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管理思路和对策

时间:2022-05-05 09:10:55

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管理思路和对策

摘要:现阶段,由于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各个事业单位机构都在依据社会实际需求不断完善自身的管理体制,从而推动事业单位整体管理水平健康有序发展。而加强和推进事业单位内部绩效考核管理,是目前形势下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核心,它对于各事业单位实现健康科学可持续发展起着关键性作用,所以必须引起各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的高度重视。本文从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的涵义、绩效考核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加强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的有效策略三方面对事业单位的绩效考核管理工作进行了探讨与分析,旨在为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管理工作的发展提供参考性意见。

关键词: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管理;存在问题;有效策略

事业单位的绩效考核工作是事业单位对员工综合素质和综合工作能力的考察、测评,它的考核结果直接影响着事业单位日常工作运行和人事调动。所以,各事业单位领导阶层务必对本单位的绩效考核管理工作予以高度重视,这样才能保证绩效考核工作顺利开展和绩效考核结果的真实。从而进一步科学、合理地调动全体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然而,现阶段我国各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管理工作中突显出很多问题,大大阻碍了事业单位健康正常地发展,必须采取有效策略,加以解决,以促进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更好地工作并逐步提高我国事业单位的工作效率。

1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的涵义

绩效,我们一般经常称之为“业绩”,其实就是指员工对单位所定目标的达成的程度,是团队或个体在某一阶段内投入产出的效率。其中投入指的是花费人力、物力、财力、精力、时间等资源,产出是指预期目标的完成情况。绩效考核,作为一种正式的员工考察评估制度,通过系统的方法理论来评测员工在工作岗位的工作行为和工作效果,是绩效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事业单位绩效考核是根据事业单位每个员工所承担的工作职责,对他们在一定时期内取得的实际工作成果,运用科学合理评测方法,从德、绩、勤、廉等2017年第2期管理纵横多方位进行全面评价考核。利用这一系列考核,达到提升事业单位员工工作能力,激发员工工作热情,发掘员工工作潜力的目的[1]。

2现阶段事业单位绩效考核中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1对绩效考核认识浅显和关注不够

现阶段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大部分员工上普遍没有认识到绩效考核管理的重要性,他们大多数认为:自己端着铁饭碗,吃着国家饭,干好干坏都一样;有的事业单位人员较少,所谓效考核其实就是“轮流坐庄”,“你方唱罢,我登场”;某些人员较多的单位,员工在填绩效考核表时非常盲目轻率,只随主观个人喜好,不考虑实际情况;还有些事业单位领导对考核管理工作过于敷衍,只是象征性地考核一下,对考核内容和考核标准不管不问。事业单位这些不重视绩效考核的行为都会直接影响事业单位工作的顺利开展。没有完善严格合理规范的的考核标准,对绩效考核认识浅显,重视程度不够,都会造成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管理工作流于形式,浮于表面。这样不但不能充分发挥事业单位的实际工作职能,还会使整个单位工作效率低下,人员自由散漫,难以高效便捷地为人民服务,更难以实现事业单位自身的可持续存在发展。

2.2绩效考核监督体制不合理

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的监督机制不完善、不合理是现阶段我国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重要问题。有的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管理体系不具备严格科学合理的考核标准,考核内容与员工日常实际工作职能不相符,不能对员工进行正确有效地考核,员工工作积极性受挫;有的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形式和内容比较单一,员工对单位绩效考核主动忽视;还有的事业单位绩效考核过程中领导主观意识太强,评价员工,全凭个人喜恶,无视考核标准,以致个别员工对其“溜须拍马,阿谀奉承”。上述情况都是因为对绩效考核管理工作的监督不及时,不合理、不严格造成的。领导阶层应该对绩效考核高度重视,同时指定专业监督人员对考核过程实施督察,对考核结果予以核实。大部分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完成后,不会再有相关人员对此提出疑问,并要求核实考核结果。长期这样下去,就失去了通过绩效考核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的根本意义,导致员工工作态度不认真,工作行为散漫,工作成果不理想[2],降低全单位的工作效率。

