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绩效考核的关键性指标探讨

时间:2022-11-17 08:41:34

医院绩效考核的关键性指标探讨

在促进效率与公平的社会背景下,医院绩效考核由单纯的经济效益考核,转向经济效益与医疗质量、医疗效率相结合的考核模式。我院是专科医院,主要包括产科、妇科、儿科等几大类科室。各科室的服务对象、疾病类型、承担的医疗责任有所不同,对此我们探讨绩效考核根据每个科室的实际发展情况,在医院的一般绩效考核原则下,分别制定相应的绩效考核方案,按月进行考核。

1关键绩效指标法

关键绩效指标法(KPI)是设计绩效考核体系的一种重要方法。关键绩效指标法是将绩效考核指标的设置与医院的战略目标紧密联系,通过对医院内部流程的关键参数进行设置、取样、计算和分析,最终形成一种目标式量化管理指标———合理、科学的医务人员绩效考核指标[1]。应用关键绩效指标法需要在医院整体战略目标的指导下,找到医院的工作重点,找出这些重点的关键性指标,把对绩效的评估简化为对几个关键指标的考核,形成医院级KPI、部门级KPI及各岗位的工作业绩衡量指标,从而确定评价指标体系[2]。

2医院绩效考核的关键性指标

2.1经济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一直以来都是医院绩效考核的重点。医院要发展离不开经济效益,考核科室经济效益,有利于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节约医院成本。我院经济效益指标主要涉及分娩量、手术费收入、出院人数、手术例数等。

2.2工作效率指标

2.2.1平均住院日。平均住院日=出院者占用总床日数/同期出院人数。为响应政府关于缩短平均住院日的政策,我院把平均住院日指标纳入科室绩效考核方案,以近几年平均住院日为参考,鼓励各科室根据自身情况缩短平均住院日,这有助于充分利用现有的医疗资源,提高医院整体运行效率,是医院发展的大势所趋。

2.2.2病床使用率。病床使用率,即一段时间内,实际占用的总床日数与实际开放的总床日数之比。为提高病床使用效率,保证病人收治,我院进行科室绩效考核时,将病床使用率考虑进去。病床使用率应控制在一定范围内,若病床使用率过低,则反映医疗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若病床使用率过高,则会降低患者住院条件。平均住院日和床位使用率纳入病区绩效考核方案,对加快病床周转、提高医院资源的使用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3各类科室的绩效考核方案

3.1产科绩效考核指标

产科绩效考核指标包括:分娩量、生理产后平均住院日、剖宫产后平均住院日、床位使用率。由于产科住院病人有生理产和剖宫产的住院日不同,因此需分别将两种情况的平均住院日进行考核。分娩量是产科绩效考核的传统数量指标,床位使用率则是为加快病床周转、提高病人收治效率的新的关键性指标。具体考核方法如下:(1)根据医院近3年的分娩量,计算产科各病区分娩量考核值。我院产科6个病区划分为3个病区组,按病区组进行绩效考核,每个病区组的分娩量考核值为330人,按比考核值增加人次数奖励医生组。(2)生理产产后平均住院日考核标准为4天,剖宫产产后平均住院日考核标准为6天,各按缩短天数奖励医生组。(3)各病区组床位使用率的奖励区间为90%~100%,超过100%不再增加奖励,超过110%取消床位使用率奖励。(4)计划生育病区与产科病区医疗性质不同,其绩效考核指标包括出院人数、平均住院日、床位使用率3项指标。设置出院人数考核值275天,根据增加人次数奖励医生组;平均住院日考核值为6.39天,按照比考核值缩短的天数奖励医生组;床位使用率考核奖励办法与产科相同。

3.2妇科绩效考核指标

妇科绩效考核指标包括:术前平均住院日、术后平均住院日、出院者平均住院日、病区手术费收入、床位使用率、补偿性考核指标(宫外孕例数、化疗例数)、恶性肿瘤手术例数。根据妇科的实际住院情况,其平均住院日主要考核术前平均住院日、术后平均住院日和出院者平均住院日。具体考核方法如下:(1)各妇科病区术前平均住院日大于等于3日,不予奖励,按术前平均住院日缩短天数给予奖励。(2)各妇科病区术后平均住院日大于等于考核值,不予奖励,按术后平均住院日缩短天数给予奖励。术后平均住院日考核值根据近3年术后平均住院日确定。(3)出院者平均住院日同样按出院者平均住院考核值考核,根据缩短天数给予奖励。(4)妇科经济效益绩效考核采用病区手术费收入指标,按手术费收入提成奖励科室。(5)恶性肿瘤手术例数主要作为专业学术性考核指标,鼓励医生组提高疑难手术水平。恶性肿瘤手术主要包括宫颈癌、内膜癌、卵巢癌、输卵管癌、子宫体癌、乳腺癌、浸润癌等。(6)宫外孕例数和化疗例数为妇科补偿性绩效考核指标,根据数量给予奖励。由于妇科治疗此类患者会影响到其他绩效考核指标结果,所以宫外孕例数和化疗例数作为绩效考核指标,用于补偿妇科科室。(7)各项考核奖励加总后,根据各病区床位使用率计算最终奖励。若床位使用率很低,则奖励相应调减。

