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管理在医院科研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9-01 10:28:04

精细化管理在医院科研管理的运用

精细化管理的模式是一种在常规管理模式中产生的管理形式,这种模式的应用深化企业的管理模式并做出相应的划分,最终将控制环节中的成本尽可能的降到最低,进而提高企业整体的效益水平。这种模式是目前管理中的一种新兴的管理手段,通过对管理中涉及到的每一个环境进行精细化处理,然后提升企业管理的整体效益,同样适用于医院管理中。精细化管理的主要四点特征在于精、准、细、严[1]。首先,"精"主要是将管理的工作状态做到最好,而“准”是需要对管理中产生的数据做更详细的计算,然后根据其分析结果来做出决策。“细”在于对工作的内容进行细分,对于工作中涉及到的工作流程以及服务项目按规定进行细分,明确每个环节的责任,做好人员的有效分配。最后,"严"在于对相应的环节做到严格的管理,管理中涉及的制度和政策要得到严格的落实。精细化管理是一种在传统模式的基础上不断转化的科学管理模式。本文主要针对精细化管理在医学科研管理领域中的反映效果做深入的分析。精细化管理的特性是追求科学严谨的管理模式。在目前的医院科研工作中,将科研工作的过程进行明确的划分再加以落实,不仅对科研人员的知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需要他们能够在工作过程中保持严谨细致的状态。

1科研经费的精细化管理

在课题得到公示并且立项之后,科研管理的部门会确认和建立相应的项目经费,对项目过程中所使用的经费支出以及相关的比例做详细的规范[2]。实际的工作中,科研经费的应用往往无法做到一一吻合的状态,大多情况下只能使用模糊的评价来管理科研经费。因此,对科研经费做好精细化管理,对每一项产生的经费利用模糊等级来进行评判,建立模糊隶属函数的科研经费决策评价模型,可以形成度科研经费的精细化管理。

2人才培养的精细化

医学人才一直是国内经济发展较为匮乏的人才,并且也是国家一直在扶持培养的对象。加快医院各个学科中人才培养的力度,为医学科研领域注入更多的活力,是国内各个医院努力建设特色学科和发展重点专业的重要内容。论资排辈是医学领域中人才使用的传统原则,而这种原则却阻碍了很多年轻人才的培养空间。因此,医院必须打破过过去传统的错误观念,选拔具有优秀才能、富有创新精神并有道德素养的综合性人才来担当重任,为年轻的一代提供公平公正竞争的机会,建立切实可行的竞争机制,给优秀的人才提供发挥才能的空间。在对人才培养的精细化管理中,笔者认为可以根据医院的人才特征建立医院人才的模型,可以有效的了解医院中人员整体的状况,当评价取得的分值越高,则综合评价的结构就越高,这为医院的人才选拔和管理提供了可借鉴的方向[3]。

3医院科研精细化的其他方法

3.1科研意识的精细化

各医院之间有不同的评级,每个级别的医院需要根据自身的优势来调动医院内部的医技人员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医院可以制定一系列的规章制度来促进科研工作的开发,建立相应的鼓励机制,进一步调动医技人员的参与积极性。比如医院可以建立科研基金,给优秀的科研课题提供相应的奖励,奖励的数量与医护人员的科研成果、个人支撑、工资水平直接挂钩,全面树立医护人员投入科研工作的意识进行细化处理,激发其对科研成果的积极性,为医学科研领域的发展创造更多的可能[4]。

3.2科研成果的精细化

科研活动的成果需要医学人员积极的参与到科研创造的活动中,并且充分调动自身的医学知识投入到科研调查过程中。虽然如此,但是目前国内的科研成果在临床中的转化率表现并不理想。只有科研成果在实际的临床应用中取得了预期的效果才能体现科研成果的价值。因此,这对于科研人员的专业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认真的研究相关的科研项目,并且证实其有一定的可行性,才能将科研成果转化成医学事业发展的生产力,体现其科研成果的价值。

4结语

医学领域中的科研管理部门必须认识到采用精细化的管理对于规范医学领域的科研成果有很大的帮助,并且通过不断的探索和学习来建立适合医院自身发展优势的精细化管理模式也是医院管理工作中重要的一环。并且,精细化管理并不是一朝一夕便能完成的模式,它涉及到多个环节的优化,需要不断的更新才能将科研成果转化为临床应用的生产力,提高医学科研领域中整体的管理水平。

作者:陈一婷 戴姣 董杉 单位: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张倩怡,尹立鹏,李洁,张洪志.精细化理念在医学科研经费管理中的运用与实践刍议[J].科技视界,2015,02:160-161.

[2]卢琳玲,任定玉.精细化管理在医院科研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科技通报,2015,03:50-53.

[3]郑轶.浅谈精细化管理模式在高校医学科研项目管理工作中的运用[J].科技资讯,2013,19:197.

[4]李国兵.精细化管理在高职院校科研管理中的应用探索[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23:253-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