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绩效考核现状分析

时间:2022-07-16 04:17:30

企业绩效考核现状分析

摘要:人力资源建设和开发管理成为新时期现代化企业完善的关键核心。绩效考核要体现出公平性能够与企业战略发展进行融合构建发展目标,完善的绩效考核将会对企业经济和社会效益的提升发挥重要作用。绩效考核能够为企业进行管理体制改革发挥重要的引导作用,并能使企业更加适应社会市场的变化。本文主要分析企业绩效考核现状。

关键词:企业;绩效考核;人力资源

利用数理统计制定企业绩效考核指标体系,通过统一的考核标准不断优化绩效考核程序。定量定性对比能够使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效益更加明显,并能做出更为客观准确的判定。绩效考核是分析企业员工职能的履行情况和潜力,科学制定出评定方式,反映出企业员工行为和价值。绩效考核是企业管理的重要方式和新理念。在企业实现现代化发展过程中具有积极的引导作用,企业开展绩效考核的作用优势明显。

一、企业绩效考核现状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为企业的发展带来重要的机遇,同时企业面临的问题也在逐渐增多。企业制度建设特别是人力资源管理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绩效考核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重点。绩效考核发挥的作用和效果将直接影响企业人力资源的发展。虽然现代化企业都注重人力资源管理的完善,但由于我国市场主体建设并不完善,规范标准还没有充分建立,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下的绩效考核水平整体较差,严重制约企业的规范性和科学化发展。我国企业绩效考核主体将会呈现三种状况。

1.集团化企业

这种企业规模大,在管理上能够体现出国际化发展趋势,有详细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措施,绩效考核能够与企业阶段发展和战略目标相互适应[1]。在考核方式上也突出创新性,考核结果能集中反映出企业发展目标和战略的制定状况,能有效满足企业员工的基本需求。集团化企业完善的绩效考核管理体系能有效发挥人力资源作用,从根本带上推动企业经济效益的增长。但由于规模、实力等方面的限制,这种集团化企业数量相对较少。

2.中小企业

这种企业占据市场的大多数,并通过自身的发展管理,中小企业在绩效考核制度上越来越完善,实现规范化正规化发展。大多数中小企业能认识到绩效考核的重要性,将绩效考核引入到人力资源管理中,从根本上改变企业的管理效果。绩效考核能够为企业提供技术、资金等方面的支持,保证企业员工都能够感受到绩效考核对于提升自身的重要作用。但由于发展时间较短,中小企业在绩效考核目标、指标、实施等方面上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不断完善才能够发挥出绩效考核的作用。

3.企业在绩效考核制定和实施上形式化严重

少数企业在绩效考核过程中实施并不规范,缺乏必要的科学性或者在实施过程中失误严重,导致考核结果并不能够反映出企业的实际状况。企业没有建立绩效考核标准,也没有认识到绩效考核对自身发展的积极作用[2]。在市场不断完善发展的过程中,这种情况将会越来越少,不健全的管理制度将会严重影响企业的未来发展。由于绩效考核应用时间和研究都相对较短,这种企业还暂时存在。

二、强化企业绩效考核的措施

1.正确认识绩效考核的作用

绩效考核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重点内容,在绩效目标、方式、结果分析等方面都要重视绩效考核的开展,能详细分析绩效考核不同环节存在的问题,充分认识到绩效考核的功能和作用,使企业员工都能确认绩效考核对自身经济发展起到的作用。绩效考核的建立要符合企业战略发展目标[3],不断提升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企业管理人员要为绩效考核的建立与实施构建环境,培训管理人员和员工,积极宣传绩效考核的意义。通过绩效考核,能及时客观公正评价企业员工,调动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在思想上树立绩效考核重要意识。只有这样,才能为绩效考核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2.构建科学的绩效考核体系

绩效考核体系要能够反映出企业文化特点,为企业员工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因为轻松愉快的工作环境能够提升员工的工作效率和积极性[4]。绩效考核制定的企业发展目标对简化工作流程和确定企业部门职能具有重要的作用。通过对企业岗位职责的表述,在指标制定上实现量化处理,能够避免在企业决策过程中受到主观因素的影响。企业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出绩效考核体系,确认不同部门组织的绩效指标,这样才能够使考核目标与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相适应。绩效考核体系要具有可行性,在企业员工和管理人员充分协商下制定绩效目标。将绩效目标、实施和资源配置等方面都进行确认,绩效考核指标是体系的重点,要保证绩效指标的准确全面。这样定性与定量都能够影响到企业长短期目标的实现[5],并且利用最为客观的标准实现绩效量化处理,降低主观因素的干扰。

3.科学的绩效方法

绩效考核方法直接关系结果的公平性。要体现出绩效考核方法的有效性,需要与企业的实际情况相符。一般情况下,企业主要应用360°绩效考核方法对管理目标进行考核,这也是在企业绩效考核中应用最为广泛的方式。360°绩效考核方法通过不同角度对企业和员工进行全方位的考核评价。360°绩效考核方法需要企业根据部门状况制定出最终目标,这样才能够为360°绩效考核方法的实施奠定基础。为了能进一步强化企业绩效考核结果,企业要了解自身的状况,详细分析工作特点,制定出最为合理地绩效考核方法,并针对不同岗位的工作人员进行具有差异化的绩效考核。

三、企业开展绩效考核的意义

企业开展绩效考核能够帮助员工充分了解自身的实际情况,明确存在的不足。这样能方便员工改正,更好地适应企业岗位的职能要求。员工自身水平的提升将会带动企业整体经济效益的增长,员工和企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双赢。企业绩效管理要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出员工的积极作用,保证员工能够与企业开展良性互动。绩效考核客观公平地评价企业和员工的实际状况,有效的绩效考核能够推动企业效率的挑事儿航,保证企业人力资源建设的稳定发展,并且还能优化企业结构。绩效考核能够为员工构建出公平的竞争环境,使员工获取的报酬能够与自身的付出相适应,并为员工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所以,对绩效考核的认识还需要不断深入开展。

四、结语

绩效考核是企业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企业开展正常有序的绩效考核将关系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发展。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人才调配功能,使各部门都能有效配合,是企业创新发展的表现。绩效考核的开展能够了解到财务管理现状和员工基本工作目标,为优化工作环境发挥作用。绩效管理发挥的人才资源保障作用也是企业管理人员应该重视的问题,企业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不断完善绩效考核构建管理体系,这样才能够增强工作积极性。要将绩效考核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项目,将绩效考核与企业战略发展相联系,发挥出人力资源管理的职能和作用,这样才能够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谷妍 刘铁 单位:1.沈阳化工大学 2.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信息中心

参考文献:

[1]周婷婷.浅析我国保险公司绩效考核体系的现状[J].海南金融,2010(1):61-63.

[2]何学明,何娟.国有企业绩效考核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分析[J].技术与创新管理,2014(6):759-762.

[3]林文.绩效考核在企业中的现状分析和对策研究[J].江苏商论,2016(6):53-54.

[4]李华艺,李希,郭磊.我国中小型企业绩效考核现状分析[J].企业文化旬刊,2016(4).

[5]陈业华,乔大鹏.探析我国中小企业绩效考核体系的现状[J].山西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S2):3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