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绩效考核论文

时间:2022-05-28 02:36:22

党支部绩效考核论文

一、背景动因

理化院是一个有着近50年历史的国家重点科研院所,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工作为保证院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理化院现有职工1100余人,党员人数占到了近45%。现有党(总)支部22个(其中离退休职工党支部1个),党小组63个,做到了基层组织的全覆盖。各级优秀党组织、党员骨干力量为院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2007年集团公司下发了《党支部工作达标考核办法(试行)》,首次提出对基层党支部实施达标考核的要求。按照集团公司的要求,理化院党委及时对党支部建设工作进行了综合分析,决定将多年来实施的党支部评选表彰机制固化下来并充实完善,形成体系,制定了《理化院党支部工作达标考核办法(试行)》。该办法主要从组织领导、考核的内容和等级、考核程序、组织实施、评比表彰等方面进行了规范。考核内容主要包括支部自身建设、思想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党员的教育管理、党员发展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等六个方面,其中每项考核内容又分解为若干项具体指标,并规定了具体的分值和扣分标准,这是首次对党支部工作提出了量化的评价指标体系,为支部工作提供了具体的方向指引。考核结果分为达标(80分及以上)和不达标(80分以下)两个等级。同时,为鼓励支部工作有创新举措,特色工作在支部工作达标考核外单独考评,对努力探索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新途径、新方法并取得明显效果的党支部予以加分。办法实施了近4年时间,对提高基层党支部执行力方面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然而,考核办法在试行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评分标准不好把握。比如“未及时传达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扣2分”、“两个作用发挥不好扣2分”、“党员经常性教育开展不好扣2分”、“主题活动效果不明显扣1分”等等,这些评分标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很难量化,加之支部自评分肯定会向有利于本支部的趋向打分和辩解,院党委评分也就只能做个大概的定性权衡,“人情因素”太大,而这样的评分标准在整个考核的实施细则中占据将近70%。虽然党务工作不比业务工作能够完全按照量化指标考核,但30%的量化比重确实过小,以至于考核结果很难做到客观公正。

二、探索新法

分析总结上述达标考核中出现的问题后,理化院党委便开始着力研究如何使考核办法更具科学性、更具合理性、更接近实际、更便于操作。就在此时,集团公司下达了指示精神,为开展支部绩效考核工作指明了方向,而前期所做的达标考核工作也为开展绩效考核工作奠定了实践基础。

1.上级精神,指明方向。2010年集团公司制定并下发了《基层党支部绩效考核实施办法》,首次提出对基层党支部实施绩效考核的要求。该办法将基层党支部的工作内容进行指标分解,明晰责任、量化管理,通过绩效考核,夯实基层党支部基础工作,促进支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进一步提高党支部履行职责的能力。该办法主要从总体要求、考核范围、考核内容、考核标准、考核分值与等级、考核步骤、组织领导等七方面进行了规范。考核办法重点对考核内容经行了细化和分解,主要包括基础工作、履行职责、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宣传思想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群众工作等六个方面,同样对每项考核内容又分解为若干项具体指标,并规定了具体的分值和扣分标准。考核结果分为三个等级:A级(考核总分≥85分)、B级(60分≤考核总分<85分)、C级(考核总分<60分)。

2.照搬照抄,问题百出。2010年底,理化院党委使用该办法对全院20多个党支部进行了年度考核。不可否认,绩效考核较达标考核,考核标准更加细化,评分标准更加量化,从“达标考核”到“绩效考核”,名称的简单变化蕴含着党建制度建设的重大进步,后者更突出了党建工作的成效,对支部工作更具指导意义。而首次开展支部绩效考核工作,暴露出的问题也不少,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1)党支部自查和院党委考核对扣分标准的把握不同,比如,支部学习、活动等有记录,但是记录不完整;党员思想教育培训与业务培训混淆;对党课、制度的定义不明确;对获奖等级及类别不明确等等。2)集体和个人获得的各类奖项和荣誉占的总分值较高,共17分,以至于个别支部考核得分较高,皆因获奖项目较多,而实际的党建工作状况并不乐观,即考核分数并未真实反映出党建工作实际。3)在实际工作中,相当一部分考核项目仍无法做到量化,如学习效果、活动效果等。4)在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的设计上,如何体现党建工作与部门中心工作的相互融合和促进,还需要在考核过程中不断完善和改进。

