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养护机械设备精细化管理

时间:2022-09-18 05:20:47

高速公路养护机械设备精细化管理

摘要:结合高速养护机械设备的使用和管理情况,对设备的重要性、不足等进行分析,提出开展设备精细化管理的看法,为高速公路养护机械设备的精细化管理工作开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高速养护;机械设备管理;精细化管理

1高速公路养护机械设备精细化管理重要性

目前公路养护的主要业务有路基养护、路面养护、桥隧涵养护、机电设备养护、绿化养护、交通安全设施养护等,与之配套的养护设备呈现大小兼备、多样化的特点,包括通用性养护设备,如自卸车、皮卡车等;专用性养护设备,如大型清扫车、小型压路机、路面多功能修补车、高空作业车、护栏打拔桩机、洒水车、桥梁修检车等;保障性养护设备,如除雪机、破冰机、大型撒盐机、滚筒刷雪机等。现代化的公路养护方式是以机械化管养为重要标志的,机械化养护提高了养护的总体水平,这些机械设备的引入不但降低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而且提高了工程的进度和质量。与此同时,养护机械设备的多样化、专业性等特点,都迫切需要实施精细化的养护机械设备管理,使机械设备更好地服务养护事业。

2高速公路养护机械设备管理当中的不足

公路养护机械必然会随着公路网络的建设不断增加,并且由于公路建设的等级不断提高,机械的各种配置也会更加复杂。但一些养护单位只是追求工作效率,而忽略了工作效率需要良好的管理作为支撑。为此,从4个方面分析高速公路机械化养护管理的不足问题。

2.1管理人员问题

(1)管理人员业务素质及工作能力低。因为管理体制不够完善,很多设备管理人员的知识都未得到过系统的学习,而且也没有接受过正式的教育和训练。一些管理人员只是了解一些简单的原理和基础的概念。这种情况将会带来一种连锁反应,例如,由于管理人员的素质低,在工作当中就会出现一种混乱的情况,比较典型的表现是:重要资料的整理及填写工作不能及时完成;机械设备保养的情况记录及计划不详细;很多条目不明确、机械设备管理制度的执行不到位;小故障维修能力差等。

(2)在基层中进行养护工作的人员大多是老兵,他们的年龄偏大。只能完成公路建设及养护工作要求不高的情况,主要目标就是保证公路的通达即可。但现在企业对公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其具备“畅、安、舒、美”等多方面的要求。面对新的情况和工作要求,原来的养护人员已不具备相应的工作能力,因年龄偏大无法重新进行培训和学习,而年轻员工又不愿意从事该工作,而出现工作上的青黄不接的情况。

2.2机械设备管理问题

从机械设备管理角度来看,养护机械设备重操作轻管理情况比较严重,许多机械设备管理比较粗放,由于管理制度、管理人员的问题,许多机械设备在使用中本可以通过日常或定期保养发现的小问题、小毛病,常被忽略,并逐渐变成为了大问题、大毛病,既增加了维修费用和维修时间,也影响了生产进度。

2.3机械设备的配置问题

从养护机械设备配置来说,配置不合理是个突出问题,目前市面上养护机械设备种类繁多,而养护机械设备配置种类、数目,则需根据养护过程中的使用频率来决定。但实际情况是,养护机械设备的配备并未认真考察和充分考虑养护基层单位的情况,既导致许多设备闲置,而基层单位又抱怨设备不足等。

2.4设备更新换代问题

根据实际情况会发现,公路保养需用到的设备种类非常多,随着公路养护工作要求的提高,设备升级已被提上工作日程,但报废程序的繁琐、周期长等,最终使一些非常重要的设备无法进行装备,而导致许多工作停滞,影响了养护工作的效率。由于没有新的设备加入,只能对旧设备进行不断的维修,既耗费了宝贵时间,也浪费了大量资金。

