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科研项目精细化管理论文

时间:2022-09-01 08:11:53

高校科研项目精细化管理论文

1高校科研项目管理现状

科研项目管理的任务是采用行政管理手段和管理技巧,组织和协调科技力量去完成项目的研究和开发任务。科研项目管理具有创新性、风险性和明确指向性的特点。创新性不仅仅指项目的阶段或可交付成果具有创新性,还包括对科研项目管理的创新,寻求一种新的项目管理思路,通过管理创新去实现对于具体项目的精细化管理。1.1科研经费预算不科学。尽管科研项目结题时,很多项目下达单位制作的结题报告中确实有经费使用情况栏目,并委托项目实施单位的财务部门负责人签字及加盖财务公章,但是从以往来看,由于本校管理及上级监控不严,财务部门审核流于形式,因此,一般情况下,财务部门负责人都会签字,财务部门具体承办人员也会不假思索地加盖财务公章。同时,由于绝大多数项目负责人在填写项目申请书中的经费预算时,自己不懂也不咨询有关财务知识和科研成本,加之上级审核时只重视科研项目的可行与否,导致项目负责人、科研部门负责人、财务部门负责人、学校领导等都在项目申请书上签字盖章,项目下达单位最后也批准立项,但无一个环节真正重视科研经费预算的编制。项目负责人粗略的将科研经费总额分摊到几个成本项目中,导致预算精确性较低,没有达到科研经费预算的真正效果。1.2项目管理人才严重缺乏。与高校其他行政管理部门相比,科研管理人员、尤其是科研部门的负责人一直具备高学历和高职称的双高特点,这点毋庸置疑,但科研管理是业务性、专业性、政策性和科学性非常强的工作,特别是对于项目的具体管理人员来说,高学历和高职称并不代表着相应高层次的项目管理水平,相反,各高校科研部门所拥有的管理学专业人才微乎其微,另一方面,由于高校现行的人才考核体系和职称评审制度,也很难在短时间内调动科研管理人员深入研究管理知识的积极性。1.3缺乏合理的项目管理模式。随着高校信息化系统的逐步完善,科研项目管理也越来越多地依靠科研管理信息平台,结合各高校及教师群体特色所开展的“因校制宜”的管理活动越来越少,管理人员和科研人员间的交流越来越少,高校可挖掘的科研潜力在机械化的管理流程中日趋衰减。高校与企业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因此,企业的那一套精细化管理模式不可能直接生搬至科研项目管理上来,如何结合高校自身的特点,领悟精细化管理的深刻内涵,从而形成为科研项目服务的精细化管理体系,显得尤为重要。

2加强高校科研项目精细化管理

我国高校存在科研项目管理过程中,不适应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高等教育发展需要,突出问题也随之显现。通过规范化、精细化的制度建设,提高科研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促进高校科研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2.1科研项目全过程进行系统管理。精细化管理首先要从全面梳理业务管理流程开始,作为科研项目来说,从科研项目的申报、立项、到科研工作者把项目实施推进、最后再到相关部门的验收和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这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科研管理体系。精细化管理要关注每一个科研环节,从立项开始一直到验收结束后为止,在管理上要严把每一个环节的,使每个流程都能够严格按照规范进行。因而在管理上要严格执行,努力使科研项目更加精细化处理,提高科研效率和成效。2.2科研成果精细化管理。成果管理是科研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科研成果的形式多样,通过建立科学、量化的体系,从而对科研成果进行相对客观的比较,对于提高科研成果管理质量至关重要。对科研成果进行精细化管理包括评价鉴定科研成果,审查评议成果的科学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对优秀成果进行鼓励、奖励、登记、汇总和上报科研成果材料,并协助有关部门建立科研成果档案等。做好成果管理工作,直接影响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影响科研工作的效益,也将对科研工作的预测、科研计划的决策、课题选择等一系列科研管理活动有反馈作用。2.3科研经费精细化管理。科研管理工作者要根据国家有关法规和财务制度规定,加强科研项目的过程管理,合理分配科研项目经费,使项目经费得到有效使用。科研项目经费可开支范围涉及财务规定的资料费、数据采集费、差旅费、会议费、设备费、专家咨询费、印刷费、劳务费等费用,且经费的拨付领取,所开票据是否符合规定都需要严格审核,这就需要科研管理工作者重细节、重过程,对科研经费的管理实施严格的审核、监控,对项目进展、完成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所有项目经费按实际到位经费核拨使用,保证科研经费专款专用。2.4项目中期和结题阶段的精细化管理。项目中期和结题阶段的精细化管理是项目能否高质量完成的重要保障。为避免项目的中期管理流于形式,高校应组织专家检查评估,深入了解项目的研究进展和遇到的问题,并对研究遇到困难的项目及时给予技术上、经费上的帮助;建立健全项目过程档案,督促项目负责人及时撰写能翔实记载项目研究工作全过程的科技报告;进一步增强项目负责人的责任意识,明确各方的监管责任,确保项目执行质量。同时,高校应将精细化的思想充分应用到结题管理中,在确保结题工作规范有序进行的同时,加强专家验收环节,强化项目绩效考核,将项目的完成情况与项目负责人的职称评定和岗位聘任挂钩;重视科研项目完成后的归档工作,将已结题项目分类分期存档,加强项目成果的后期管理,最大限度地挖掘成果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3结论

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发展,高校为了提升科研竞争力,发展科技生产力,在科研管理活动中引入精细化管理理念,使科研管理、科研服务做到精确高效、协同运行,把复杂且难以程序化的业务做到简单化、规范化,逐步形成精细化的科研管理模式,促进科研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提高科研效率。

作者:娄延宏 单位:鞍山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赵红.浅析业务科研项目管理中的若干问题及管理办法[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31):161.

[2]张娟.浅析高校科研经费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当代经济,2009(5):78.

[3]张雅君.试论高校的细节管理及其制度化[J].世纪桥,2006(9):91-92.

[4]李将辉,王硕.让自然科学基金成为引领基础研究的灯塔———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院士[N].人民政协报,2013-3-10(A7).