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师精细化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01 08:08:56

高校教师精细化管理论文

高校教师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是决定高校竞争力量的重要因素。学术界许多权威人士都将教师团队称之为“校园心脏”。现代高校着重培养以面向就业为主的学生的综合能力,因而在教师绩效考核方面的研究屡有创新,而在精细化管理视角高校教师队伍管理革新方式的研究却鲜见突破。目前,我国高校教师队伍管理中在精细化方面存在的不足有:精细化管理的观念不强。在实践操作中高校普通存在着“重考核,轻管理;重绩效,轻心理;重宏观把握,轻精细深入”的现象。对教师的管理方式多将国家、省市和学校现有、现成的条列“拿来”实施,而对于拿来后,是否在各个环节和不同个体上存在水土不服的现象,重视程度和修正观念不强。精细化管理的范围和深度不到位。高校教师是一个知识层面高,个体意识强的群体,对其管理应考虑到内因和外因的综合因素,深入到观念和意识的各个层面,简单地框架式管理认同度低,驱动性差。针对上诉情况笔者将精细化管理作为主视角,着眼于高校常规教师管理流程中的招聘环节、入职教育环节和自我内化环节,探论了有关教师队伍管理的几点创新思路,为高校教师队伍的管理与建设提供理论依据与技术参考。

1.高校教师管理中实用精细化管理的流程探究

1.1精细化管理的必要性。精细化管理的重点不仅是精细,其制定细致规划的主要目地应当是围绕在“精益求精”的主旨上。因而,精细化管理相对于传统的管理模式更为具体和个性化,也更符合国内社会快中求稳的发展趋势。高校教师承担着为祖国发展和民族进步育人备才的直接任务,教师自身的专业能力和认知能力能够最大限度地带动学生。教师能力成型规程标明,一个具有健全教学及心理辅导能力的教师要通过基本原则和能力地筛选、专业教育能力地进阶提升、符合能力的岗位编排、职业进修、综合反刍五个主要过程。这就对高校教师队伍的建设和管理提出了“分阶段,重层次,着眼于精细”的新要求,也使精细化管理成为了现代高等教育中针对教师管理的必然要求。1.2实用精细化管理的必然流程。必然流程是依据高校常规教师管理流程而存在的,其具体可分为四个实用步骤:1.2.1教师招聘环节的精细化实用。该环节要设定基本文凭和专业能力考核;1.2.2入职教育环节的精细化实用。该环节注重对选定教师的专业化及教育能力地培训,在培训的过程中设定进程考核;1.2.3教师队伍文化建设。以高校文化内涵和精神传承以及群体价值观为基础,在精细化过程中使教师队伍明确教育教学目标和校园文化传承;1.2.4教师队伍的日常管理精细化。针对成型的教师团队,加紧对于细节和整体两个层面的精细化建设。

2.教师队伍精细化管理的要点

2.1教师招聘环节。在高校专业教师聘用环节方面,教育界常规聘用流程基本可分为9步,即,2.1.1确认岗位人才现有状况,列出缺岗位置清单和应需人才数量,并于规定时间公布人才招聘计划;2.1.2高校人才管理部门依据实际状况制定主规划招聘规程及具体流程;2.1.3招聘具体信息;2.1.4于应聘成员中按照基本门槛筛选人员;2.1.5面试;2.1.6专业及教学能力测验;2.1.7与应聘者再次交流,加强深度及见解抒发;2.1.8宣布所选人员名单;2.1.9办理入职。针对这9个环节,笔者认为在精细化管理的视角下,首先应当在每一个环节中明确工作主旨,明晰指导性工作思维方式。比如,在第一步制定招聘计划时引入战略思维和系统思维。战略思维是指从全局和长远的视角来客观辩证分析学校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思考学校改革中所面临的问题,从而确定需要的人才种类。系统思维强调整体观、大局意识,即,高校在进行人才招聘时应把现有教师群体的职业能力和发展趋势与学校的宏观发展目标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在为桃李园中引活水时也要有鲶鱼效应的布局性考虑。2.2入职教育环节。入职再教育即培训环节,考虑到入职培训对新教师日后工作干预的正向关联性,管理团队有必要在高校原有的培训结构中加上额外的精细化管理内容。本研究将新教师入职教育分为十个阶段进行分别升华论述:2.2.1上级主管部门明确新教师培训的方向和定向内容,由专职人员进行费用的限定和配给。培训过程中应有的资源配给及时装配;2.2.2教育过程要贯彻高校文化及核心价值观,在制度和规则的灌输中渗透不同岗位的特殊环境及制度差异;2.2.3组织新入职人员参与同专业或相关专业人员的经验交流论坛;2.2.4由专业负责人专项带领新人团队熟悉不同专业的教学环境及工作地点;2.2.5拓宽新教师学习渠道,采用网课教育和网上交流的形式扩展学习空间;2.2.6安排高资历教师的听课活动;2.2.7安排逻辑学和心理学培训,使新教师综合能力更贴近职业,培养出职业精神文化;2.2.8搭建信息交互平台,使教师的情感入圈,职业交流入围;2.2.9资源整合,利用网络建设多学科,多层次的培训课程超市,使新教师有量身定制,按需选择的职业归属感;2.2.10以评促建,入职教育尾端环节统一效果审查,择优设定待遇分差。2.3教师文化的提升建设。教师文化是基于高校整体文化取向和专业文化取向的综合体,教师文化的内容从细微层面上看也是不同专业教师经验沉淀的结果。因而贯彻精细化管理的直接目标一定要从教师文化提升的角度入手。当前高校对于教师文化的评定标准基本都围绕在常规的考勤、成绩、学生测评结果方面,但实际上教师文化的体现并不局限在这些常规内容中。

在教师队伍的管理过程中,“队伍”这个固定名词的意义和作用十分突出,故教师文化的设定要以队伍为主参考点,逐步进行队伍文化精细化的升阶管理。在实施过程中笔者认为,首先,教师文化的氛围设定和营造应以心理契约建设为方式和手段,将职业文化,群体文明,校园文化沉淀内化到教师的个人素养提升中;其次不同专业的精神文化以专业习惯为准,队伍文化要严格以相关专业的精神价值追求为目标;最后要着重审视已上岗教师的教学过程,在现有教师团队的管理体系和制度中,深入贯彻监督规则文化,直至将教师队伍所包含的规则理念彻底激发。

参考文献:

[1]吴海平.新形势下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精细化管理[J].新乡学院学报,2015(5):38-40.

[2]刘忠艳.精细化管理视阈下"双创"师资人才队伍建设研究[J].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16(5):85-90.

[3]刘景苗.精细化管理与高校师资队伍建设研究——以三明学院为例[J].黑河学院学报,2015(1):59-62.

[4]高向阳.以精细化管理提升办公服务[J].农业发展与金融,2017(2):14-19.

[5]赖杜光.关于高校推行精细化管理的几点建议[J].秘书工作,2017,12:10-15.

[6]高山.高校教师的精细化管理浅析[J].办公室业务,2017(4):5—7.

作者:郑永玲 单位:西安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