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施工精细化管理建议

时间:2022-06-01 08:19:43

建筑工程施工精细化管理建议

摘要:建筑工程施工是一项极为复杂的工作,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做好业主方建筑工程施工精细化管理工作,对于建筑业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本文,笔者将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探讨做好业主方工程施工精细化管理的措施和方法,以促进建筑业的发展。

关键词:业主方;工程施工;精细化管理;对策;建议

正所谓细节决定成败。近些年来,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和进步,我国建筑业也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建筑市场和规模日趋完善,在发展建筑业时,人们不仅开始注重施工工艺和水平,细节方面的问题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做好工程施工的精细化管理也是打造高质量建筑工程的重要保证。下面,笔者将结合相关问题进行详细的论述。

1业主方的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

建筑工程在施工过程中,涉及到了多个领域多方面的工作,施工中稍有不慎可能就会对施工进度和质量产生影响。因此,业主方的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也比较多,具体如下所述。1.1业主方的自身管理体制不足。近些年来,我国建筑事业发展迅速,建筑施工技术、管理水平等也在不断的提升,而在具体的施工中,相关工作的开展基本上都是由施工方决定的。业主方在施工建设过程中,虽然也承担一定的监督责任,但是由于传统思想观念的影响,业主方在工程施工管理中作用往往容易被人忽视。在具体工作中,主要表现为业主方自身管理机构的人员配备不足不全面,同时其对管理人员制定的工程任务目标和要求等都不是十分的明确,工作中缺乏细心和耐心。如部分工作人员从事管理工作时,管理意识和纪律意识都不是很强,对于工程进展不关心,管理水平低下,这些问题单独看来比较小,但一旦大规模的聚集必然会对建筑工程施工精细化管理产生不利的影响,如降低工程质量,增加工程成本等。1.2业主方工程建设施工的管理的不足。业主方工程施工的管理主要针对的是工程本身的管理,以及对施工单位的管理。业主方的管理经验丰富,在具体的管理工作中,他们往往已经形成了一套独属于自己的固有管理经验和模式,这有助于管理工作的高效开展。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实际工作中不同的工程其自身特点、外部施工环境、工程施工单位自身管理模式等可谓是不尽相同。因此,业主方如果在施工中长期使用同一种管理模式和固定的管理思维去应对不同的工程,可能会出现管理模式难以满足施工工程需要的情况,容易引发不必要的管理矛盾,这样也可能会对工程施工进度造成影响。

2业主方工程施工精细化管理的对策

2.1转变管理思想观念,端正管理态度。在进行建筑工程施工时,业主方相对于施工方来说,其主要职能就是充当管理者角色,二者之间存在的主要关系就是管理与被管理,控制与被控制。但是,在实际的施工工作中,由于二者所处的地位以及工作人员的工作认识差异等经常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矛盾,这些问题的出现是极不利于精细化管理工作开展的。基于这样的原因,笔者认为在当前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首先需要转变业主方的管理思想观念,使他们能够正视自己在工作中存在的缺点和不足,学会与施工方和平相处。如在施工过程中,业主方不仅需要做好施工质量监督、控制施工进度和成本等方面的工作,还需要协助施工单位解决其在施工中遇到的种种问题,要参与到施工的全过程中,了解施工中可能会存在的一些困难,为建筑施工工作的高效开展解决问题,提高施工质量和效率。2.2细分组织机构的智能和岗位,健全管理体系。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建筑工程施工精细化管理过程中,从业主方的角度来说,要做好相关的管理工作并非是易事,因为其涉及到了多方面的工作,但是试想一下,如果业主方自身的组织结构职能和岗位不够完善,管理体系不健全,那么后期大量工作的开展,必然会出现较大的困难。因此,结合当前建筑工程施工精细化管理的实质要求,业主方要做好管理工作还需学会结合实际的施工需要,对自身的职能和岗位进行划分,以便更好的开展相关的工作。如在建筑施工中,会涉及到建筑材料的选购、建筑环境安全的监督、施工质量的检查。如果业主方在进行施工精细化管理时,没有细分组织机构的职能和岗位,可能会出现管理重复或者是管理遗漏的现象,这样会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不利于管理工作的高效开展。因此,业主方在建筑工程施工精细化管理实施时,要注意做好各部门的分工工作,管理质量、安全、工程计量等不同岗位的工作人员要做到专人专责。此外,还要结合每项工程的具体施工情况,灵活的对施工项目进行调整,落实问责到人的制度,防止在出现问题之后彼此互相推脱、玩忽职守,敷衍塞责的情况出现。

3提高业主方建筑工程施工精细化管理的建议

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业主方要做好精细化管理工作并非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其所涉及到的内容十分的多,对于施工各方面的要求都比较高,因此,从长远出发笔者对提高业主方建筑工程施工精细化管理提出了如下几点要求。3.1培养高素质建筑工程施工精细化管理人才。精细化管理是近些年来兴起的一种管理方式,相较于传统的管理模式来说,这种管理模式由于出现时间短,因此尚未被人们所熟知,短期内相关领域的人才也比较缺乏。尤其是对于建筑工程施工来说,建筑施工所设计的领域多,涵盖面广,具体的建筑施工内容极为广,传统的施工管理中长期使用的是粗放式管理,精细化施工管理开展难度大。所以,笔者认为要想真正地提高业主方建筑工程施工精细化管理工作还需要想办法结合当前建筑施工精细化管理的实际发展情况培养专业的技能型人才,以满足管理需要。比如说,在选拔业主方精细化管理工作人员时,要提高选拔门槛,同时还可以定期的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使他们充分的认识和理解精细化管理的内涵,在管理工作开展时灵活运用自己所掌握的管理知识。3.2加强与施工方、承包方的合作。业主方建筑工程施工精细化管理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提升建筑工程质量,提高施工效率,降低施工成本。在具体的施工工作中,要想真正的有效的实现上述目的,仅仅依靠业主方自身的努力还是远远不够的,其必须要建筑工程施工的各个环节配合。所以说,在平时的工作中,业主方要加强与施工方、承包方之间的交流和合作,了解自身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学习和借鉴其他人身上的优点和长处,做好建筑工程施工的精细化管理工作,推动建筑事业发展。

总之,精细化管理是建筑施工管理发展的必然要求,建筑工程具有建设周期长、复杂大型设备众多、投入资金大的特点,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如果没有做好管理方面的工作,进而导致施工进度慢,工程质量差的问题,不仅对于业主方、施工方有负面影响,而且其还会对民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造成威胁,不利于我国建筑事业的发展和经济的腾飞。因此,建筑工程施工中必须要想办法提高业主方精细化管理的水平,以促进建筑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参考文献

[1]李健宝.刍议强化建筑工程施工的精细化施工管理[J].建材与装饰.2016(43)

[2]宁凤荣.当前建筑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及防治措施[J].山西建筑.2013(23)

作者:郑建聪 单位:龙岩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