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禽屠宰企业精细化监管研究

时间:2022-07-13 08:35:22

畜禽屠宰企业精细化监管研究

摘要:屠宰企业,是防止病死畜禽及其产品流入食品市场的主要负责人。因此,对于即将流入市场的畜禽产品,屠宰企业需对其检疫合格证进行严格的核查,对于非法加工出售病死畜禽产品的行为进行严厉的打击,相关部门需对屠宰企业严格监查。本文结合当下动物食品安全管控现状,探讨了如何构建畜禽屠宰企业精细化监管机制,保证畜禽产品质量。

关键词:畜禽屠宰企业;食品监管;食品安全

为保证屠宰企业的整治工作顺利进行,相关机构应制定严厉打击非法售卖病死畜禽及其产品的相关规定,对屠宰产业的经营销售进行全方位的质量监督。为了将加工出售病死畜禽的违法行为消灭殆尽,严禁屠宰企业为其提供运输工具、储存场所以及销售渠道。动物卫生监督所应及时组织相关卫生监管机构对畜禽业产品的质量安全进行深入落实,同时加大食品安全的宣传力度,使屠宰企业对畜禽产品质量的重要性有充分的认识,做到自检自查,严格遵守相关规定,确保企业自身出售的畜禽产品安全、优质、可靠。

1构建责权明晰的畜禽屠宰检疫体系

随着我国食品质量安全的不断提高,对专项负责畜禽屠宰的卫生监管机构实行进一步工作思路的创新和监管体系的升级,科学的提高监管质量。首先,为确保屠宰企业整治专项活动的顺利进行,卫生监管机构应积极开展相关活动,使监管机制深入人心。其次,在宰前检疫合格的畜禽中,超过6h的,需统一向驻场兽医进行检疫申报。同时,屠宰前肉品质检人员需负责检疫工作的实际操作,对流入市场的待宰畜禽,需经过质检人员对其进行“瘦肉精”检测,并出具书面检测结果。对屠宰企业肉品质检人员同步检疫检验情况进行监督,对取得“瘦肉精”等检测合格报告的进行综合判定,并颁发书面证明。由屠宰企业的品质质检人,在产品的外包装上添加检疫标志。屠宰检疫的具体事宜由屠宰企业明确后,可有效的节约人力资源,提高企业对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的责任感。

2构建畜禽屠宰企业经济化监管机制

利用卫生监管信息追溯平台,进行长期有效的畜禽屠宰专项整治体系的推广。相关的食品卫生管理机构需对屠宰企业进行全方位的细致监查,对屠宰企业的基本信息进行详细的统一记录。在卫生监管信息追溯平台的帮助下,官方兽医可通过查询企业信息,对自身所负责的片区内的屠宰企业进行定期的监管,对于存在问题的企业进行及时的跟踪监督。有效的确保了官方兽医对企业进行实时掌握,建立了覆盖全面的监管机制。

3构建畜禽屠宰企业实时监控机制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卫生监管机构可利用互联网平台实行对屠宰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24h的不间断网络监控,派出官方兽医实时监控畜禽屠宰企业的工作进程,对于不符合规定的生产操作,进行及时的整改与处罚。同时,动物卫生与畜禽屠宰监督双管齐下,利用信息追溯平台,采取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检疫申报、畜禽屠宰企业、动物防疫监督记录等层层相扣的监管机制,形成了全新的畜禽屠宰企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模式。为确保肉品质量安全,食品卫生监管机构应打建结合,严厉打击私屠滥宰、出售病死畜禽等违法犯罪行为。坚持惩防并举,加强企业监管,完善畜禽屠宰企业监管机制。按照食品监管的具体要求,各级畜禽官方兽医、卫生监管部门需协调配合,加强交流,深化对屠宰企业各环节的监管,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肉品消费安全。

作者:于丽媛 单位:辽宁省开原市动物卫生监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