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管理中如何应用精细化管理

时间:2022-09-18 05:12:26

施工管理中如何应用精细化管理

摘要: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房建施工管理中,由于存在一些问题,对房建工程质量造成一定的影响,从而无法保证满足人们的需求。本文主要对房建工程施工管理中精细化管理的意义和施工管理中如何应用精细化管理进行了阐述,以供同行业进行参考。

关键词:房建工程;施工管理;制度化;精细化

在房建施工中,由于房建工程施工相对比较复杂,所涉及专业也比较广。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房建施工单位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所以房建施工单位必须重视施工管理,在施工管理中进行精细化管理,通过精细化的管理可以保证房建施工质量,从而更好的促进房建行业的发展。

1房建工程施工管理中精细化管理的意义

在房建工程施工中,进行精细化管理,是现代社会发展一种先进理念,所以房建施工单位为了更好的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需要对在施工中进行精细化管理。在房建施工管理中运用精细化管理,能够更好的做好战略规划工作,同时精细化管理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企业的执行力,能够更好的提升房建工程的施工质量。精细化科学化理念,能够在最大程度上提升总体执行能力,从而更好的促进房建行业的发展。

2目前房建工程施工精细化管理存在的问题

2.1施工安全管理尚不完善

在房建工程施工中,安全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房建施工中所涉及的环节比较多,人员也比较多,在施工现场也有很多的不确定因素,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如果在房建工程施工中,稍不留意就可能造成安全事故,从而造成人员伤亡。在房建施工管理中需要一些细节加强管理,在施工管理中一些细节问题如果管理不到位,就会造成一定损失,必须在施工安全管理上进行完善,从而更好的保证施工安全。

2.2施工质量管理还有待提高

在房建施工中,为了更好的提升房建工程的施工质量,就需要对房建施工中各个环节进行施工质量控制,需要各个环节的施工质量都能满足房建工程的质量标准。但是在房建工程实际施工中,很多施工管理人员不严格按照施工质量管理制度进行管理,从而对房建施工质量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从而形成了安全隐患。

2.3现场管理落实不到位导致的质量问题

在房建工程施工中,需要对管理制度进行严格的执行,因为在房建工程施工中,由于施工涉及环节比较多,施工人员也比较多,施工材料堆放混乱,从而会导致施工现场规格型号错位的情况出现,从而会对施工进度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另外在房建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工作素质参差不齐,也会发生对设备进行操作上发生违规的现象,而作为施工现场管理员对于这种违规现象管理不够严格,抱着不影响工期就不干涉,从而形成了安全隐患,对整个房建工程施工质量造成影响。

3房建工程的施工管理中如何应用精细化管理

3.1制定周密严谨的施工方案

在房建工程施工中,需要运用精细化管理模式,对工程中每一个施工细节进行施工规范。在房建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制定的施工规范进行。另外房建施工单位需要对施工中的施工材料和施工设备进行调查分析,对于施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充分考虑,并且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如果在房建施工中出现了施工问题,也需要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解决,从而更好保证施工质量。

3.2完善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

在房建工程施工中,对于施工过程中安全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安全管理上,首先需要制定合理的安全管理制度,在施工过程中进行细化管理,进行规范操作,从而降低存在的安全隐患。在房建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上,需要实现安全责任制,让相关的责任人员进行安全专项管理,确保施工的各个细节能够符合工程安全要求,施工环境能够符合管理要求,从而保证房建工程施工安全进行。

3.3对建筑材料的精细化管理

建筑材料对于房建工程施工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在施工中,如果施工材料出现了问题,就会对建筑工程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不仅会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还可能导致一些安全事故的发生。在房建工程建筑材料管理上,需要对建筑材料实现精细化管理,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建立详细材料分类储存和记录,对于建筑材料的出入库情况进行记录,然后定期进行汇总。另外对于建筑材料在采购时做好质量监督工程,从而更好的保证建筑材料质量。

4总结

在房建工程施工中,实施精细化管理是非常重要一部分,随着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施工单位应当对施工过程进行严格监督,实行精细化管理,从而更好的保证施工质量,提升施工效益。

参考文献:

[1]张军飞.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精细化管理对策[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12(32):45-46.

[2]刘亚玲.建筑施工企业实施精细化财务管理经验与体会[J].财经界,2014,15(24):102-103.

[3]柴亮,李磊.精细化管理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的应用[J].门窗,2013(03).

[4]高鹏.精细化管理在施工项目中的应用[D].山东大学,2013.

[5]侯清耀.工程建设项目施工管理精细化研究[D].青岛理工大学,2014.

[6]林雪云.分析房建工程施工管理中精细化管理的运用[J].江西建材,2014(04):287-288.

作者:姜波 张新波 单位:浙江宝恒建设有限公司 杭州大江东新城置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