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

时间:2022-01-17 03:37:16

浅析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各种各样的社会科学技术也在不断地发展,同时各种信息技术也在逐渐渗入人们的生活以及生产当中。在这种情况下,医院当然也不会脱离社会的发展,各种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医院的运行成本,还可以提高医院的运行效率。

关键词:信息化;医院财务;精细化

1引言

一般情况下看来,医院财务工作具有重复性以及复杂性两个特点。因为财务工作是具有复杂性与重复性的,这就使得医院的财务工作人员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以及精力对其进行计算,确保不会出现其他的失误。而将信息化技术应用到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当中去,可以节约财务工作人员的时间,提高工作的效率,同时还能够防止财务工作中出现过多的有关计算的问题,确保财务工作人员能够科学地进行工作。

2信息化建设对推动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的作用

2.1可以提升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工作效率。在还没有使用信息化技术的过去,医院在进行财务管理工作时,一般是以财务工作人员的手工操作为主要内容,填单的模式还是传统的模式,没有进行更新,这就造成了财务工作的效率不高,浪费了时间,进而会影响到整个医院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使医院的整体员工不能更快更好地进行工作。而在医院财务管理中应用信息化技术,使医院的财务工作人员在进行数据处理的过程中能够实现电子化,使财务工作中的数据填写不再只是单一的手工处理,而是实现了计算机可以自动生成数据的状况。当然,信息化的应用还可以对数据自动处理,方便了财务工作人员的打印工作。这种现象的出现提高了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率,节省了时间,而且还提升了医院整体的工作效率。2.2可以提升数据管理的集中化水平。对于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来看,信息的利用与信息的流通都是相当重要的,但是,传统的管理模式还有着难以解决的问题,不能够做到全面,可能致使财务信息流通缓慢的问题。如果长时间的应用传统模式,可能会对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产生不利的影响,当然,还可能会影响医院的经济效益。但是,如果在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中使用了信息化技术,那么工作人员就可以提高管理工作的网络化水平,进而有效的提升信息的流通,减少信息孤岛问题的出现,从而提升财务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提升医院财务工作中的数据管理的集中化水平。2.3有利于培养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之前,医院长时间使用的是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而在这种管理模式实行的过程中,医院的管理人员只对财务工作人员的财务管理能力比较关注,往往会忽略财务人员的其他能力。信息化技术在财务工作中的应用有效地改善了这种现象,信息化技术的应用要求财务工作人员能够掌握多种知识,也就是对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的要求比较高。在信息化技术应用在财务管理工作之后,财务工作人员就需要具有协调、分析以及使用信息化设备的能力。这样也就意味着信息化技术在财务管理工作中的使用可以提升医院财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3信息化建设在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中的具体应用

3.1能够完善药品、卫材管理系统。医院中的工作人员对于医院的药品卫材管理工作是相当重视的,而且药品卫材管理工作也是医院的重要部分。医院中的药品卫材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是要直接在就诊者身上使用的,这也就说明医院药品耗材管理中的出入库登记工作是极其重要的。医院使用信息化技术进行药品卫材管理,可以详细准确地将药品卫材的名称、批号、规格等等重要的基本信息记录下来,这样可以为医院的药品卫材管理工作提供数据信息。医院在药品卫材管理中,可以对药品卫材的价格、库存、批号等信息进行准确的查询,这样可以方便工作人员随时地了解医院药品卫材的相关问题,从而避免出现使用不符合规格药品卫材的现象出现。同时,还可以了解各种药品卫材的库存量,进一步为医院药品卫材的进货状况提供数据依据,从而保持合理的库存,提高医院资金使用效率。3.2可以完善收费管理系统。在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当中,收费工作分为医院的门诊部门以及住院部门。在医院门诊部门进行收费时,依据的是医院的医生为病患开出的各种处方等。在医生开出各种处方的过程中,医院的信息化管理系统能够根据数据自动的计算病患需要缴纳的费用,病患只是依据自身的诊号到缴费窗口进行缴费,是相当方便快捷的。使用信息化技术之后,财务工作人员可以根据日结报表每日向收费人员收取现金然后送存银行,这样,不但提高了财务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同时还减少了收费人员拥有过多现金而出现的各种风险问题,更能够较好地督促收费人员日清月结。相较之下,住院部的收费比门诊稍显复杂,住院部收费主要分为办理入院和出院结算两块工作。入院工作主要是病人交纳预交金,出院结算是根据病人实际在院花费状况与预交金额对病人做长退短补。由于医院对于病人的医保、新农合报销基本都已经实现了直报,即病人报销资金由医院先行垫付。这就给出院结算工作又增加了医保报销的内容,所以信息系统的引入,可以使病患报销金额通过系统直接由医保科、新农合科传入财务科系统,最终与住院部结算需要长退短补数据一起合并计算出数据,工作人员省去了手工加减,提高了工作效率,还能保证不出错。总之,医院需要运用信息化技术,不断地提升自身的财务管理水平,进而才能够提升医院的工作效率。3.3可以完善财务管理系统。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是否能够做好对于医院的整体发展来说是相当重要的,医院的财务状况可以科学准确地反映出医院整体的运行状况,进而可以帮助医院作出长远的发展战略。财务管理工作包括医院的物资资产管理工作、物价收费管理工作、预算成本、账务核算等一系列工作,是一项非常复杂、牵扯面广的工作。信息化系统的使用,对于完善财务管理工作至关重要,它能够使得各个部门信息畅通,数据统计便捷,帮助工作人员及时、有效地发现问题,从而分析解决,实现财务管理工作不断推动医院发展。

4结语

综上所述,在我国不断发展的今天,信息化技术也在不断地发展,而将信息化技术加入到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当中也是相当重要的。信息化技术的引用可以提升医院整体的工作效率,减少工作人员工作的时间,还能够使医院更快更好的为人们提供服务,最终达到提升医院的声誉的目的。医院财务管理工作中使用信息管理系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财务人员出现计算错误等不必要的问题,进而提升医院财务人员的工作效率。同时使用信息化技术还可以完善医院的药品卫材管理等工作,使物资储备保持在合理水平,减少资金占用额。信息化技术的使用,不但使医院实现了经济效益,同时更好的服务还实现了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冯洁.浅谈医院会计如何适应信息化的发展[J].信息记录材料,2017(7).

[2]张君利.县级医院精细化财务内控管理问题研究[J].经贸实践,2017(3).

[3]蒋晓斌.新医改背景下实现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的方法[J].经济研究导刊,2017(8).

作者:张元元 单位:山西省运城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