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探究

时间:2022-07-09 08:25:56

旅游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探究

摘要:近些年来旅游企业竞争异常的激烈,那么其未来提高财务管理能力则需要加强财务精细化管理。本研究以财务精细化管理作为基础性理论,本文分析了当前旅游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具体的包括财务监管不到位、计划制定不明确、预算管理粗糙、制度建设不够系统几大问题,那么为了保证旅游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的成效,则应该采取必要的措施来保障。

关键词:精细化管理;旅游企业;措施

财务精细化管理指的是通过精确的财务决策、财务计划制定、财务管理控制、财务考核过程,该过程是为了确保企业获得最好的经济效益和经营效率,当前旅游企业财务管理多是粗放型的管理,但是当前的旅游企业面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要想能够在竞争中占据优势则应该转变财务管理理念,引入精细化管理理念,对当前财务管理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行深入的挖掘,从而使得企业效益的不断提高。

一、当前旅游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1.财务计划制定的不够明确。对于旅游企业来说制定完好的财务规划及计划是有效确保企业发展的关键,但是从当前很多旅游企业的发展实践来看,很多企业制定的财务管理计划都是阶段性的,并没有长远的目标,财务计划也不够明确,这必然会对企业的长期性、稳定性的发展产生影响。例如当前很多旅游企业制定的旅游管理目标并不明确,这就会导致旅游资源没有办法很好的被开发,导致旅游企业的资源无法得到充分的利用,很多盈利项目都具有短期性,缺乏预见性和科学规划性,长期下去对于旅游企业自身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2.财务监管不到位。监管的不到位会对旅游企业的财务效益产生直接的影响,因为一些旅游企业在经营上不注重品种的多样性,这就会导致出现产品单一的缺陷,那么必然就会导致财务管理模式、监管手段的落后。从目前来看旅游企业额的财务审计机制较为低效,无法实现对财务活动运行高效性监管。3.预算管理粗糙。旅游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主要包括预计现金流量、资产负债表等内容,其是企业资金运行的预测,可以反映出旅游企业每项具体的业务获得的利润,但是笔者发现很多企业所做的预算多是流于形式的,这就会使得预算的不稳定,同时预算制定还缺少依据,不具有科学性,预算没有做到和企业长期发展的相适应,出现执行和预算脱节的现象,这样的预算是较为粗糙的。4.制度建设不够系统。旅游企业的发展会受到政治、自然灾害、经济、突发事件等因素的影响,这时候就会使得企业的财务管理出现不可控性和不可预见性,主观上就会使得财务分析和预测出现滞后的现象,导致企业经营及管理上出现失误及运营风险。对于旅游企业来说财务细化和分解是实施财务管理的基础,那么要想实现精细化财务管理则需要对相关的制度进行完善,但是从当前来看,大多数的旅游企业的制度建设并不系统化,甚至还存在缺失和混乱的现象。

二、旅游企业实施财务精细化管理必要性分析

财务精细化管理能为企业管理提供更为真实和有效的财务数据,可以使得财务管理向着精细化的方向发展,实现管理的优化及管理风险的降低。再有财务精细化管理还能使得风险处于可控制范围内,从而实现经营风险的有效控制。最后其还能够帮助企业更好的去进行成本控制,使得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三、保障旅游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实施的措施

1.加强制度建设,从而实现精细化管理理念的贯彻。首先作为旅游企业应该做好相关的制度体系建设,参照企业财务管理经验,进行精细化管理制度的建设,对财务管理职位、职责进行细化,对财务业务流程进行规范等;其次还需要对预算管理办法精细化设置,具体细化的内容包括预算编制原则、预算编制方法、预算编制监管、预算编制监管及变更、执行等内容;最后还需要对财务管理制度进行完善,涵盖了财务核算制度、分析制度、内控制度、现金管理制度等。2.实现旅游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精细化建设。作为旅游企业财务部门需要全面掌握财务情况,从而确保财务预算管理基础数据的准确性,同时在预算管理中还应该加强纵向、横向的数据分析,从而找出预算规律,以此为精细化预算管理提供完备的数据支撑;旅游企业还应该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将企业经营管理当中所有的收支全部纳入到预算管理当中,账面上应反映出所有的收支项目;再有还应该建立起科学化预算编制,对预算编制程序进行严格化设置,实现预算和执行的统一性,人员经费支出则应该依据部门数据、部门经费发生实际细化到个人、细化到相应的科目。3.实现资金、财产管理的精细化。这就需要设置两级使用权限,在资产管理方面最大限度体现出精细化管理当中的细和精,比如资产管理应该全面建立起资管管理台账,具体实施的资产清查工作应该是专人进行,并且需要对闲置资产做好标识和分类,对报废的资产做好移交工作。而对于资金的管理,则可以建立起相应的结算中心,有效的规划资金的使用和执行过程,要求费用全部要提交到结算中心,之后统一由结算中心进行拨付,这样就能够对整个旅游企业的整体资金情况做到把控,大大的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

四、结语

笔者在研究中发现旅游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着财务监管不到位、计划制定不明确、预算管理粗糙、制度建设不够系统几个问题,这是由于当前旅游企业受到传统财务管理理念的影响而呈现出的粗放型管理的现象,其自身为了实现更好的发展实行精细化财务管理则是必然之选,其作为价值管理理念,能够对管理当中出现的数据指标进行量化,从而使得管理更为精细化,那么为了保障财务精细化管理的贯彻和实施,企业则应该加强制度建设,从而实现精细化管理理念的贯彻、做好预算精细化建设、全面落实整体性的财务管理战略。

参考文献:

[1]赵松花.精细化财务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有效实施[J].经管空间,2014(11):34-35.

[2]史红飞.谈如何提高石化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水平[J].财经界,2014(21):36-38.

[3]刘克真.企业精细化财务管理模式与全成本优化预控实务手册[M].西安:中国知识出版社,2014(3).

作者:丁常花 单位:西安曲江临潼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