3高速公路养护机械设备的精细化管理办法

从管理理念上来说,首先要在管理观念上实施精细化,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思想作为精细化工作的指导理念,充分利用科学的方式来扩大精细化管理的范围,以组织严谨、认真和精益求精的思想来提升机械设备管理能力,大力提倡用精细化管理理念来培养精细化管理氛围,以为更好地推进精细化管理工作打下牢固的基础。

3.1操作人员的管理

(1)操作人员在进行实际工作前必须接受相关培训,需要从基础到深入的培训,是一个系统的过程,工作人员需要掌握设备的各种原理及结构,需要了解在日常工作当中如何进行设备的维护和管理。

(2)需对上岗员工进行考核,即上岗考核。只有经过考核以后才能够得到上岗证,然后才有资格进行工作。员工上岗后并不是所有工作的结束,仍然需要继续学习,这种学习方式又称之为充电式学习模式,主要是提高员工各个方面的综合素质,保持工作队伍的稳定性。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利用经济激励的方式来提高员工在岗位上的工作积极性。

(3)加强机械专业人才的引进。在养护设备管理中,专业技术人员的配备对设备管理具有重要意义。需要通过专职技术人员对操作人员进行指导,才能做到懂设备、维护好设备,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设备性能,降低设备误操作风险,延长设备寿命。

3.2机械设备选择和配备管理

只有选择正确的机械设备,才能够保证利益最大化。购置时需要注意的是:①经济是否合理。经济性原则指的是选择装备时全套费用的多少,不仅包括设备费用,还包括使用人员培训费用,市场调研费用等;②需了解生产适用情况。适用性就是在设备选择时需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包括施工效率的高低,其决定工程时间的长短,同时还要考察作业中的要求,如使用路段本身特点等;③设备维修的便利性,如维修是否方便,维修周期是否合理,各种零件配备是否齐全等;④应关注技术上的先进性。技术先进性是选择的前提,技术先进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但也不能盲目追求技术上的先进,否则不仅不能适应生产实际要求,也不会创造出最大的经济利益。所以,在选择前需对最新的技术情况有所了解。

3.3机械设备管理

(1)做到预防检查常态化,不但机械设备管理部门要参与检查,基层养护站也要定期检查。检查周期可视设备的具体情况而定,可以由机械设备管理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检查表。实践证明,常态化检查并及时采取措施,可以及时有效的防止突发故障的发生。

(2)有合理的维护保养流程。工作流程是:设备发现故障后首先进行记录,填写修理申请,并提交给设备管理部门,由其确定设备是否需要维修并落实,维修完成后由使用单位进行评估和验收。在验收环节需要进行分析和总结,分析故障产生的原因,并采取预防措施等,避免出现治标不治本的情况。

(3)建立设备管理信息化系统。应包括机械设备信息模块、工作台班模块、燃油管理模块、单机核算模块、维修审批模块等,能实现机械设备的全周期固定资产管理、全周期设备费用管理、全周期信息监控管理,以提高设备的综合经济效益。设备管理信息化系统是实现科学化管理的重要保证,引入该系统可以将所有设备的经济运行状况输入其中,通过分析与对比,科研动态、及时的掌握设备使用情况。

(4)加强设备更新换代管理。①加强采购管理,对于机械设备的采购要经过生产调研,明确养护生产需求,有的放矢地采购设备,提高设备使用效率;②制定合理的设备淘汰管理机制,目前有许多养护设备属落后与老旧状况,但又没有明确的淘汰机制,导致出现不敢淘汰的现象,严重影响工作效率;③规范报废流程,缩短报废周期,以便及时引入先进的设备。

4结语

精细化管理从竞争的角度来分析是为了企业能够获得更强的竞争力,而从企业内部来分析这是自身需要。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求发展,就必须要采取精细化的管理手段。精细化管理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需要很多方面的相互配合,包括工作实施过程、工作当中使用的管理制度以及工作标准等。只要大家讲科学、重学习,能够用科学的态度和方法来管理设备,就一定能提高机械设备的使用效率和工作质量。

参考文献

[1]王一悟.公路筑养路机械机务管理手册[M].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2001.

作者:林建 单位: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南平管理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