2.3绩效考核奖惩体制不完善

事业单位对员工实施绩效考核,其最终目的是应用公平、公正、合理、科学的奖惩方法对员工进行奖惩,从而激发全体员工的工作热情,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实现员工人生价值。但现实中,由于大部分事业单位创建的绩效考核奖惩体制不完善、不合理,绩效考核的结果与员工的绩效奖金、薪资福利、晋升机遇不存在明显的直接利害关系,所以员工对绩效考核不关注,绩效考核也未能很好地履行其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的职责,失去了事业单位进行绩效考核管理的根本意义。

3加强和改进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管理工作的有效策略

3.1强化绩效考核的认识

绩效考核制度是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基础性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要开展好事业单位的绩效考核工作,首先要积极宣传绩效考核对员工和单位的巨大积极作用,做好与单位员工的沟通交流,鼓励员工认真参加绩效考核测评工作,进一步加强员工对绩效考核管理的认识,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后续绩效考核工作顺利有效地开展。

3.2合理制定绩效考核标准

制定合理的绩效考核标准,是顺利开展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管理工作的重要方法。事业单位在制定绩效考核标准和内容时,要注意考核标准的科学完善性,努力做到对每一个员工的绩效考核都公平公正合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可以运用评测量表法和目标考评法进行绩效考核工作,切勿把年终总结看作单位绩效考核的唯一标准。在日常的绩效考核中,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可以把绩效考核标准和考核内容具体到季度、月份甚至周计划,确立季度评测目标、月评测目标和周评测目标。

3.3完善绩效考核管理工作的监督体制

在开展事业单位的绩效考核管理工作时,应该完善绩效考核管理工作的监督机制,只有这样才能确保绩效考核结果的真实有效。完善事业单位的绩效考核监督体制,对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进展,有极大的积极推动作用。不断完善绩效考核监督体制,时常监督考核人员是否根据员工工作职能的不同采用了不同的考核标准,在具体实施上,事业单位应该指定几个员工成立一个专门的监督小组,对全体员工的绩效考核进行监督。员工的周、月份、季度、年份绩效考核结束之后,监督小组要对考核结果逐个核实,最后将监督核实结果在单位公开,由人事部门对相关人员进行奖惩[3]。

3.4创建有效的绩效考核奖惩激励体制

奖惩体制,是事业单位员工晋升最重要的途径,因此,创建有效的绩效考核奖惩激励体制,对于调动事业单位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有重要作用。事业单位要根据本单位的性质、特点,创建有效的绩效考核激励制度,根据实际情况变化,不断做出调整。绩效考核奖惩制度的确立要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因素,这样既能保证奖惩制度的公平、公正,又能增加奖惩制度的多样性。事业单位常采用的奖惩体制通常有升职、加薪、福利和精神文明鼓励等,对工作能力强的员工,进行晋升、加薪,以激励其他员工向其学习;对某些工作能力稍逊色的员工,一般是先适当处罚,再适度培训,以提升他们日后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这样奖惩有别,才能让全体员工信服,才能有效调动员工们的工作积极性,实现员工自我价值的升化,让员工在一个公平公正的良性竞争环境下,追求自身更高更远的发展。

4结语

综上所述,创建一个规范、科学、健全、系统的绩效考核管理体制是目前事业单位人事部门的首要任务,也是人事部门能成功开展绩效管理工作的核心前提。虽然,现阶段我国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管理中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但是我们始终相信在党和国家政府的领导下,在事业单位全体员工的积极配合下,事业单位一定会尽快解决这些问题,推动我国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管理工作良性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各事业单位的政府职能作用,努力做到为党分忧,为民服务。

作者:李晓红 单位:河南省新乡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

参考文献:

[1]包晓颖.加强和改进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管理工作的思路和对策[J].人力资源管理,2015,(09):65-66.

[2]黄川.加强和改进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管理工作的思路和对策[J].中国电子商务,2014,(15):85.

[3]曹丽.加强和改进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管理工作的思路和对策[J].商,2016,(3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