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绩效考核和收益分配探讨

时间:2022-11-17 08:39:21

医院绩效考核和收益分配探讨

摘要:医院是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构成,医院虽然是属于非营利性机构,但本身也会通过经营运作而获得一定的收益与结余,这部分收益与结余如何实现科学分配就成为了医院医务人员、工作人员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也是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重点与难点。本文,从当前医院收益分配的现状及问题分析入手,谈谈如何做好医院绩效考核与收益分配,以供参考。

关键词:医院管理;绩效考核;收益分配

随着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不断构建与完善,医院也面临着更为严峻的市场挑战与冲击、考验。医院作为履行我国政府及相关单位社会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窗口,如何强化自身建设也成为关系着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现代企业及一切机构的良性运作都离不开科学的绩效考核与公平合理的收益分配,对于医院来说,收益分配是否科学合理更加影响着医院的职能履行情况及医务人员、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所以,如何做好绩效考核与收益分配就成为我们应该重视的关键问题。

一、当前医院绩效考核与收益分配问题分析

当前许多医院的绩效考核仍然是以经济效益为最主要考核内容及目标,相应的,在收益分配上也是以各部门、科室创造效益的多寡来决定收益分配的具体比例,但这种考核与分配制度会不可避免地产生诸多消极影响及后果。首先,会不可避免地引发医院乱收费现象,从而增加看病患者及家属的经济负担与心理负担。因为,以效益为考核标准,必然会造成一切向效益看齐的结果,追加检查项目、巧立名目进行各种收费的问题便会层出不穷,从短期内来看虽然增加了医院的收益、提高了效益,但于长期却是极大的损害和不利。其次,会加重“看病难、看病贵”和“以药养医”的局面不断恶化,不仅让病患及家属承担了更为沉重的经济负担,同时也会极大地损害医院的社会形象及社会声誉。再次,在此种运作模式影响下,医院的总体服务质量以及医务人员的个人技能也将无法得到有效提升。我们都知道,绩效考核的内容及标准往往会影响一个机构内部所有人员的行动方向及思想意识,而推行效益先行的考核与收益分配制度必然会遏制医院其他方面的管理及操作,人们的关注点与行动力全部集中于如何增加收入,而医疗质量、服务质量、病患满意度以及人员技能水平却没有在绩效考核的标准及内容中得到充分体现。长此以往,必然会造成整个医院的医务人员团队技术下降、责任感淡化、服务意识被抛到一边,医院也就逐渐沦为了一个捞钱的工具。最后,效益先行的绩效考核虽然是以效益多寡作为考核标准,但从本质上来说却是不公平、不科学,也无法有效体现按劳分配这一基本分配原则的。从科室与科室之间的关系来说,某些科室需要投入大型医疗设备、经常能够进行大型的医疗服务及活动,这些设备、机械为他们带来了巨大的效益和收入。但对于某些传统门类,人员多、劳动强度大、工作任务量大,但却因为其工作的常规与基础而无法创造更多收益,两相比较之下,前者的效益与收益越来越多,奖金获取比例也越来越高,而后者却无法获得更多鼓励与肯定。长此以往,不仅会造成部门间、科室间的贫富差距拉大,同时也极大影响着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非常不利于医院内部的统一协调与管理。而在科室内部而言,一个科室因为少部分人的工作为整个科室创造了收益和效益,因此也获得了奖金收益,但目前许多医院的科室奖金二次分配却未能落到实处,也就是说,虽然部门与部门之间执行着“多劳多得”,但在科室内部,却也存在着个别“不劳而获”的成员,这也会造成科室内部乃至整个医院内部医务人员和工作团队的矛盾与冲突,非常不利于内部和谐。

二、加强绩效考核与分配制度的科学融合

绩效考核制度与收益分配制度必须有效融合且科学合理,才能够实现互通且促进医院总体运作与经营管理质量提升的目的。笔者认为,加强绩效考核与分配制度的科学融合应该重视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确立科学的绩效考核目标体系

医院是具有非营利属性的公共服务机构,在绩效考核的目标设定上,必须坚持公益性、服务性与经济效益的三方结合,切忌不可盲目追求效益而忽视了另外两方面内容。但是,毕竟现代社会需要体现效益,才能够维持运作及管理,所以也不可毫不顾忌经济及成本问题,那么医院也将难以为继。所以,在医院的绩效考核目标体系确立过程中,应该重视几个问题。首先,要确保绩效考核目标能够充分体现医院各项医疗卫生服务项目及活动开展的社会公益性及社会效益,这是医院存在与发展的基础。只有社会形象好、社会效益好,才能够维持医院的信誉度,也才能够为医院吸引更多患者主动前来。其次,要重视硬效益与软效益相结合。所谓硬效益,就是我们看得见、摸得着的收益和结余。软效益就是患者及家属的满意度、服务品质、医院口碑等,这些也是需要我们精心维护的。传统的以效益为先的绩效考核模式就是不重视软效益的提升,从而让医院管理失去原有秩序,社会形象一落千丈。

2.加强绩效考核的内容科学性

医院绩效考核的内容应包括工作达标、服务达标、品德达标以及经济达标四个方面,其中服务与品德应该被放在首要位置,加大考核所占比重,以引起医务人员及工作人员的主观重视。在经济达标方面,不仅要考核具体数额及项目,更重要的是必须认真分析其经济效益的获得是否是科学的、规范的、合理的,其收费内容是否存在着巧立名目、故意追加等问题,一旦查实有违规违纪行为,必须进行严肃处理,以显示制度的权威性与公正性。

3.建立绩效考核配套收益分配制度

收益分配应该作为促进绩效考核工作强化的辅助工具,而不应该让绩效考核为收益分配服务。所以,在我们确立了医院应有的科学绩效考核体系之后,收益分配也应该围绕相关的考核指标进行分配制度建设。所以,医院收益分配标准也应该包括几方面:业务开展、技能提升、服务品质以及医德医风。四者所占比例也应按照绩效考核比例进行划分,以避免过分强调效益而忽视了其他重要方面,而在奖金分配方面强调出经济效益以外的其他重要方面,也能够让医院工作人员及医务人员端正意识,坚持责任,自律言行,全面的来要求自己向一名优秀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看齐。

作者:王永在 单位:包头市蒙医中医医院

参考文献:

[1]雷声鸣.医院成本核算、绩效考核及奖金分配办法探索[J].中国医药指南,2013,(10):394-395.

[2]张子平,杨屹,林太杰.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体系建设的现状与思考[J].福建医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13(2):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