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管理对策

时间:2022-06-30 03:32:23

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管理对策

一、绩效考核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绩效考核主体不够明确

随着我国各项制度的完善,当前我国的行政事业单位在日常的工作中取得了一定进步,在国民经济建设中起到了应有的作用。但是从整体上,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在绩效考核工作中还存在不同的缺陷,主要表现为绩效考核主体不够明确,主要原因是受传统的思想观念影响还很深。尤其是对于事业性的机关单位而言,很多管理阶层的工作人员的工龄都比较长,他们在有着深厚的工作经验的同时,思想观念也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在开展绩效考核工作时,把重点集中在了对员工德、勤、能层面,而没有对员工的日常表现进行全面的分析,绩效考核主体缺乏明确性。

(二)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不够完善

当前,很多事业单位的绩效考核设置的评价标准过于泛化,同时在选择考核指标时,缺乏科学化的程序,不能有效保证考核内容的科学性,而且每项很多考核指标内容与权重相同,没能针对不同工作人员的个人能力、素质等具体情况,降低了绩效考核结果的效度与信度。

(三)绩效考核结果未能有效反馈

在事业单位开展绩效考核工作时,很多人员在思想存在一定误区。他们把绩效考核工作简单的归结为是对工作人员工作能力、工作效率及工作态度表现等方面做出评判,并用分值来进行衡量。因而一些单位在绩效考核工作的实践中,就直接采用默认的形式,在对员工考核之前,未能做到与工作人员的有效沟通,并且当完成了绩效考核工作以后,也没能把考核的最终反馈给相应的部门和被考核员工,降低了绩效考核工作的应有作用,同时还增加了单位管理阶层人员的工作量,浪费了时间。加之缺乏有效的监管,往往使绩效考核工作流于形式。

二、加强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管理的对策

(一)提高认识,科学规划绩效考核内容

目前我国正处于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时期,对各行各业在发展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事业单位的特殊性,想要获得可持续发展,需要把绩效考核工作提高到发展战略的高度上来。作为事业发展的领军人物,单位的领导阶层需要高度重视绩效考核管理工作,并要起到良好的助推作用。尤其是各个部门的直接管理者,需要不断进行学习,学习国内外绩效考核管理方面的知识技能,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同时,事业单位要加大对绩效考核管理工作的日常宣传力度,利用员工使用频率较高的微信、微博及qq聊天等平台加大对绩效考核重要性的宣传。除此之外,本事业单位要立足发展实际,并通过对当地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的分析,严格制定出绩效考核管理制度,合理规划处绩效考核的内容,并将该套方案在绩效考核工作中有效落实,通过对绩效考核管理部门的协调,进而对绩效考核工作进行高效指导与严格监督。

(二)加强管理,建立健全绩效考核体系

科学化的绩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是顺利开展绩效工作的重要保障。针对当前在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要想增强绩效考核管理工作的实际效果,首先需要制定出规范化的绩效考核制度,将各项规章制度内容有效落实。其次,要对事业单位内部工作人员的差异化进行准确分析,认识到员工职业技能培训的重要性。在制定绩效考核管理制度与日常考核标准时,要体现出其可行性与实用性,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发展情况,体现出各项规章制度制定的价值与意义,不能光是为考核而考核,需要发挥出绩效考核管理工作的真正作用。为了提高绩效考核工作的效率,不耽误过多的工作时间,要尽量缩减考核程序,做到简洁明确,同时要保证考核形式的多样性,可以无形当中提高工作人员考核的全面性。在绩效考核过程中,要尽量的将单位的文化、发展前景等内容融入其中,提高工作人员对事业单位发展的认可度,进而激发工作人员的热情与潜能。

(三)重视交流沟通,及时反馈考核结果

对于事业单位的绩效考核管理工作而言,对工作人员的绩效考核不是目的,最终目的是通过绩效考核管理,提高工作人员的技能,端正工作人员的态度,增强工作人员的责任感,从而为事业单位的未来发展创造出更大的价值。因而在绩效考核中,要重视与工作人员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更好地了解与掌握工作人员的近况,从而能够客观公正地做出评价,并要注重绩效考核工作的反馈,将绩效考核的结果及时报告到相应部分,让工作人员了解到自身的表现情况,使其认识到自己行为的欠缺,进而使自己在能力上得到提升。

三、结束语

绩效考核管理对于事业单位的运行发展起到重要影响作用,又基于事业单位在我国社会发展中的特殊地位,因而需要对绩效考核管理工作有足够重视。在新时期,我们需要立足于事业单位的改革发展实际,加强对绩效考核管理有效方法的研究,合理分配,优化资源配置,建立健全绩效考核管理体系,发挥出绩效考核的最大功效,促进事业单位长远发展。

作者:张友霞 单位:乌鲁木齐市军粮采购供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