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人力资源绩效考核论文

时间:2022-04-21 03:18:18

企业人力资源绩效考核论文

一、人力资源绩效考核的内涵及意义

绩效考核是企业针对部门及员工工作表现进行审核并给予奖惩的一种管理制度。绩效考核主要是对工作效率和最终取得的结果进行审核,对效率高、表现好的部门和员工给予奖励,对效率低、表现差的则进行一定的惩罚。绩效考核制度的意义有两点:一是对员工起到激励作用,提高自身工作效率;二是帮助企业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员工管理。

二、企业人力资源绩效考核的现状

1.缺乏科学认识。目前,国内很多企业仍在使用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方式,从招聘到分配再到奖惩都是一味地沿袭传统,没有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的重要性。另外,企业各个部门在对这一制度的认识上也存在误区,认为绩效考核只是高层管理部门的职能,从而在执行本部门员工的考核工作时故意放松懈怠,导致考核结果有失公正。由于对绩效考核缺乏科学认识,阻碍了这一系统制度的建立,这是很多企业在改革过程中面临的重要问题。

2.缺乏激励机制。由于传统观念的影响,很多企业的绩效管理制度趋于僵化,对部门和员工的奖惩只体现在工资和职位上,不利于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要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热情,就要建立起一个系统性的评价奖励机制,对不同层次和职位的工作人员采取不同的奖励机制,加强上层管理部门和员工之间的交流,充分了解员工实际需求,然后进行有针对性的激励。

3.考核指标笼统。在考核过程中,多数企业只重视员工的工作效率和实际效益,却忽视了员工工作态度的端正和业务潜能的开发。另外,很多企业在进行绩效考核时没有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不同岗位和不同工作性质的员工采取同样的考核标准,以致影响了考核的公平性。

三、企业人力资源绩效考核机制的建设

1.企业管理层的支持与重视。绩效考核制度作为一种新的管理制度,要想在企业管理中顺利实行,首先需要高层管理者的支持。高层管理人员要最先树立起对这一考核制度的正确认识并逐渐贯彻下去,把考核工作提高到绩效管理的核心地位,从而引起企业上下的重视。

2.建立科学的人力资源绩效考核系统。绩效考核制度从制定到实施需要经历一个长久的过程,要减少这期间出现的问题,制定一个成熟的考核体系是必不可少的。绩效考核制度是一个成套的体系,在体系建立之前,首先要制定一个符合企业发展方向的目标,其次要把考核标准落到实处,使部门和员工有明确的目标和追求。在考核标准上,既要有硬性的业绩考核标准,又要体现员工的个人素质和工作潜力。

3.科学培训考评与被考评者。企业中的绩效考核人员相当于考场上的主考官,提高考核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认知水平对保障绩效考核质量是十分重要的。企业要保证绩效考核制度顺利实行下去,就要对考评者进行科学培训,使其认识到绩效考核的重要性,能够在企业上下传达正确的价值观。另外,考评制度的顺利实行离不开被考评者的积极配合,因此,引导被考评者树立对该制度的正确认识也是十分重要的。在工作中,个人的主观能动性是十分重要的,通过对被考评者的培训,使其认识到绩效考核的重要意义,有利于企业员工整体素质和整体工作效率的提高。

4.重视绩效考核反馈。绩效反馈的过程其实是一个沟通的过程,企业要灵活运用正式沟通和非正式沟通两种方式,将评估结果顺利地反馈给被评估者。正式沟通包括面谈式沟通、讨论式沟通、电子信函式沟通等方式;非正式沟通则是借助闲聊等非正式途径进行沟通。不管是何种沟通方式,都要坚持平等、透明的原则,以恰当的方式指出员工工作中的优缺点,同时允许员工对考核结果提出异议,以推动绩效考核体系的改进与完善。

四、结语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之间纷纷展开一轮又一轮的竞争,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企业必须采取创新的管理手段,加快内部改革进程,克服管理上的困难,充分调动企业各个部门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建设符合企业文化和具有企业特色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作者:李子欣单位:厦门路桥翔通建材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