3.结合实际,重新修订。理化院党委通过此次考核深刻认识到采取“拿来主义”、照搬照抄集团公司的考核办法,在实际操作中很不顺畅,皆因违背了实事求是的原则。为此,2011年理化院党委对全院20多个基层党支部进行了全面的摸底调查,通过座谈会、访谈会、支部工作抽查等形式对基层支部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主要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结合理化院的发展及当前党建工作形势任务,结合2010年底绩效考核中发现的问题,重新修订下发了符合理化院党建工作实际的实施细则和考核量表,细则在充分借鉴集团公司制度的基础上,对各项考核指标和评分、扣分标准作出明确要求;对上年度考核中支部反映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释说明,比如明确了党课的定义、制度的定义以及党建创新举措的认定标准和获奖级别类别等;对考核等级的分值设置采取了更高的标准[A级(考核总分≥85分)、B级(70分≤考核总分<85分)、C级(考核总分<70分)],切实增强了考核指标的科学性和可比性,增强了考核方法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增强了考核结果的公正性与合理性。此外,该细则较之修订前,更加注重了考核结果的运用。考核结果为A级的支部,才可参加院党委及上级党组织的各类评选表彰活动;将支部绩效考核结果作为部门年终考核和评比表彰的重要依据,做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对支部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不能参加院级先进单位的评选;对考核排名靠后的党支部,院党委将进行重点帮助,指出不足,限期整改。

4.总结经验,不断完善。该细则实施一年多,在指导和考核支部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力地促进了支部工作的深入开展。各党支部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对细则的部分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加之经过几年的支部考核工作实践,院党委对支部绩效考核工作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为进一步增强考核工作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在认真听取各支部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院党委对“支部绩效考核内容”和“评分标准”先后又进行了三次修订,重新编制考核量表,并进一步完善了评分标准中有关分值计算的说明,使之更加符合支部工作实际情况。

4.1将内容板块进行了逐项拆解。首先,考核内容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了“工作业绩”,共计七个部分,每个部分又分成若干项目类别,每个项目类别再按照考核标准,逐个列出评分标准。另外,在评分标准的设置中,对原评分标准进行了逐项拆解,尽量将弹性标准量化,实在不能量化的尽量拆分得更细,缩小每一项的弹性分值。新的考核量表中,共有评分标准51项,其中涉及弹性标准11项,分值最多的为2分,共计13分,占总分的13%。这样的考核量表较前述量表更清晰、更直观、更便于操作。

4.2对相关工作进行备注说明。为使新修订的考核量表中相关要求更为明确和具体,特别在量表外另附了关于备注项的说明,共计备注18项内容。备注主要对评分依据和项目类别中不好把握的关键词,如民主评议党员、创新举措、公益活动、党员学习的形式和内容等进行逐一说明。备注的内容主要来源于历年考核工作中遇到的或各党支部存在疑问的工作事项,在此列明后既对支部工作具有指引作用,同时也简化了考核的工作量,增强了考核效果,提高了考核效率。

4.3将基础工作内容补充完整。新修订的量表较以前的量表增加了六个项目类别,包括新党员继续教育工作、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创先争优、党务公开和参加培训、会议情况。这六项内容既有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也有对已有工作的量化考核,可以说补充后的考核内容基本涵盖了支部的全部工作内容,具有很强的参考和指导价值。

4.4获奖情况选择性地列入部分项目。新量表的一个重要变化就是将支部中集体和个人获奖加分项明确列出来,分值固定,累计相加,以该项考核内容最高分值为限。总分值设置为7分,较之以前的11分,进一步缩小了分值比例。这样修订后,获奖情况的加分对各支部来说,更为明确,也更为公平。

三、实践思考

新修订的考核量表在2014年底已启用,从各支部反馈的情况看,考核项目的可操作性得到了普遍认可。党支部绩效考核是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有效形式,院党委应高度重视,把党支部绩效考核纳入党建工作的总体规划,结合实际,创造性的组织落实。

1.绩效考核本质上是一种过程管理,而不是仅仅对结果的考核,它是一个不断制定计划、执行、检查、处理的PDCA循环过程,体现在整个绩效管理环节,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改进问题的过程。在开展支部绩效考核过程中,院党委应主动加强宏观指导和检查,及时了解各基层党支部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解决考核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进行经常检查和总结,探索新规律,推广新经验,促进党支部绩效考核工作的不断完善。

2.支部绩效考核必须坚持以下几项原则:(1)公平原则。公平是确立和推行绩效考核制度的前提,不公平,就不可能发挥考核应有的作用。(2)严格原则。考核不严格,就会流于形式,形同虚设,也就不能全面反映基层支部工作的真实情况,而且还会产生消极的后果,考核的严格性包括:要有明确的考核标准、严肃的考核态度、严格的考核制度和科学的程序方法等。(3)反馈原则。考核结果一定要反馈给考核对象,否则就起不到考核的监督促进作用,在反馈考核结果的同时,应当向被考核支部进行说明解释,肯定成绩和进步,说明不足之处,提供今后努力的参考意见等。(4)奖惩原则。依据考核结果,有赏有罚,必须与工资、奖金等物质利益挂钩,且不能只与支部整体利益挂钩,还必须与支部负责人的个人利益挂钩,只有这样,考核才能达到应有的效果。

3.党支部绩效考核的最终目的并不是单纯地对支部进行等级评定和对相关支部及责任人进行利益分配,而是促使基层党支部工作更加规范和富有成效,党支部履行职责的能力进一步提高,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突出。通过考核发现问题、改进问题,找到差距进行提升,最后达到双赢。

作者:吴双双单位:核工业理化工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