3.3儿科绩效考核指标

儿科绩效考核指标包括:出院人数、床位使用率、出院者平均住院日。具体考核方法如下:(1)根据近3年儿科出院人数,计算出院人数考核值,新生儿科出院人数考核值为165人,普通儿科出院人数考核值为62人,根据增加人次数奖励医生组。(2)床位使用率的奖励区间为90%~100%,超过100%不再增加奖励,超过110%取消床位使用率奖励。(3)新生儿科出院者平均住院日考核值为7.29天,普通儿科出院者平均住院日考核值为9.5天,按缩短天数奖励医生组。(4)关于极超低出生体重儿的特殊情形。随着新生儿医学诊疗技术的发展,极低、超低出生体重儿的存活率和住院率显著提高,其平均住院日达到30多天。极超低出生体重儿的平均住院日会显著拉高儿科的出院者平均住院日,为了绩效考核的公平起见,体重低于1250g的极低、超低出生体重儿的住院日不计入到平均住院日中。

4实施效果

自实施新的绩效考核方案以来,医务人员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医院医疗质量和服务效率不断提升。医务人员的关注对象由过去的收入、成本转变为对医疗质量、工作效率、服务流程的关注,促进了医院各项工作良性发展,促进了医院完成核心工作指标。新的绩效考核方案实施后,医院出院人数、分娩量、手术例数不断增加,平均住院日逐渐下降,病床使用率得到明显改善。新的绩效考核方案实施前后的指标变化如下。

4.1产科绩效考核指标值变化

新的产科绩效考核方案实施后,产科分娩量大幅上升,床位使用率也相应提高,但由于产科绩效考核方案中对床位使用率的控制范围是90%~110%,2013年产科的床位使用率为105.87%,控制在合理水平。生理产后和剖宫产后平均住院日缩短加快我院产房病床周转,提高收治病人效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4.2妇科绩效考核指标值变化

妇科出院者平均住院日明显缩短,不仅提高了科室的资源周转效率,也降低了住院患者的住院成本。由于2013年我院将手术前的检查统一在门诊进行,根据术前检查情况安排患者住院,加之妇科绩效考核的激励作用,术前平均住院日从2012年的3.38天缩短至2013年的1.96天。妇科科室员工积极提高病区服务效率,术后平均住院日也由2011年的5.67天逐步缩短至2013年的3.29天.在床位使用率方面,2012年新的妇科绩效考核方案开始实施时,尚未将床位使用率指标列入其内,因此实施初期妇科科室重点关注了平均住院日、手术工作量等考核指标,使得床位使用率偏离了控制范围。随后,我院及时对妇科绩效考核方案进行调整,将床位使用率作为妇科绩效考核指标之一。调整后,妇科床位使用率恢复到合理范围内。

4.3儿科绩效考核指标值变化

儿科的绩效考核指标中,出院人数由2011年的3836人次上升到2013年的6671人次,平均住院日由7.21天缩短至5.75天。儿科床位使用率2013年为127.39%,其中新生儿科的床位使用率近两年较高,主要由于我院产科分娩量迅速增长,使新生儿住院人数也大幅增加.

5医院绩效考核的进一步探索

5.1完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从长远看,医院绩效考核不仅要关注经济效益和工作效率等财务统计指标,还要将患者满意度、新项目开展情况、科研成果等因素考虑进来,硬软并济,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3]。完善医院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综合考虑各种绩效的影响因素,制定严谨的关键性考核指标。一是指标体系与医院的战略规划、年度计划相结合;二是财务指标与非财务指标相结合,定量与定性相结合,不仅关注数量和效益,更要关注背后的技术、科研创新、质量和效率[4]。

5.2确保绩效考核沟通反馈

医院绩效考核过程中,要不断进行管理者与医务人员之间的有效沟通。制定绩效考核指标体系需充分考虑被考核者的意见。关键性指标的确定,需要管理者与被考核者共同决策。通过及时充分的沟通反馈,使医务人员明确绩效考核的目的和内容,激发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5]。

5.3坚持绩效考核稳中求进

医院进行绩效考核的目的是促进医院整体发展,发挥自身的社会公益性作用。绩效考核不是为了达到某种巅峰,而是要维持医院健康发展,指标值不是越多越好,也不是越低越好。在制定绩效考核体系和考核值时,不能怀着跃进急躁的心态,而要从大局出发,从医院实际情况出发,科学合理地制定医院绩效管理政策。

作者:王琪 单位:南京市妇幼保健院

参考文献:

1张翌,陈燕燕,魏晋才.医务人员KPI体系的建立[J].中国医院,2009,13(10):54-57.

2何雅静,吴思洋,孙静.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方法研究[J].中国卫生经济,2013,32(6):79-81.

3钱群.对现阶段我国公立医院绩效分配模式的思考[J].江苏卫生事业管理,2013,24(1):15-16.

4柳萍,赵苗苗,徐秀玉.医院绩效管理体系的构建与实施[J].中国医院管理,2013,33(1):69-70.

5李树国.A公立医院绩效工资制度改革研究[D].济南:山东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