亲。要真正的选出人才,这样才有利于公司长久的发展。

4.5真实可信,公平公正在绩效考核中,我们要保证考核成绩的真实性,不被别有用心的人,有可乘之机。也不去帮他人弄虚作假,要诚实可信,保证公平公正,才是对他人对自己最好的。严肃认真的去对待考核,做一个好员工前,首先要做一个好人,一个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的人。

5结语

我们要完善机关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绩效考核制度,让工作人员得到充分的体现价值的机会。我们要更好地让人力资源进行整合,高效利用,为我们的发展贡献力量。我们要努力,为了我们机关事业单位的蓬勃发展,为了促进我国经济发展。

作者:薛丽 单位:蓬莱市社区网格化管理指挥中心

参考文献

[1]王晓丽.如何做好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绩效考核工作[J].知识经济,2017(5).

[2]张喆.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绩效考核研究[J].经贸实践,2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