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医院绩效考核论文

时间:2022-05-28 02:27:57

我国医院绩效考核论文

一、相关概述

1.我国医院绩效考核简介。绩效根据主体不同可以分为组织绩效、个人绩效和社会绩效三个层次。国际上将医院绩效界定为:对一定业绩的指标测量和反映,既包括临床业绩和管理业绩。而我国与之不同,对医院的绩效评价则是从经济效率和效果的角度,微观上则反映为工作量和收支方面的评估。医院的绩效考核是利用管理学和财务学的相关方法,对医院在一定时期内的经营状况、效益等进行分析,最终做出客观的评价。

2.我国医院绩效考核管理的意义。①利于医疗服务水平的提高。医院是面向全体社会大众提供医疗救助服务的机构,通过绩效考核来激励医护人员更加积极的开展工作,以高水平的服务开展工作,对提高医疗服务水平都是十分有益的。②利于平衡医院的分配制度。医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关系着医疗服务水平的高低,要想充分地调动医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就要平衡医院的分配制度,在绩效考核管理上尽量做到公平。③利于人才的引进与提升。在绩效考核管理中,可以通过竞争上岗、公开招聘等方式来选拔任命干部,可以对医护人员以及行政人员的工作形成科学的评价,对医院人才队伍的发展是十分有利的。

二、我国医院绩效考核存在的不足

1.医院对绩效考核的认识不足。绩效考核只是绩效管理的一个方面,绩效管理的重点在于通过对绩效评价的结果进行分析,提出完善对策,达到绩效管理的目的。多数医院对绩效管理缺乏正确的认识和理解,导致对绩效管理的实施和开展停在较低水平,影响医院的良好发展。

2.医院对自身的价值定位忽视了公益性。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开展,竞争成为各行业的关键,多数医院的绩效考核指标当中仍然以效益性为主,忽视了医院的非盈利组织背景。许多医院对各个科室和医生设立了创收的指标,偏重强调薪酬的核算,按收分配代替了按劳分配,使得医院公益性的本质弱化,造成医院的出发点存在严重问题,导致了绩效制度存在不合理的方面。

3.绩效考核重考核、轻沟通。绩效考核绝不是为了考核而考核,而是要通过考核,使员工的个人素质得到提高。在绩效考核制定和执行时,应该及时地与医护人员进行沟通,要争取得到他们对考核指标的理解和认同,如果事先缺乏有效的沟通,到了实际执行时,会遇到众多问题,引发员工的抵触情绪,使得考核制度难以进行下去。

4.绩效评价体系不够完善。一方面,目前国家及医疗卫生行业并未针对医院绩效管理评价体系作统一标准,虽然理论上对绩效管理体系有较为完善的研究,但尚未将其运用到医院具体的业务操作当中,造成实用性和针对性较低。另一方面,在缺乏指导性标准的基础上,医院也难以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建立相应的业绩评价指标体系来积极开展绩效管理活动。由此造成多数医院并未建立合理的绩效评价体系,即使建立也难以发挥其应有的作用,降低了绩效管理的效率。

三、我国医院实施绩效考核的原则

首先,将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作为指导和要求,对每一岗位的职责以及岗位工作要求都要予以明确,并作为绩效考核的标准之一。其次,在绩效考核中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结合不同岗位的不同工作内容,设置具体的相应的考核标准,并与福利激励结合原则,如将考核结果与员工的假期、补贴、薪酬、外派学习、升职等直接挂钩。最后,在岗位人员任用和晋升上要强化竞争,只要有能力和技术都可以得到任用和提拔,为医院人力资源“添砖加瓦”,从而促进医院健康、长效发展。

四、优化医院绩效考核的对策

1.强化对医院绩效考核管理的思想意识。要想提升绩效管理的效率,就应该转变医院对绩效管理的片面认识,充分认识和理解绩效管理的意义和实际价值,认识到绩效管理并不是管理层的专职,是关系到每一位员工的切身利益。因此,医院工作人员包括领导管理层都应当树立起绩效考核管理的意识,支持医院绩效考核管理的推行与实施,并在绩效考核管理的促进下提高自身的工作积极性,提高服务水平。

2.明确绩效管理的目标定位。明确绩效管理的目标定位能够产生有效的激励作用,最终实现医院的总体绩效目标。绩效管理目标要立足于医院的当前发展,定位于医院的远景目标。我国医院的远景目标是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牢固树立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的思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需求。

3.加强上下级沟通与协调。首先,医院应加强与上级政府的沟通与交流,以获得政府的的全力支持,获得国家的政策扶持及相关业务的指导,为建立科学的医院绩效管理系统奠定基础,其次,还要与员工进行沟通,要在科学合理的基础上尽量符合员工的诉求,并在绩效考核完成后,获得员工反馈信息,这对提高员工工作水平十分有益。

4.建立并完善我国医院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绩效考核是医院进行微观经济管理的一项内容,管理层需要建立完善一套目标管理以及综合评价体系。通过对医院各个科室的费用支出进行限定、分摊及考核评价,对各个科室的成本进行汇总整理,并明确相关费用的具体金额和用途。在进行经济指标核的同时,加强医疗质量、内部管理、部门协作和人员培养等多维度的管理和建设。

作者:吴芳单位:溧阳市埭头镇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