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成本核算在医院绩效考核中的应用

时间:2022-12-19 10:37:43

全成本核算在医院绩效考核中的应用

摘要:我国医院随着社会经济的飞跃发展,在市场竞争中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要保证其不断壮大并进一步发展,提高自身管理水平是医院必须考虑的问题,应当结合绩效考核的有效作用,对具体职责和考核责任范围进行明确。全成本核算经济管理模式的合理应用,可以使医院的管理效率和经济成本都能逐步提升,保证医院的可持续发展。因此,本文对全成本核算经济的管理模式进行分析,并对其在医院绩效考核中的应用进行研究。

关键词:全成本核算经济管理模式;医院;绩效考核;应用研究

随着我国医疗体制改革的推进,医院要在当前发展基础上取得更好的前景,必须对其经济管理加以强化,保证绩效考核制度的严格落实,并合理配置医疗资源。全成本核算经济模式在医院绩效考核中具有良好作用,能使其服务水平得到提升,并保证医院的有效工作率。

一、简析全成本核算经济管理模式

在我国医院内部运行中,全成本是其中较为常见,且十分重要的经济管理模式,相比较于医院科室自行展开的成本核算,两者具有很大差别。在医院成本方面,所包含的内容较多,其主要针对在医疗服务中因为患者所产生的物资消耗,以及劳动价值等。成本核算是对其通过相应的管理方法和手段,明确每个科室项目进行的成本,达到医院运营成本整体下降的目的。同时,全成本核算具有丰富的成本内涵,可以对当前成本状况准确做出判断,为制定医疗付费标准和相关决策方案等做出重要参考,并能达到政府部门的相关管理标准,指导医疗卫生事业的持续发展。

二、全成本核算经济管理模式在医院绩效考核中的应用

(一)管理机制的定制

医院管理人员通过全成本核算的基本要求,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制定一套健全的全成本核算经济管理体系。要信息化的实现成本核算管理流程,可以应用现代化网络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等,其不仅能准确核算医院的成本效益,还能对医疗收入和各类报表等相关数据进行管理。这种管理系统能使损益表数据有效保证其全面性,并能为相关工作的制定作为参考指导,对不同科室的收支明细有全面了解,通过分析和整理相关数据可以有利于管理人员检查、管理,继而保证合理可行的经营决策。

(二)数据处理的不断强化

在核算医院全成本时,对于其采集数据和整理数据是必须重视的环节,其能有效提高核算质量。同时,根据不同类别成本的特异性,可以分别制定不同的数据信息,分摊核算不同科室的成本,并分析各个科室的诊次和科室医疗床日等,以将成本分析动态逐渐形成在医院内部。同时,报表的相关信息应当第一时间上报给管理部门,为管理部门作出相关决策提供有效参考,提高医院管理水平。

(三)数据网络传输的建立

要有效实现数据信息的共享,可以利用网络查询系统和网络数据传输来进行,科室人员要对该科室成本信息和医疗现状进行查询,只需通过医院的局域网,对共享平台进行信息访问即可进行查询,有利于各科室医疗工作效率。

(四)绩效考核指标的明确

定量考核的措施应根据医院实际情况进行定制,明确考核指标,其中包括个人效益、科室效益等。保证医院服务质量的提升和经营效益的发展是定量考核的目的,合理利用相关信息数据,为绩效考评提供准确的信息支持。每个科室可以将相关绩效考评指标引入年度综合评价中,保证更加合理、客观的评价体系,并有效督查工作人员在有效保证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的同时,重视该科室经济成本的实际情况,采取能动性的主观意识,对其制定科学有效的解决方案,加强患者满意度,提升服务质量,最终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医院管理人员必须对医院实际情况加以结合,确定合理、真实的绩效考核标准,并保证其有效的进行。

三、全成本核算经济管理模式在医院绩效考核中的作用

全成本核算经济管理模式在医院绩效考核中能发挥明显作用,其可以通过几个方面来具体体现。第一,全成本核算经济管理模式能有效提升医院的核心竞争力,将绩效考核引入医院成本核算中,通过其相关措施,可以使医院经营成本明显降低,在保证医院服务水平的同时,促进医院的进一步发展。第二,全成本核算经济管理模式有利于医院经济效益的提高,通过其核算管理模式,医院不同科室都能被医院管理方直接进行管理和协调,以使各科室都能发挥出最大潜力,保证工作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使成本核算能够更加准确完整,达到经营管理成本在每个科室都起到降低效果。医院的发展需要各科室进行整体带动,以不断提高医院的经济效益。第三,全成本核算经济管理模式可以保证管理水平和效率都进一步提高。当前,成本核算在医院的应用需要涉及多方面内容,要对成本管理工作做到准确到位,态度的端正是第一点,其协调内容需要从整体角度进行考虑。将成本核算经济管理模式合理应用到医院绩效考核中,在提升绩效考核的同时,更能提高相关部门的工作效率。另外,通过对绩效考核的评估结果,能够利于医院内部的选拔工作,并能进一步完善医院的晋升制度和薪酬制度等,提高整体管理水平,保证医院的持续发展。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医院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大条件下面临巨大的竞争,要使其能不断壮大发展,必须对自身核心竞争力加以提升。全成本核算经济管理模式在医院绩效考核中具有良好作用,其能保证医院的工作效率和管理质量,提升医院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推动医院的持续发展。同时,医院需要不断完善相应管理制度,确保全成本核算经济能发挥其最大应用空间。

作者:庄婧 单位:解放军第四五六医院

参考文献:

[1]牛慧丽,马惠,郑淑华,刘璇,黄海燕,刘洁.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在医院绩效考核中的应用[J].中国医院管理,2015,12:59-60

[2]刘红.全成本核算经济管理模式在医院绩效考核的应用探究[J].时代金融,2016,15:191

[3]张永念.全成本经济核算模式在医院绩效考核中应用的思考[J].时代金融,2015,06:266-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