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论文

时间:2022-04-21 03:12:44

企业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论文

1企业目标管理及绩效考核的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通过考核员工的工作效率、员工的能力素质、思想政治素质和他们的工作态度等方面,来评价员工的工作效率和效果,考核的结果直接影响薪酬的高低、职务的升降和先进与模范的评比,最终调动员工的生产积极性,让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爱岗敬岗,改善他们的工作态度、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最终实现个人目标、各部门目标与企业总目标。

2企业目标管理与绩效考核的关系

①目标管理的理论基础是科学管理理论和行为科学理论,科学管理理论目标是追求最高劳动生产率,改变过去的那种经验管理方法和实施的科学化、标准化的管理思想。行为科学理论它把社会学、心理学、人类学等学科的知识导入管理领域,突出了以人为中心来研究管理问题,以人力资源为首要资源,高度重视对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以改善劳动条件,提高劳动者工作生活的质量,培训劳动者的生产技能,调动人的积极性,进而提高劳动效率。这两种管理理论突出目标管理符合社会经济发展内在要求,为企业的持续发展奠定了理论保障。

②企业的目标管理和绩效管理是相互作用,缺一不可的。绩效考核是目标管理的一部分,目标管理为绩效考核提供了考核的依据和标准,只有在不断的进行绩效考核才能确定下一步的目标任务和制定改进的方案,才能使企业目标管理更符合企业发展。企业和各部门共同确定目标,目标的实现者也是目标的制定者,他们从内心上接受了目标,从而使员工有了动力。通过企业总目标层层分解到各部门、各个人,使各个目标都符合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用总的目标指导分目标,用分目标保证总目标。从而达到共同目标的实现。通过部门和员工对目标完成的情况进行考核,来公正公平的评价员工的工作情况并实施奖罚。目标管理让绩效考核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绩效考核根据目标管理制定的标准、任务进行考核,因此在目标管理中每位员工都明确他们的责任权利,从而目标管理使得绩效评价工作更具有科学性和操作性。

3企业目标管理与绩效考核的研究

绩效考核制度让员工个体行为和组织目标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只有不断健全绩效考核制度,才能充分调动员工的生产积极性,把企业总目标和部门的分目标及个人的目标有机的结合起来。通过个人努力,最终早日实现共同目标,达到企业的与个人共赢。让企业不断的状大,而员工在企业中得到了发展。绩效考核主要分为两个考核方面,一方面是业绩的考核;另一方面是行为的考核。业绩考核忽视对过程的控制而重视结果,行为考核主要是观察员工的平时工作的具体行为,突出了员工的主观性。企业采取哪一种考核方式取决于管理者工作导向,放任型主管人员重视结果的考核,而采取的业绩考核方式,而集权主管人员注重对工作的实时监控,而采取的是行为考核方式。

3.1目标绩效考核结果的修正

绩效考核主要根据目标任务书中的具体指标内容与员工的工作态度及工作效率进行综合打分,然而在企业实际发展过程中,由于国际环境和国内政策的变化,目标任务书却很难将一个组织或者个人的全面表现一点不差的反映出来,因此在绩效考核过程中涉及考核结果的修正问题。

3.2考核方式要分层进行,避免考核层次混乱

在绩效考核里主要表现的是分级考核,相互负责,考核方式要把结果考核和行为考核有机的结合起来,考核的对象不仅要看实际的工作实效,还要倾听员工的建议,使考核内容全面,各部门管理者及各组长要担任考核的主力军,站在管理者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对下属的工作要肯定和支持,最终完成企业管理目标,实现企业的持续发展。

3.3工作目标要根据企业的具体实际制定

工作目标要根据企业的具体实际制定,使各个目标清晰明确,更好推动企业的发展。绩效考核要把员工工作目标和部门工作目标有机结合起来,其中部门工作目标主要是考核各部门的工作和考核部门的主管;职工工作目标,将职工的工作素质测评一起视为职工绩效考核的根本依据,因此在制定目标时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让企业员工参与到目标制定中来,这样的目标是员工自己认同的,符合各部门的生产实际,才能调动广大员工的生产积极性,发挥他们的才华,为实现各个目标而努力奋斗。如果目标制定太高,虽然各部门竭尽全力工作,但是与制定的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员工得不到绩效工资,使员工的积极性受到重挫,使绩效考核只注重了形式而失去了它给企业带来的促进作用。

3.4通过绩效管理提高员工培训,成为企业发展的主力军

企业要发展,必须重点培养有潜能的企业员工来担任企业发展的主力军。通过持续建立绩效档案,可以了解员工的长期绩效表现,从而重点进行培养,通过培训使员工成为企业建设的主力军,起到模范作用,不但要重视结果而且要注重行为的考核,使绩效考核体系不断的完善和发展起来。由于绩核考核的结果直接影响员工薪酬,因此要求薪酬分配要实行公正与效率相结合的原则,才能调动企业员工的生产积极性,发挥他们自身的潜能,为实现企业管理目标而奋斗。同时通过绩效考核对每个员工进行综合评价,了解他们的工作能力、工作态度及专业技术。以便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进行人力的优化配置,达到人尽其才,物尽其能的最佳效率。

4结语

绩效考核在企业管理目标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只有明确两者的相互关系及作用,在实施企业目标管理的同时要公正公平地实行绩效考核,才能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率和经济效益,有利于在企为内部形成良性的竞争环境,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理论保障,值得企业进行推广。

作者:曾添单位:桂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