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分配与绩效考核探讨

时间:2022-01-05 10:25:26

薪酬分配与绩效考核探讨

摘要:知识经济的到来,使得人力资本的价值也逐渐增加,人才的引进、留住以及激励是当前企业发展工作中极为重要的内容之一。完善有效的激励制度能够挖掘出员工的最大潜力,为企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本文就薪酬分配与绩效考核进行分析,明确二者管理中的不足,进而提出科学的对策,使绩效考核能够在薪酬分配中发挥积极的作用,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为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关键词:薪酬分配;绩效考核

当前企业间的竞争日渐激烈,企业为了实现自身的发展与进步,就积极推进以绩效考核为主的薪酬分配方式,并且重要性逐渐凸显出来,通过这种薪酬分配的方式能够激发人力资源的活力,为员工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而且员工之间的薪酬待遇存在差异,能够为员工明确阶梯式的发展方向,实现多劳多得,实现企业的制度管理,促使员工与企业能够实现共赢。

一、薪酬分配与绩效管理分析

薪酬分配就是企业结合员工工作中提供的服务确定员工应得的报酬结构、总额以及形式的过程。薪酬分配过程中,企业需要科学的决策薪酬的体系、结构、形式以及水平,这是一种不间断的组织过程,企业需要不断的对薪酬计划进行制定,对薪酬进行预算,与员工对薪酬分配的问题进行交流,并对薪酬体系的有效、科学性等进行评价,使其更加完善。绩效管理就是企业按照绩效考核评价的方法,对企业员工的绩效水平进行连续的反馈、沟通,在组织目标的确立以及实现上形成共识,使得组织绩效得以改进的过程。绩效管理是持续性的,主要就是为了将员工的绩效反馈回去,使其能够对自己的不合适行为进行改正,保证员工行为的科学合理,使得企业整体绩效得到提升。

二、薪酬分配与绩效管理中的问题分析

首先是薪酬分配中的问题。薪酬分配中比较常见的问题就出现在薪酬制度的设计中,薪酬制度设计应保证公平性和激励性,实现二者的平衡。但是20世纪80年代前,公平性占主要地位,薪酬分配缺乏激励性,80年代之后,又过分注重激励性。直到党的十六大之后,分配制度中注重公平性与激励性的结合,实现和谐社会的构建。此外薪酬制度需要与绩效考核相结合,很多企业在薪酬制度设计上下功夫,使其很完美,绩效考核的效果也很好,但是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却并不理想,薪酬激励中绩效考核的结果无法体现出来。而且很多员工对于薪酬制度的设计并不理解,甚至出现抵触的情绪。其次是绩效管理中的问题。绩效考核体系以及指标设置上不足,企业的绩效考核体系与企业的短期以及长期经营发展目标不能有效结合,考核不能促使绩效水平的提升,很多企业是为了考核而考核,不能真正实现绩效考核的目的以及效果。绩效考核指标不能量化,考核结果之间没有明确的区别,也就不能实现考核的效果。很多管理工作部门的工作是定性的,定量分析不能有效进行,使得绩效考核体系无法有效地量化。考核指标设计与员工的实际岗位相脱离,考核结果与企业预期的结果相差甚大。

三、实现薪酬分配与绩效考核协调发展的策略

1.注重绩效考核的公平性

绩效考核的评价需要与实际工作要素相结合,依据工作的数量、质量标准以及组织目标确定评价的标准。对于工作效率高低水平,可以通过敏感性的评价体系进行鉴定,在工作中收集与员工之间工作差异的信息,使其能够与管理决策的实际需要相适应,同时收集获取员工在不同阶段工作的实际情况、不同评价人员对于相同员工独立工作的评价基本上要一致,保证其可靠性。完善可接受性的评价系统,使其能够得到员工的支持,能够真正的投入到实际的使用中。

2.实现公平、激励、科学的薪酬制度设计

在企业薪酬制度设计的过程中不能出现平均主义的情况,薪酬结构的数量、等级差别以及薪酬变动的情况都需要注重体现激励性,才能够真正的激发员工的热情,使其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工作中,获得有效地激励。薪酬结构制定工作中,企业需要结合外部环境的公平性以及实际情况进行确定,科学的评价员工工作情况,结合内部公平性明确薪酬结构。

四、绩效考核结果在薪酬分配中的运用

绩效考核结果可以作为薪酬分配的重要依据和参考,绩效考核只有与绩效工资体系相匹配,才能够真正发挥其作用。将绩效考核结果与薪酬相挂钩,才能够让员工真正的重视考核。主要的分配运用有薪酬的调整、确定奖金、精神鼓励。避免绩效考核流于形式,员工多劳多得,勤劳勤得。总而言之,知识经济时代到来,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日渐激烈,在此过程中人才的作用逐渐凸显出来。为了更好的吸引和留住人才,企业就需要进一步完善自身的绩效考核以及薪酬分配制度,实现公平、激励和有效性相结合的薪酬制度,完善科学的绩效考核,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明确员工企业发展中的目标,促使工作中全面实现自身价值,更好的推进企业发展进步。

作者:赖学军 单位: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唐世春,辛煜芳,黄钊燕.护士绩效考核与薪酬分配在优质护理服务中的应用[J].蛇志,2014(3):358-360

[2]李哲.加强绩效考核建立有效的薪酬分配制度——电力设计企业的绩效与薪酬改革的一点思考[J].经营管理者,2012(19):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