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厂绩效考核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16 04:04:33

电厂绩效考核管理论文

一、进行电厂绩效考核管理的积极意义

1.有助于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电厂绩效考核管理制度对于电厂发展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能够大大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在实际的工作中,我们有时候会发现这样的情况,一些明明工作能力、工作经验都要更好更高的员工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却没有一些工作能力相对较低的员工那么好。这就说明一个事实,对于员工来说,决定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的不仅仅是自身的专业知识能力,更重要的是面对工作的积极性。一个建立完善的员工绩效考核管理制度能够有效的提高电厂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对于员工工作绩效的考核激励也能够有效提高员工工作的认真态度。当员工认识到自己的努力工作能够换来回报之后,就能大大提高员工对于工作的热情,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一方面员工能够在这样的激励之中获得更好更多的物质或精神奖励;另一方面当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工作态度都有所提升时,也能够实现电厂整体的更好的发展。2.有助于电厂更好的激发员工的潜力。员工绩效考核管理制度对于电厂发展来说第二个重要作用就是能够有效的激发员工的潜力,从而实现电厂更好更合理的对人力资源进行配置工作。当电厂内部形成一个完善的员工绩效考核管理制度之后,就能够帮助电厂建立起一个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所有员工能够在这样的环境中不断提升自己,不断激发潜力。根据国际研究,在已经形成激励的环境中,人的潜能能够开发出十分之八,而在绩效考核管理制度建设不完善的环境中,人的潜力往往只能激发出十分之二。因此,一个合理完善的绩效考核管理制度对于电厂的发展是意义重大的,电厂员工在绩效考核的推动下能够更加积极努力的提升自身的工作能力,更加积极的去迎接工作中的困难和挑战,最终帮助员工在这样的环境中突破自身原有的极限,在工作和实践中不断挖掘自身潜力。这对于电厂发展是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的,电厂的发展离不开一群优秀的员工,电厂的核心竞争力在某种程度上也是电厂所有员工所具备的竞争力。在员工绩效考核管理制度的指导下,电厂员工能够以一个更加积极向上的态度去提升自己,但员工发现自身工作能力的提高是能够给自身带来一定立竿见影的好处时,员工就会开始不断提升自己。

二、我国电厂绩效考核管理工作中存在着的问题

1.绩效考核标准不够明确。目前在我国电厂绩效考核管理制度中存在的首要问题就是绩效考核标准的不明确。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首先是员工薪酬增长的标准不够透明,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对于员工进行完善的绩效考核。其次,员工奖金发放方面没有明确的评选制度,往往是依靠管理人员的主观经验与个人喜好进行判断,这就导致在电厂的员工绩效考核管理中存在不公平的现象,这会严重伤害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导致电厂全体员工的凝聚力下降,不利于电厂的长远发展。2.绩效考核管理缺乏市场化管理。目前,在我国电厂的员工绩效考核管理工作中,非常普遍的存在着一刀切的现象。这一点具体表现在员工薪酬的发放工作中。在实际的员工薪酬发放中,依照的标准是员工所在岗位的级别,在同一岗位不同员工之间的薪酬水平都是一个水平线,没有按照员工实际的工作能力与工作表现进行薪酬发放。这一现象是我国企业的员工绩效考核管理工作中缺乏市场化管理的重要体现,没有根据员工实际的工作情况来进行的绩效考核就很容易导致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下降,从而不利于电厂的健康持续发展。3.绩效考核管理方式比较单一。目前,在我国电厂的绩效考核管理工作中,对于员工的绩效考核主要依据的是上级管理人员对于下级的评定。因此,在这种单一形式的评定工作中容易存在考核不全面的情况,管理人员对于员工的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的评定往往来自于上级的第一印象,而人的主观判断往往具有片面性。并且,在考核工作中,如果只是单一的有上级来进行评定,那么就很容易出现上级处于个人情感或者下级贿赂上级从而影响到绩效考核的公平性与准确性。

三、针对上诉问题的解决措施

1.合理设置绩效考核指标。对于电厂绩效考核管理工作来说,首先就需要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指标来实现绩效考核管理工作的合理性。对于绩效考核标准的制定主要有以下几点要求。首先,绩效考核管理的指标要与电厂的长期发展相结合,要立足电厂的实际发展状况,要提高电厂的经营管理水平来作为目标。其次,考核指标的确定要有稳定性,指标一旦确定,在绩效考核管理工作中就要严格执行,不能够因为人情或个人情感而改变。最后,考核指标的确定要有全面性,要全面考核员工的综合情况,避免一刀切的情况。2.建立绩效考核的沟通和反馈机制。绩效考核管理中需要注意沟通与反馈的情况。首先,绩效考核沟通就是指在考核的过程中,上级考核人员与下级被考核人员要做好彼此的交流工作,保证重要信息的共享。从而保证被考核人员能够在考核过程中明确自身不足,从而实现不断提高。其次,要做好绩效考核的反馈工作,就是指绩效考核管理工作要重视在考核结果公布之后员工对于考核结果的认同感,从而保证考核工作能够在员工的监督之下,同时考核工作也需要员工的反馈建议,不断进步,促进合理化。3.要坚持公平公开的原则。电厂员工绩效考核管理制度是促进电厂员工积极性的重要手段,因此在电厂绩效考核管理制度的建设中必须坚持公平公开的原则。在电厂中,对员工绩效考核的奖励往往是以物质的形式发放,如果没有按照公平公开的原则来进行工作,那么就很容易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不但不能够提高员工的积极性,还很容易降低员工对电厂的认同感。因此,电厂在进行绩效考核管理的过程中必须坚持公平公开的原则。这就要求相关管理人员首先认识到公平原则对绩效考核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在进行相关考核评测时坚持公平公开的工作原则,让每一位员工的付出都有意义。另一方面,电厂要建立起健全的绩效考核管理工作监督体系,将绩效考核管理工作的全部内容都清楚的展示在所有员工面前,欢迎所有员工共同监督。一个公平的电厂员工绩效考核管理制度,才能更好在电厂中树立榜样,当员工的努力工作能够真正的被电厂认同,得到绩效考核管理时才能够实现员工的更好发展,实现电厂凝聚力的提高。

四、结语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为了能够跟得上时展的潮流,就需要我国电厂不断更新管理思想和管理方法。电厂员绩效考核管理制度是电厂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内容,是促进我国电厂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做好绩效考核管理工作能够有效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帮助员工在工作不断提高自身潜力,从而提高整个电厂的凝聚力,促进电厂健康发展。

作者:王婧娟 单位:国网能源哈密煤电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郭鹏.医院绩效考核中全成本核算经济管理模式的应用问题初探[J]-中国集体经济,2017(07).

[2]朱琳.基于价值管理的HU绩效考核:对石油装备制造企业的内生性研究[J]-西部财会,2017(01).

[3]李爽.行政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绩效考核制度的作用及实践[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