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绩效考核论文

时间:2022-04-21 02:24:15

安全生产绩效考核论文

一、安全绩效考核的目的和意义

安全绩效考核的目的及意义是着眼于企业和员工的安全发展,并非仅是简单的奖与罚,安全绩效管理的根本目的是提高企业和员工的安全绩效能力,从而实现企业卓越的安全绩效水平,达到企业可持续的安全发展前景。

1.通过安全绩效管理实现企业安全目标。安全绩效管理是连接员工个人行为和企业安全目标之间最直接的桥梁。企业“六无一控”的安全目标是与每一位员工都有着戚戚相关的联系和关系的,试想,如果有一位员工没有履行好自己的安全责任,就有可能造成企业安全目标无法实现。

2.通过安全绩效管理改善企业整体安全管理。通过安全绩效管理可以掌握企业整体安全管理状况,及时了解企业安全工作规划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通过修正策略,跟踪行动计划和绩效结果,从而保证安全发展战略的实现。

3.通过安全绩效管理提高员工安全培训水平。持续的建立安全绩效考核档案,可以了解员工长期的安全绩效表现,因而可以有针对性的开发安全培训计划,提高员工安全绩效能力。

4.通过安全绩效考核实现共赢。安全绩效考核必须建立在“共赢”的基础上,也就是说企业与员工各取所需共同赢得这场胜利。其一,企业赢得安全与效益。其二,员工赢得自身的安全、职业发展和家庭的幸福。

5.为下一期的安全绩效指标完成做准备。安全绩效管理的关键在于持续改进,包括对于安全绩效考核体系的改进。通过在安全绩效考核实施的过程中,找出安全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并依此对安全管理过程持续改进、提高和完善,顺利完成以后的安全管理目标。

二、安全绩效考核的现状

安全绩效考核从何时兴起无从考证,但是过去一直以来基本形同虚设却是不争的事实。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1.重视不够。包括领导、安全管理人员和各级员工,对安全绩效考核没用给予充分的重视。这大都有因于过去对安全工作重视不够的历史原因造成的,在全员安全意识不高的境况下,势必会造成对安全绩效考核的漠然。然而,恰恰是在这种境况下更应该重视和利用好安全绩效考核管理手段。

2.怕得罪人。基于安全处罚的安全绩效考核,虽然对事不对人,但不可避免的会因此而得罪他人,所以考核管理部门往往会碍于情面,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了了之。即便进行考核也只是避重就轻、不疼不痒地敷衍了事。

3.没有科学的绩效考核体系。安全绩效考核应该有严格的绩效考核制度体系,但是长期以来企业在这方面建设不够、缺失较多,有的企业没有安全绩效考核制度,考核不考核全靠领导一张嘴、一句话,完全是一言堂的家长制。有的企业虽有考核制度,但多有应付之嫌,既不严谨更不科学,难有说服力,更起不到奖优罚劣、促进推动安全工作的作用。

三、安全绩效考核的方法

1.考核部门的权重如何确定

企业内部设有生产车间和管理处室等部门,其中根据承担的安全职责不同,以及管理内容和区域不同,又有安全重点部门和非安全重点部门之分,如果一刀切地采取同一绩效考核标准难免不有失公允,既不利于企业安全绩效考核工作的开展,更会影响到被考核部门的工作积极性,容易造成“费力不讨好”的结果,有违安全绩效考核的初衷。

1.1确定安全重点部门。企业内部设置的每一个部门根据管理责任不同,所承担的安全职责各不相同。因此,据此将各部门划分为安全重点部门和非安全重点部门。确定安全重点部门,企业可根据本企业具体情况确定,没有统一标准可循。但要遵循一个原则,即生产第一、一线第一的原则。就是把与生产一线有关的部门列为安全重点部门,这样基本可以把企业的安全重点部门都能划列进来。比如,可以把生产车间、仓储部门、设备管理部门以及安全管理部门等列入安全重点部门,列与不列入安全重点部门,还要由企业根据企业性质、特点和安全管理重点来具体确定。另外,安全重点部门还可以再细化为重要的和次要的,除此以外的部门则列为一般部门。这样,就把一个企业的所有部门划分为三类,即重要安全重点部门、次要安全重点部门和一般部门。

1.2考核部门权重的确定。安全重点部门确定以后,就可以设定考核部门权重了。以100分为基准分,根据承担安全责任的大小依次递增,即一般部门满分为100分,次要安全重点部门满分为105分,重要安全重点部门满分为110分。在具体考核时,按照重要安全重点部门每4分折算为1分,非重要安全重点部门每3分折算为1分,一般部门每2分折算为1分,分别进行考核兑现。这样折算考核即体现了安全重点部门的重要性,又避免了“费力不讨好”的结果,平衡了安全重点部门和非安全重点部门因安全责任不同造成的考核不公平,强调了安全责任心的考核。

2.考核内容的确定。考核内容大致可以分三部分考核

2.1根据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进行考核。企业每年都要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未实现企业与部门签订的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上规定的安全目标的部门,实行“一票否决”,相应考核时段的安全绩效考核得0分。

2.2按《考评检查标准》的扣分标准进行考核。现在,施行安全生产标准化的企业越来越多,依此为检查考核标准既可行又科学,而且使检查考核覆盖了企业安全管理的各个方面,涵盖了基础安全管理和安全技术及现场安全管理,形成不留死角的检查考核体系。

2.3年终安全绩效考核。为了体现安全绩效考核的连续性,并与安全生产目标管理相挂钩,在每年年底,可以汇总全年企业各部门的安全生产绩效考核情况进行兑现。安全绩效考核在企业安全管理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科学合理的安全绩效考核体系对企业实现安全目标、提高员工安全工作绩效,有着深远影响和现实意义,企业安全管理也会步入一种更加科学、有效的良性发展阶段。

作者:陈一兵单位: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济南卷烟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