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卫生监督工作目标绩效考核研究

时间:2022-03-24 09:44:47

动物卫生监督工作目标绩效考核研究

摘要:本文就西宁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对三县2016年度动物卫生监督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分析,阐明了基本情况,并列举了所取得的绩效,同时指出存在的问题,以期在后续的工作中进行改进。

关键词:绩效考核;情况;问题

按照《青海省动物卫生监督工作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办法》,根据2016年年初与三县动物卫生监督所签订的目标责任书,我所成立考核领导小组,于11月28日至11月30日期间对三县2016年度动物卫生监督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绩效考核,现将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1基本情况

考核组按照《2016年青海省动物卫生监督工作目标绩效考核细则》要求,采取看现场、查资料、听汇报、提问题等方式对三县动物卫生监督所的年度基础工作、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工作、动物卫生监督执法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考核和检查。

2取得的绩效

经考核,三县动物卫生监督所均能按照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开展工作,资料准备充分,各项工作完成良好,具体表现如下:

2.1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一是各县监督所机构健全,人员基本到位,责任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二是制定了人员管理办法和考核制度,监督所和各检疫报检点签订年度目标工作责任书,建立岗位责任制;三是各县对乡镇报检点官方兽医不定期进行培训,增强电子出证工作;四是对官方兽医建立了统一的数据库,强化了电子化管理。

2.2动物卫生监督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三县均建立年度重点工作与专项工作方案,下发文件,落实工作责任;二是三县在开展日常的监督检查、专项检查等年度重点工作时都有计划、有落实、有总结;三是加强了证章标志的管理,制定动物检疫标志的管理办法,由专人负责,建立证章标志的纸质及电子台账;四是及时报送各类报表,三县均按规定准时报送动物卫生监督业务报表并有负责人签字。

2.3法规宣传力度加大

一是积极开展《动物防疫法》、《执业兽医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共出动车辆1800余辆,970余人次,利用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宣传动物防疫法、检疫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5000余份。二是加强对管理相对人的法制宣传,三县均开展了管理相对人的培训,增强了管理相对人依法守法经营意识。三是加强自身队伍法律法规的学习,三县在积极参加省、市级培训考核的同时,还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县级培训,学习内容和培训记录等资料保存完整。

2.4监督管理稳步推进

一是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管理更加规范,建立并完善相关制度,层层签订责任书和承诺书,落实岗位责任;二是对辖区内动物的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加强对申报检疫的管理;三是电子出证工作开展全面,证章标志管理较规范;四是强化“瘦肉精”的监督和抽检,全年未发生畜产品安全事件;五是无害化处理制度落实,表格完善、填写规范、数据真实,监管到位;六是强化业主主体责任,做好管理相对人的宣传工作,开展了对管理相对人的法制培训,并签订《质量安全责任书》。

2.5动物卫生监督执法持续加强

一是三县全年共办理动物卫生监督一般案件30起,案件主体适当、事实清楚、主要证据完备、适用法律准确、程序合法,结案率均达到100%。二是三县均开展了检疫比武、应急演练、执法水平评价等活动。

2.6资料档案完整规范

三县按照档案管理的要求,对资料分门别类进行装订,资料完整、归档整齐。对执法案卷的制作和档案管理进一步规范。

3存在的问题

(1)办理的动物卫生监督案件存在不同程度的文书制作不规范、调查取证不严谨等情况。(2)证、章、标志监管工作需进一步加强,并应建立年度指导、自查自纠和监督记录。(3)对绩效考核中反馈的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要认真开展落实完善。

作者:徐博彦 单位:青海省西宁市动物卫生监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